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大连市长:大连拟申请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

大连市长夏德仁(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 周福刚 摄
大连市长夏德仁(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 周福刚 摄

  大连拟申请恢复“五一”黄金周

  新闻背景

  国家旅游局:地方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称,国家旅游局从未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相关事宜。但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

  “我们想申请一下,看看能不能恢复五一黄金周的长假。”

  昨日下午4时许,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在被问及如何看“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时,做出了上述回应。

  大连乃是辽宁最具旅游号召力的城市之一,夏德仁市长称大连目前的旅游业潜力仍然非常大。

  成为政府官员之前曾经担任过东北财经大学校长的夏德仁,更看重旅游业在“当前”期间对消费的拉动,“发展旅游,购物、消费都可以很快拉动。”

  不过,夏德仁坦言,自己几乎没有时间旅游:大连金石滩有个发现王国,虽然不是迪士尼,但是很多项目上都有相似的地方,我去参观过,可是没有时间去玩。

  他预计,今年大连旅游方面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达到15%,除了既有的景区,大连正在推进乡村游,“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我们都在做,希望用这些吸引大连的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

  大连正在研究是否发“旅游券”

  大连市目前还在进行一项前期调研,夏德仁称,通过这项调研和一系列观察,将决定大连是否会发放“旅游券”。

  而关于旅游券的发放,一个现实的实例是杭州旅游券已经在今年3月初向长三角等地区派发。

  杭州以外的居民持这种旅游券,可以在今年上半年,在大杭州范围内指定的旅游景区、游船公司、餐馆、茶楼、足浴和旅游演艺场所消费时,抵价使用,旅游券在节假日期间同样有效。

  国家发改委称

  未研究

  恢复“五一”黄金周

  “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 ”日前,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的一席话在全国各地激起了千层浪。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则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称,“长假的调整是国务院去年刚刚做的决定,现在还没有研究恢复‘五一’长假的计划。 ”

  恢复“五一”黄金周

  辽宁省旅游局有这个想法

  面对目前正在热议中的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问题,辽宁省旅游局的相关人士透露,旅游局有这个想法,“也正在积极进行协调和运作,不过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并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就能够定下来的。至于辽宁省到底要怎么办,还得政府最终决策。 ”

  辽宁省旅游局已经计划在 “五一”前推出许多旅游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我省的各类旅游产品和活动就相继开始启动了,这些都是为了能够让市民更好地度过‘五一’,也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辽宁省的旅游业发展,不过不管 ‘五一’黄金周到到底是否能恢复,该做的各项工作我们还是要做好。 ”

  【新闻延伸】

  湖南副省长甘霖:

  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副省长甘霖网上做客“2009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在谈到目前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时,甘霖副省长称设置黄金周、五一长假,对旅游确实是有好处、有促进作用。

  甘霖在访谈中说:“现在广东也启动了‘国民休闲计划’,我们也有这个想法,把大家的公休假作为一种弹性假期,放在五一的三天假之后或者之前,这样很自然地把假期延长了。延长假期无论对于旅游者来说,还是对旅游产业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这个我想是可以做的,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打算。 ”

  重庆:申请恢复“五一”黄金周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透露,重庆已向国家旅游局提出申请,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成为试点城市之一。

  谭栖伟算了一笔账,五一黄金周,进出重庆游客高达数百万人次,即使按每人消费100元来计算,旅游收入在亿元以上。一元钱的旅游收入,给相关产业能带来5元的产值。谭栖伟说,五一黄金周能给重庆产业带来收益至少10亿元。

  广东有望实现另类“五一”长假

  目前明确表态五一期间可以休假7天的是广东。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作为中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五一期间将执行7天假期。不过黄华华强调,它不是法定假日,而是倡导企业员工在此期间集中休假。

  具体休假模式是:五一法定假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2天。如果这一办法得以推行,意味着广东在未突破现行国家法定假日的前提下,实现了五一黄金周的“另类”恢复。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