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监察部副部长称医保大量结余证明地方政府失职

  近年来,违规挪用医保基金的事件屡禁不止。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保基金大量结余情况不正常,为地方和部门挪用制造机会。

  我国医保基金结余率32.8%而发达国家在10%以下

  截至去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17亿,占到非农户籍人口的73.4%,有2279个县开展了新农合,参合人数约有8亿人,参合比例达到91.5%。
“目前来看,医保制度运行平稳,但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医保基金的结余率很高。”屈万祥表示,2007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统筹基金,当期的结余率是34.8%,2008年是32.8%,“这个比例远高于发达国家控制在10%以下的水平。”

  他表示,这些钱是财政部拨付下来做事的,如果这笔钱结余太多,那么就证明地方政府失职。

  医保基金有结余并非是工作有成效

  在谈及医保基金挪用时,屈万祥表示,近期监察局会同卫生部做了调查,全国各项基金都存在大量结余的情况,但仍有地区将基金的结余作为工作成效的标准。“2007年,城镇职工的医保、城镇居民的基本医保和农村人口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分别是70%、50%和30%。”他认为,现在医保基金长期大量结余和低标准的医保待遇形成矛盾。“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可那么多基金还放在那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还屡禁不止。”屈万祥表示,现在医保基金的监管体制还不健全,他们将尽快与卫生部会商解决办法。

  新医改方案有望调整结余率

  据了解,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最后版本有望近期公布。针对医保基金的高结余率现状,方案也提出了改革意见——积极探索合理的结余水平,并适当调整结余率。

  -代表建议

  个人医保卡应全家共用

  今年的两会,许多代表、委员对于放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日前建议,个人医保卡在直系亲属间可以通用。

  他说,目前医保实行的个人账户虽然体现了“缴多用多”的精神,但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障来看,个人账户只能给自己用,缺少一点“同舟共济”的味道,而且不住院还用不起来的限制,使得个人账户的余额大大积淀,没有真正发挥其作用,“尤其在家庭成员中间,有的人经常生病钱不够用,而有的人积了好多钱却用不起来,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账户上的钱想救急也救不起来!”

  俞光岩建议,基本医保可以建立“家庭账户”,家庭直系亲属之间,基本医疗个人账户上的钱都可以通用。这样一来,突破原来职工医保单纯用个人账户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居民医保自付门诊医疗费用的医疗保障模式,不仅可以扩大医疗保险的受益面,而且使基本医疗保险由“保大病、保住院”的单一保障模式向“门诊、住院保障兼顾”的全面保障模式转变。(华商报伍文棠罗薛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