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邀吕秀莲访问大陆 六成台湾民众支持吕登陆

  政协委员邀吕秀莲访问大陆

  国民党支持吕秀莲登陆

  近日“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台联小组的杨思泽、林盛中等委员提出邀请吕秀莲访问大陆。2月中旬,祖籍福建漳州的吕秀莲曾表示,如果大陆发出邀请,她不排斥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份到大陆访问。

2月25日,国台办发言人回应称:“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全国台联会长、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梁国扬9日表示,赞同国台办对于此事的回应。

  剑啸

  民调

  台64.4%民众

  支持吕秀莲登陆

  台湾《苹果日报》最新民调显示,对于大陆政协委员欢迎吕秀莲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分访问大陆,64.4%台湾民众认为她应该去。

   这样的数字是很惊人的,就吕秀莲来说,在其个人的政治生涯中从未得到这么高支持率。事实说明,无论做什么,一个政治人物只要顺应民意,就能得到最大的支持。这对吕秀莲来说,应该得到深刻的触动才是!

  声音

  《联合报》:乐见吕秀莲访问大陆

  曾经充满感性回乡喝井水的吕秀莲,在又经历了两岸十九年的沧桑变幻之后,如今将以报社首长的知性视角贴身访视大陆。我们乐见吕秀莲在东莞、昆山的台商厂办出现,我们亦期待吕秀莲在川震灾区探访劫后更生的灾黎,我们也希望吕秀莲与大陆的青年学生进行两岸对话……。我们更期盼,访陆归来,吕秀莲能告诉全体台湾人:不要战争、不要仇恨,互助共荣的两岸相处之道,她找到了吗?

  马英九:乐观其成

  对媒体报导政协委员邀吕秀莲访问大陆,代表马英九的“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近日表示乐观其成,不过,依照台湾法规,吕秀莲需经许可才能登陆,王郁琦说,“联席会审查的时候,‘总统府’会表达支持之意。”

  对此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也表示,两岸多交流是好事,多来往、多认识,也有机会把立场向大陆方面说明清楚,以吕秀莲过去的经验,应该会有机会充分表达立场,他认为这是好事情。

  国民党《中央日报》发表点评文章说,我们认为,各方应乐观其成。

  《中央日报》说,1990年夏天,吕秀莲曾到北京、长江三峡进行了长达月余的访问。但是其后,她对两岸关系的强硬立场并无改变。直到上月底,她在接受了香港“中国评论”月刊采访时,表现出了温和态度。 她说,“胡六点”发表后,两岸应更理性沟通;又说,如果大陆方面发函邀请,她愿以“玉山午报”负责人身份前去访问;并称,希望她正筹办的“玉山午报”作为两岸沟通的桥梁。

  《中央日报》文章说,这些言论令人耳目一新。对大陆有意邀访的讯息,立即引起民进党内部的不同意见,分成赞同派与反对派。吕自己则于6日回应说,她是自由之身,是否前往则尊重“玉山午报”董事会决定。如此就很清楚地表明她是自由的媒体负责人,不受民进党反对派的约束。

  《中央日报》文章说,比起过去,吕秀莲的理性转变,值得肯定。更希望她是在伴随陈水扁掌权八年后,明确认清“台独”无路可走。大陆有关方面和吕秀莲的此次互动,反映了吕的新思维与大陆方面的自信心。这对两岸关系都是正数。我们相信吕秀莲不致于一旦成行,翻脸把大陆作为她冲撞台海红线的舞台,导致双方都不可收拾。我们预祝她和大陆持续善意互动,进而带动民进党内的开明人士。

  陈水扁:叫嚣要吕拒绝登陆

  吕秀莲“登陆”沸沸扬扬,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陈水扁昨日竟叫嚣要求昔日搭挡要“断然拒绝登陆”。

  身在狱中,犹如另一个世界的人,现今陈水扁的言行表现,让人有几分来自外星球的感觉;这是资讯不对称,片断零碎与不完整的现象,还有长期处黑暗陋室,让人更执着朝着自我想像之路迈进,终使执着的想像变成幻觉。

  陈水扁要吕秀莲“断然拒绝登陆”,这是搞不清状况。吕有意登陆消息,不是别人拿着刀子逼迫她讲的,而是吕秀莲2月11日接受《中国评论》月刊专访时,主动释放出来的消息。 吕秀莲的动作意藉由抢“两岸头香”,奠定自己在的分量。

  陈水扁与吕秀莲相处8年,8年任内,她都不见得百依百顺、乖乖臣服于扁的威权。

  陈水扁涉贪被关,犯了政治人物不容许的道德死刑。他要求吕秀莲“断然拒绝登陆”,吕想必也是当成耳边风。

  吕秀莲:“我是自由之身”

    吕秀莲近日表示,尚未接到对岸任何邀请,若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分前往,她认为十分适当。如果收到邀请,会征询午报董事会、各界人士及民进党的意见,才决定是否前往。

  对于民进党内各方意见不一,她透过办公室发布新闻稿强调:“别忘了,我是自由之身”,现在并未有任何公职,双方适度了解也是应该。 吕秀莲说,看《联合报》才知道对岸邀请她,1990年她还是“无名小卒”时,去过大陆,如今两岸变化很大,两岸态度也跟以往不同,大家应该用健康方式看待大陆。

  日前,吕秀莲接受访问时表示,倘若获得邀请,她愿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分访问大陆。当时,她说:“新的时代来临,要用很宽广的思维,让台湾跟大陆的关系更加正常化,我们不要战争,不要仇恨,如何互助共荣,是大家的心愿,我们也很希望开创一个新视野。”

  专家访谈

  “民进党内有不少人内心痛苦挣扎”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徐博东教授:

  第一,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民进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正在促使民进党内象吕秀莲这样还算比较务实的政治人物深入思考:究竟应该怎样做才最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继续抱残守缺,与大陆对抗?抑或有新思维、新对策,放下偏执的意识形态,与大陆接触交往,和国民党争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从而走出困境,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实际上,民进党内有不少人内心正在痛苦挣扎,也有一些民进党重要人物经常访问大陆,只是他们一般都很低调,不愿暴光,而吕秀莲的性格向来“我行我素”,政治生涯也已到达顶点,没有了包袱,这使她敢于敲锣打鼓公开表示愿访问大陆。我以为,吕秀莲不管最终能否成行,都说明了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对民进党等绿营人士持续释出的善意和诚意,已经初见成效,得到了回报。

  第二,全国政协台联组前天公开主动释出讯息,表示大陆欢迎吕秀莲以“午报社长”身分访问大陆,这一重要举措,犹如投下了一颗“震撼弹”。吕秀莲是绿营具指标性的政治人物,如能成功访问大陆,必将为日后绿营人士公开访问大陆打开一个大的突破口,这势必对绿营、对岛内政坛乃至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对此,目前绿营内部已经产生分歧,务实派支持吕出访,深绿则强力反弹。吕秀莲能否成行?无非有三种可能:一是象当年谢长廷拟访问厦门一样,面对深绿派的强大压力,知难而退;二是“我行我素”,顶住压力,毅然登陆;三是绿营内部经过一番争论之后,务实派占据上风,支持吕秀莲出访,这对于民进党改变政党形象,摆脱困境,无疑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但依据最新情况判断,民进党继续被深绿所绑架,务实派声势微弱,形不成气候,党主席蔡英文更缺乏胆识和魄力!因此,第一种可能性已变得愈来愈大。果真如此,这绝对是民进党的重大损失,当然,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损失!东南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