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三部门负责同志谈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实录

  八、保证财产收入申报要有制度保障 而不是走过场

  [凤凰卫视记者] 谢谢。

我是凤凰卫视记者。反腐的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有关方面也就公务员申报财产立法说要进入立法论证,我想问的问题是,立法论证过程人大法工委会参与吗?论证以后会进入立法计划吗?可能的几率有多大?这样的说法来自公务员体系内部有什么样的反映?请安建先生或者是信春鹰女士来回答。谢谢。

  [安建] 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现在对反腐确实是全社会高度关注,包括刚才你提的问题,就是公务员财产申报,我的印象好像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国家领导人,包括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作了阐述,包括温家宝总理前几天在跟网民交流的时候也讲到了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说公务员财产申报是反对腐败的一个重要措施,说政务公开,当然也包括公务人员财产收入的公开。但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也特别讲到,你要把它做得好,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一定要制定制度、制定法律。这个问题,国务院监察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在进行研究,广大媒体朋友们也都注意到了,国家安全局也在进行试点。

  在总结这些实践经验,归纳相关问题,并在研究得比较清楚、比较深入的情况下会提出法律案,当然按照法律程序要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立相关的制度,保证财产收入申报一定要有制定保障,要完善。另外,我们现在处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收入是要申报的,一直有这个制度,但是因为可能相关的配套规定不完善,没有跟上。你说哪个贪官根据他的收入申报发现他的贪污腐败问题?没有这样的,他的非法收入肯定不申报,只申报他工资条上的有什么意义呢?有这个制度一定要有相关的监督措施,要跟上,没有申报的法律后果要跟上,我们把这些都研究清楚以后来制定法律,才能真正做到温家宝总理讲的,要它能够真正得到实行,而不是走过场。谢谢。

  九、财政部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符合预算法规定

  [中新社中新网记者] 谢谢。我是中新社和中新网的记者。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由高强主任来回答,今年中央财政将代理发行2000亿地方债券,请问,采取这一措施出于何种考虑,这样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另外,请问高强主任,您对于现在身份的转换是否已经适应?过去的工作经验对您现在的工作是否有帮助?谢谢。

  [高强]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采取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公共投资筹资难的问题。大家知道,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保障民生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这需要中央财政增加公共投资,也需要地方财政增加公共投资。

    在当前经济运行发生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地方的财政收支状况也非常紧张,扩大公共投资面临着筹资难的问题。按照预算法的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反过来说就是,经过国务院批准,地方政府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为了便于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国务院决定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通过现行国债发行渠道代理发行,这有利于节约发行债务成本,有利于顺利地完成发行任务。所以今年发行2000亿的地方政府债券,无论是对于拉动经济的增长,还是按照法律的规定,都是适当的

  我这个人角色总是转换,每一次转换都是根据工作需要,2001年我从财政部调到国务院办公厅,是一次角色转换,2003年到卫生部工作,也是一次角色转换,今年到人大工作同样也是一次角色转换,我想这些都是工作的需要。其实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多的选择,哪个地方需要你,我们就到哪里去。这几年的工作角色转换也确实积累了一些经验,简单地说,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都应该牢固地树立政治观念、群众观念、责任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观念,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抱着这样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真抓实干,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会取得一定的成绩。谢谢。

  十、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管理制度将据实际情况定

  [俄罗斯《专家》杂志记者] 谢谢。我有两个问题,我最近采访了一些做小额贷款的公司,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公司,他们说他们的业务发展得很快,可是最重要的问题是,他们从法律层面上没有得到百分之百的保护,因为中国还没有制定一部管理小额贷款工作的法律。我听说中国会很快就制定一部新的法律,会全面管理这方面的工作,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说过这个?另外,人大常委会会不会制定这样一部法律?谢谢。

  [安建] 你说的问题我理解,就是我们怎么样从立法上来保证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专门的法律,就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包括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优惠,这些你在网上都可以找到。关于你说的小额贷款的问题,对于贷款的问题我们现在有《商业银行法》,银行业务的监管我们有《银行业监管法》,这些基本的法律都有。但是你说的涉及到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相关的管理制度以及对中小企业的优惠规定,这属于法律下面具体操作层次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国务院,我们的政府,我们的财政部门,我们的金融机构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制定相应的规定,来保证我们的中小企业合理的贷款的需求。

  十一、人大常委会将从三环节加强配套法规建设

  [检察日报正义网记者] 谢谢。我是检察日报和正义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形成,对于配套法规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加大了配套法规制定的督促力度,请问效果如何?下一步有什么重要举措?

  [许安标] 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配套法律规定是对法律的补充和细化,它对于保证法律准确有效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正如你所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法律配套规定在法律贯彻实施中的作用和地位也越来越突出。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法律工作中加大了对这个问题的督促,从督促的效果来看是明显的,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对这一工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从我们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44部法律中,有109个条款规定了要求国务院或者是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制定配套规定。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这109个条款要求制定配套规定中已经有70%多的条款制定了行政法规或者是部门规章,或者是规范性文件,剩下的有的已经列入到了立法计划,有的正在抓紧研究。

  同时,着眼于未来,还有一些新的法律制定出台之后要及时地完善配套规定,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了有关的工作程序,这个工作程序对配套规定的制定督促大体上是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我们在编制立法规划的时候,确定立法项目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样一个立法项目是否需要有一个相关的配套规定,早着手,早研究;第二个环节是,起草部门在起草法律草案的时候,也要根据法律草案的进度设计、考虑安排相关配套规定的起草;第三个环节是,在法律制定通过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机构要对通过的法律进行认真的研究,看该法律在未来的贯彻实施中需要哪些配套规定,然后以明确的形式,发出相应的公文,告诉有关机关要制定相关的配套规定。通过这样几个措施,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使法律配套规定的出台能够与法律的实施同步,避免法律实施了以后,还有些相关的配套规定是滞后的,影响法律实施的效果。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