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大中城市活禽市场拟全关闭 以减少人禽接触

活禽市场一旦关闭,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CFP供图
活禽市场一旦关闭,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CFP供图

  大中城市活禽市场拟全关闭

  本报讯 2009年1月,在京的一女子因禽流感死亡,成为今年的首例病例。继多年前的SARS疫情后,北京市民又一次真切地察觉,疫情再一次距离自己如此之近。2月,国家药监局宣布,国产人用禽流感疫苗获准生产,年产能力可达2000万支。前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陇德表示,全国医生明年全员培训公共卫生。为了应对春季禽流感高发期,昨天,农业部表示,今年拟在全国大中城市全部关闭活禽市场,以减少人禽接触。

  农业部

  关闭市场减少人和活禽接触

  今年全国“两会”上,禽流感防控等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昨天,农业部介绍,冬春两季是禽流感的高发期,为减少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今年在大中城市将尽可能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目前,北京已是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城市。

  农业部介绍,一旦接到卫生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通报以后,农业部会立即派出督察组、专家组与有关省份共同做好工作。对患者居住地三公里范围内的养殖场、活禽市场进行排查。同时,农业部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组也会到现场进行督察。

  从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角度来看,目前存在两个薄弱环节,分别是水禽和活禽市场。农业部表示,活禽市场特别是自由市场式的活禽市场,监管难度非常大。今年,农业部将在大中城市尽可能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以减少人们和活禽以及携带病毒禽类的接触。

  北京动监所

  火鸡最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公布一套督导制度,将之前对非法活禽交易的专项检查改为常态工作,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对本市的一些农产品交易市场、门店等易存在活禽交易的场所实行实时监督,定期检查抽查,以杜绝活禽交易的存在。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是从2004年开始永久性取消活禽交易市场的,目前也是全国唯一的。从几年前禽流感的暴发来看,火鸡最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水禽是最不容易感染病毒的。但近几年病毒发生了变异,水禽中的鸭子、鹅等感染了病毒,还表现出健康状态,检测不出来,同时,国家现有的疫苗只针对蛋鸡等家禽的,水禽的免疫水平低、抗体水平不高,这是现在存在的一难点。农业部此前已下文,要求存在活禽交易的地方指导禽经营市场内水禽和其他家禽分区经营。

  (京华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