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最高法副院长:上班首先上网看有无法院负面新闻

  两会系列策划:2009,刑法修正剑指何方

  高端访谈: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检察官正人要先正己

  10日15时实时报道两高工作报告:新华网 人民网

 

    中央台记者玉蕾(左)、冯会玲采访万鄂湘法官。本次访谈由中国之声和搜狐网联合举办。


  3月9日,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搜狐网联合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

  平常我也潜潜水,有时候也挨一些砖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之前我问您,现在咱们有没有压力,您很自信地告诉我,没有什么压力。那是不是说我们最高人民法院在主动接受各方的监督,还有畅通民意表达方面,都已经很自信了?做得很不错?

  万鄂湘:我觉得网络媒体也好,主流媒体也好,每天都在监督审判机关、司法机关。我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到网上赶快浏览今天所有的新闻当中有没有涉及到法院的负面报道,平常我也潜潜水,有时候也挨一些砖,但是我感觉到跟网民之间的交流沟通,是一种能够加深理解,换一个角度看问题的很好的渠道。

  及时对外公布信息,不要让媒体炒到被动状态

  主持人:如果有网民问了特别尖锐的问题,像您刚才讲到的,您挨了砖头,这样的时候,您心里面是怎么想的?

  万鄂湘: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我记得也有一位网民问过这样的问题,他说你的身份跟其他人好像不太完全一样,你是一个大法官,同时还是一个政协委员,也是一个党派的一个成员,那么你看问题会不会有角度不同?我说当然,我没有只是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法官,我有时候跳出法官这样一个角度去看。

  另外我经常到外地去,我的学生召集起来,因为他们当中绝大部分是做律师的,也有做法官的,还有政府公务员。我说你们对法官到底是什么评价,通过几次座谈会,我感觉到法院在自己的小笼子里面自我感觉非常好,可是一跳出这个圈子,听到其他不同基层的评价,相差就太大。

  这就是我们感到接受监督的必要性,经常要跳出这个框框,站到另外一个角度来审视你所从事的这个事业和这个职业,到底在社会当中评价是什么样的。

  因此我们在新闻监督方面有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说我们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向新闻媒体介绍我们正在惩办的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案件。比如说三鹿婴幼儿奶粉案件,还有好多涉及到法院本部门的腐败案件等,都要及时让网民知道。不要让媒体炒作到一个完全没有结论一个状态,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没有一个真实背景的东西出现,那就太被动了。

  我觉得最根本一点,就是法院工作不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是神秘的,它应该是公开的。

  目前中国在开庭公审方面,是全世界公开度最大的

  主持人:我觉得万院长说得特别对。

  万鄂湘:因此在这个方面我们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了未成年人的隐私案件,这个是国家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之外。我可以说中国目前在开庭公开审判这个方面,在全世界是公开度最大的。

  我们新闻记者进去采访、照照相,做什么,好像限制并不是太大。可是美国的法庭你看不到一张照片流出来的,只能写素描,没有照片可以反映庭审的过程。而且我们去年5月1号已经全面推开人民陪审员制度。

  最后还有一个最新的,审判结果要对外公开,这是向全世界公开的。现在我们河南省的高级法院也提出来了,整个河南省的裁判文书,都应该在网上可以查得到,我想最高法院加强这一块的公开,力度已经非常大了。这就是破除神秘感。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