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名初中学生集体出走 “暗战”家长36小时(图)

在派出所,小涛(左)和小军一脸茫然
在派出所,小涛(左)和小军一脸茫然

在重庆被找到的三个孩子
在重庆被找到的三个孩子

  集体出走 8学生“暗战”家长36小时

  谎言、欺骗、分裂、抛弃……在学生中轮番上演,耐人寻味;警方一路追踪最后在重庆找到他们

  这是一场家长、警方和学生的暗战。8个涉世未深的初中少年,于3月5日集体出走,在家长和警方四处寻找时,谎言、欺骗、分裂、抛弃……在学生中轮番上演。3月7日,几位家长在警察的帮助下,终于在重庆将疲惫的少年们找到,但家长们真的胜利了吗?36个小时的漂泊,对这群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说,仅仅是叛逆期的偶发躁动吗?

  昨日,在成都市武侯区公安分局,记者聆听了他们出走36小时的经历。

  A一场解救行动

  3月6日上午9:00家长报警:3所中学8孩子出走

  3月6日上午9点,武侯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值班室里,一大群家长冲了进来,“我们的孩子不见了!”正在值班的副大队长付勇吓了一跳,冷静下来的家长开始噼里啪啦向他哭诉,他们8个家庭的8个孩子,于3月2、3、4日先后离家出走,“已经好多天音讯全无,我们担心他们被拐骗了。”付勇后来了解到,8个孩子分别是附近3所中学的初一、初二学生,6男2女,年龄13—15岁,“有成绩好的乖乖女,也有平日不那么听话的叛逆孩子,出走前,其中一个男孩小胖偷了家里1万元现金。”

  “同学提供的线索五花八门,有说他们去上海的,也有人称8个少年去了长沙……”家长们说,离家出走后,孩子们便再也没登录过QQ,手机也集体关机,偶尔开机回个短信,也只有寥寥数语,“我很好。”案情陷入僵局……

  3月6日晚上9:00赶赴南充:出走孩子“躲猫猫”

  “我儿子来短信说他们在南充。”6日晚,一条重要情报传递到其中一位唐姓家长的手机上,15岁的儿子小涛告诉父亲,他们在南充,准备明天去重庆。事不宜迟。家长和警察一路驾车疾驰,谁知,配

  合查找的南充警方传来的消息却让他们目瞪口呆:“孩子们早已离开南充,现去向不明。”同去的家长中,有人抹起了眼泪。

  7日凌晨5点,彻夜不眠查找的付勇终于再次捕捉到了蛛丝马迹,“金蝉脱壳”的孩子们很可能在家长动身前就赶往了重庆,说人在南充不过是“声东击西”。

  3月7日上午9:00—晚9:00再赴重庆:8少年只找到了4个

  7日上午9点,案情研讨会再次在武侯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召开,几天没吃饭的女生小倩的妈妈,听着听着,突然腿一软就倒在了地上,触景生情,好多家长哭了起来。下午,在去重庆的车上,小涛的父亲再次收到儿子短信,“不用来重庆了,我们已经坐火车去长沙了。”

  在重庆新建成的火车北站,警察和家长们一路询问,候车室、游戏厅、网吧、小旅馆……所有能想到的地方都被翻了个遍。终于,孩子们拨打过的一部公用电话的老板说,5点钟时,他还看见4个男孩在附近饭馆吃饭,“到长沙的唯一一班火车4点35分就发车了,孩子们又在说谎。”为防止打草惊蛇,付勇让家长们暂时躲在车里,自己则和另2位警察蓝图、李鸿堃分头开始了寻找,晚上9点,小涛、小胖、小伟和小军在一个地下网吧被找到。

  8个少年为何只剩下了4个,还有2男2女去了哪里?从重庆回到成都的孩子们也许能给我们答案……

  B一次密谋出走

  串联:学校难熬想出门闯一闯

  8个孩子中的“带头大哥”小涛衣着时尚,最潮的齐刘海,牛仔裤和板鞋,脖子上还系了条男生很少用的黑色围巾。昨日对着镜头,15岁的小涛一点都没怯场,“学习压力太大,在学校等同煎熬,早就想出门闯一闯。”小涛说,他们的密谋经历了三个阶段:前期串联、舆论和资金准备、集合出走。

  前期串联是在公园和水吧等地进行的。“8个人中,有4个是一个学校的同学,其他的则是结识的哥们和朋友的朋友。”小涛说,除队伍中的一对恋人小军、小美是自己的同学外,“家里超有钱”的小伟是自己在大街上认识的,“上次他离家出走,就是我收容的。”

  “不知是谁提出离家出走的想法后,2月底我们就开始了秘密串联。”3月2日、3日、4日,8个少年以不同的借口先后离

  家出走,其中,小胖更从家中“盗”得1万元巨款;同时,8个孩子故意散布的“要去上海”的假消息,也开始在各自的学校满天飞;3月5日下午,8个少年在亚太广场集合,坐火车直奔南充,“海阔天空”的流亡生涯开始了。

  分裂:南充扔下2个同伴奔重庆

  到达南充后,8个孩子住进了一家每人每天20元的小旅馆,然后,组织缜密的他们开始策划下一轮“出逃”。策划过程中,“大手大脚”的小强和小明被掌握经济大权的其他6人鄙视“出局”,“他们太奢侈了,抽烟都抽50元一包的‘天之娇子’。”小涛告诉记者,虽然加上小胖带的1万元钱,他们“子弹”充足,但为应对不时之需,一路上,他们都只坐硬座火车、吃饭也尽量控制在5元以内。

  一番小范围的密谋后,3月6日晚上,他们将同住一个房间的小强和小明丢弃在南充,其余6人趁夜去了重庆。为防止被家长们找到,小涛还故意给父亲发去短信,说自己在南充。

  动摇:送回2女孩4人欲奔长沙

  到重庆后,6个人的队伍第二次分裂。小倩和另一个女孩小美因为想家,出走之心开始动摇。

  看到这个情况,“带头大哥”小涛毅然决定,送女孩们回成都,“我被小倩的父母感动了,闯荡是我们男子汉的事情,女孩子就应该回家。”7日下午,4个男孩子亲自把女孩送上了回成都的大巴车,然后,他们购买了8日去长沙的硬座火车票。同时,由小涛负责给父母去电话,骗他们4人已经去了长沙。“我们从密谋出走前期就开始散布假消息,如果没有警察的介入,父母肯定会被我们骗过。”

  办完这一切后,4个男孩将剩下的6000余元进行了“分红”,“其实不是眼红小胖的钱,我们分开装是为了防止在火车上被偷。”然后,他们去了网吧,4个男孩都注意给QQ隐了身,“但最后,我们还是被‘抓’了。”提及自己被找到的现场时,小涛对记者用了“抓”字。

  几乎是在小涛等4人被找到的同时,7日晚,另一组警察在成南高速成都出口处,从一辆大巴上将女孩小倩和小美找到;遗弃在南充的小强和小明也因为弹尽粮绝,7日上午主动和父母联系回到了家。

  C对话出走学生

  “我学习不好,班主任不喜欢我”

  结束了集体采访后,本报记者对小涛进行了专访。

  问:“小涛,出走除了学习因素外,有家庭的原因吗?你们出走后有什么打算?”

  答:“基本就是因为厌学,学习压力太大了,其实父母对我很好,教育都是轻言细语,但还是听着烦……计划?我准备去理发店学洗头,以后自己开理发店。”

  问:“小涛,能讲讲你们在学校的表现吗?想过被丢弃的2个男孩会遇到危险吗?”

  答:“我学过三年武术,爱跳街舞,在社会上也有很多朋友,所以大家都服我。但我做人是有原则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用拳头解决问题太低级……我学习不好,班主任老师不喜欢我……”

  D专家支招

  掌握孩子情况,家长也应“串联”

  “初中的孩子为了寻找安全感,往往会在同学间找一个‘大哥’寻求保护。”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教授告诉记者,这在教育学上被称作“伙伴团体”,随着社会的开放和家庭观念的淡化,“伙伴团体”和学生间的串联出走将会越发严重。纪大海说,在十四五岁的“心理闭锁”时期,家长应注意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不能动辄打骂,那样反而会加重孩子的逆反心理。“同时,家长也要学会串联。”纪教授建议,既然孩子间结成了伙伴团体关系,遇事都只跟团体成员商量,那么,家长们也应该顺潮流而动,多和“团体成员”的家长们沟通,另外,多去学校找老师和同学交流,也是明智之举。(文中学生系化名)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