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迟福林:垄断行业改革已势在必行 引入社会资本

  迟福林:垄断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本报两会报道组

  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经济增速还在持续下滑。

那么,在这种困境中,有关部门该把握怎样的原则来提振经济?企业该怎样调整并寻找新的战略投资机会?

  为此,中国证券网昨天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有必要推出一揽子改革计划

  主持人:您最近发表过一个观点,国家提出的一揽子应对经济危机的计划需要一揽子改革计划相配套,这样才能激发社会的消费热情。请问,您所说的一揽子改革计划是指哪些方面?

  迟福林: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四项原则:一是扩内需、保增长;二是调结构、上水平;三是抓改革、增活力;四是重民生、促和谐。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好。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是和我们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些矛盾交织在一起的,这就使我们不仅面临着短期的外部冲击的困难,同时也面临着发展方式转型所要解决的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必须把宏观政策调整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在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有必要推出一揽子改革计划。

  我所说的一揽子改革计划,主要包括四大方面:第一,以市场化改革来破解我们经济增长和体制制约的矛盾;第二,积极化解社会变革带来的经济压力;第三,积极实施对外开放,赢得我们在对外开放中新的优势;第四,政府的自身建设和改革是一揽子改革计划中最关键的因素。

  以第一个方面为例,就是我们现在要加快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在当前能源价格相对较低的整个市场环境下,资源价格改革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谈得很具体,我想今年尤其是上半年,会有这方面的重要动作出台。  

  4万亿投资应向民生倾斜

  主持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无疑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您认为这些资金该重点向哪些方面倾斜?

  迟福林:4万亿投资表明中央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和力度很大。我认为,4万亿投资当中有几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政府的4万亿投资十分重要,但不是惟一的,要用4万亿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第二,4万亿投资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同时,更多地要放到民生领域,尤其是要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资力度。我很高兴地看到,今年国家比较明显地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投资;第三,4万亿投资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要追求效益,这就需要中央和地方形成合力,以保证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达到预期目标。

  加大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投资力度,这是我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在呼吁的,比如公共教育、社会医疗、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这些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在现阶段的主要内容。我希望国家下一步推出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投资计划,我想,未来几年国家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资应该会比现在还要大。我判断, 2009年是一个开始,未来两三年将是我国基本公共服务投资力度加大的重要时期。  

  打破部分行业垄断格局

  主持人: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经陆续出台,您认为在这些规划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迟福林: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经陆续发布,它们将成为拉动内需和“保八”的重要支撑力量,但相关部门一定要出台一些打破行业垄断的配套措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也才能真正促进相关产业的振兴和发展。

  我认为,现在对垄断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把社会资本引入到一些相关的产业当中去,如果不打破垄断,就很难实现这一目标。比如铁路行业的改革,如果铁路仍长期坚持政企合一,就不可能真正引入大量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因此,在石油、铁路等垄断行业,必须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各类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能够进去,这样可改变政府在基础投资领域唱独角戏的现状。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