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马立群:履行职责的信念不变(图)

  担任了8年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刚刚就任齐齐哈尔大学校长的全国政协委员马立群,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时表示,工作岗位变了,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更好地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职责的信念不变,更好地为鹤城567.8万人民和齐大两万余名师生贡献力量的赤诚不变。

  马立群,1961年6月出生,1977年8月参加工作,黑龙江省科学院石化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教授,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马立群是齐齐哈尔市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黑龙江省委副主委、齐齐哈尔市委主委,齐齐哈尔大学校长。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出身高校并担任了8年主管文教卫副市长、现任齐齐哈尔大学校长的马立群委员对教育、卫生等涉及民生的议题格外关注。他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在经过细致调研、周密思考后,结合“两会”精神向大会提交了4份有价值的提案及2份大会发言。他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实行婚前免费医学检查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建议》、《关于加强当前农村教育有关工作的建议》、《关于建立专业演出团体演职人员新的退出机制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两份大会发言分别是:《关于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的建议》和《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

  马立群在认真参会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工作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领会。他认为,报告对于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论述,有对策、有措施、有保障,也给高等学校今后如何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说,作为高等学校,我们应该注重内涵发展,也就是说在学科、专业建设、在课程体系建设、在课程结构、实践环节等方面都应该做大做强,让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够在能力、素质等方面能够有所提高。这样,就能增加学生的适应性,就业面就会扩宽。再者,我们高校也应该有这样一个责任,对毕业生开展经常性的教育,让毕业生能够比较务实,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做的一些事情,转变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可以使他们尽早找到自己如意的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马立群对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些客观因素进行了分析,也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给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条件。他认为,高校毕业生遇到的一个困难是,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在用人时,多数都考虑说是不是需要有两年或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可能对企业来说用着比较方便。但是,我觉得这毕竟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他提出,希望国家将来制定政策,人才的培养不仅高等学校有责任,企业、事业单位、其他方面,任何一个用人单位都有责任,所以说应该降低这样一个门坎,给高等学校毕业生更多的机会。马立群说,另外,我们也经常看到相关部门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到边远、边疆或贫困地方去就业。我们在操作层面上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哪些个边远贫困地区需要人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学校怎么跟他对接。所以,要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接,现在还存在这样一个空白点,希望国家在有这样一个好的、大的措施背景下,出台一些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来保证这项工作得以实施。马立群的发言在广大代表中引起共鸣。(张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