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大学校长建议毕业生降低要求 多走创业路(组图)

郑功成 全国人大常委
郑功成 全国人大常委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鲁健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鲁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支招大学生创业

  在节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和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认真聆听了嘉宾们的建议。

  身为人大代表和大学校长,方滨兴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走创业之路。他现场支招儿,解析创业之路可分三步走,即先创意再创新,然后再创业。“比如说,我在学校期间有了什么新的想法,我希望把这个想法兑现,一旦这个想法被认可,我就义无反顾创业。

”方滨兴表示,为了帮助大学生,学校可以通过一些创意的大赛去挖掘学生们的创业潜力。“然后让他找到这种感觉,之后就有机会。”

  方校长介绍,北京邮电大学历来都是高就业的学校。每年签约的外企的毕业生有七八百人,但是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外企裁员,能找到外企工作的学生大约只有三百多人。“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放低要求,我把它叫什么呢?我把它叫做参考值要打折扣。”方校长建议,放低要求是今年的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对待。“我们的同学宁可不找工作,也要守在北京,有这种情况。”方校长认为,毕业生不能盯死北京,更多的地方会有更多的机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解决就业既需要靠国家政策保障,更需要大学生自身努力

  同样在教育一线工作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认为,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既需要靠国家政策保障,更需要大学生自身努力。

  他建议大学生应该眼光向下,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而国家层面,应健全就业服务的政策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由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80年代国家GDP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90年代减掉120万,本世纪可能也就80万左右了,说明经济增长的GDP总量越来越大,就业岗位反倒越来越少。”郑功成说,假如我们的社会保险是公平的,能够涵盖到各个行业,各位劳动者,相信大学生会有更广阔的和选择的就业空间。

  在介绍今年国家就业改革时,郑功成说:“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包括鼓励创业,包括有些地方的失业保险的范畴,甚至总理也出主意了,代表有些科研单位、科研项目调配治理等等都放开了,所以整个的国家的就业政策来讲,今年有了一些拓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