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33名代表呼吁停止山西吴家庄水库立项建设

  “如果在漳河上游修建吴家庄水库,将会打破目前的用水平衡,对冀豫两省交界市、县的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继去年全国两会我省31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呼吁制止山西修建吴家庄水库后,今年33名代表再次联名要求:“停止吴家庄水库立项建设。


  建吴家庄水库利小弊大

  “山西为什么建吴家庄水库?”宋福如代表认为,拟建吴家庄水库将耗费国家巨额资金18.57亿元,主要是为了解决山西长治市2020年以后的4000万立方米的工业用水和部分农业用水。

  “吴家庄水库的修建问题已经提了很多年,在1957年《海河流域规划(草案)》、1967年《漳卫河流域防洪规划报告》和1986年《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中,吴家庄水库方案已经被连否三次。”宋福如代表说。

  1993年再次出台的《海河流域综合规划》和2003年出台的《漳河上游水资源规划》中再次提出修建吴家庄水库,晋冀豫仍存在重大分歧。为此,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曾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论证协调。宋福如代表说,会议上,方案遭河北、河南两省的坚决反对。《水法》中明确规定:“开发利用水资源,应当服从防洪的总体安排,实行兴利与除害相结合的原则,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和地区之间的利益。”“如果建吴家庄水库,邯郸和安阳两市近千万人生活用水都将十分困难,河南、河北几十年建成的一大批生态水系工程将失去功能,使下游地区地下水位下降、漏斗区扩大,地下水环境急剧恶化。”宋福如代表认为,“长治市未来的工业用水和部分农业用水可由现有水利工程通过合理调度来实现。建吴家庄水库的直接经济效益与对下游经济社会环境造成的损失相比利小弊大。”

  吴家庄水库几十年不能立项科学合理

  为了证明不是危言耸听,宋福如代表拿出了一份《山西省拟建吴家庄水库对河北省的影响分析报告》给记者看。这是由河北工程大学环境资源学院对吴家庄水库进行的评估,评估中列举了水库建设会造成的后果。

  “山西省在漳河上游已建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10余座、小型水库百余座、总库容量10亿立方米以上,已拦截了绝大部分的径流量,如再修建吴家庄水库(库容量3.61亿立方米),位于下游的岳城水库(位于邯郸市境内)将无水可蓄。”材料显示,漳河上游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到80%以上,已属于过度开发河流,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合理极限值。在这种情况下,如再在漳河干流修建规划总库容3.64亿立方米的吴家庄水库,将完全控制漳河主要支流———浊漳河来水,加剧漳河干旱断流。

  由此让人担心的是,随着漳河流量逐年减少,岳城水库水位逐年下降。岳城水库是水利部直接管辖的水库,设计库容12亿立方米。而1981~2000年的实测资料显示,岳城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仅为3.43亿立方米,从来没有蓄满过。“岳城水库连续50年空库迎汛,所以也没有再新建水库蓄水防洪的必要。”

  “吴家庄水库修建后,漳河补充岳城水库水量将减少23.6%,则岳城水库水资源告急。”宋福如代表说,建岳城水库时,国务院就权衡利弊,果断地淘汰了吴家庄水库的立项。这也是吴家庄水库几十年不能立项的重要原因。

  漳河是跨省河流,修建吴家庄水库严重影响下游两省应享有的水权,不符合水法的有关规定。宋福如代表说:“漳河上游水资源开发利用,应建立在三省水权均不受到损害的基础上进行,所以建议水利部充分采纳下游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在吴家庄水库的立项审批上要慎之又慎。”(记者闫锐、贾伟)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