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何星亮建议:庆祝国庆六十年全国人民拿红包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朱虹)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何星亮建议,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全国公民发放红包(定期消费券),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和意义。这不仅仅是扩大消费最直接、最有效、最简单、最有力的办法,也可以达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作用,加强执政党的向心力。


  何星亮认为,有些经济学家提出采用美国退税方式刺激消费,是与中国国情不符的,中国与美国情况不同,如果采用美国方式,农村8亿农民得不到好处。为全国公民发红包,是最公平的分配方式,是人人真正分享改革成果最直接、最有效、最简单、最有力的办法。它体现了人人平等的理念,有助于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尤其是对全国8亿农民来说,意义更大,有助于他们改善生活的提高生活质量。

  在建国60周年之际,给全国公民发红包,是史无前例的,是共产党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体现。它将在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促进社会和谐产生重大影响。

  他表示,内需不足主要原因与传统的消费观密切相关。中国人生子养老、积蓄防老的观念很强,使这种传统的滞后消费观转化为现代消费观,是扩内需的关键。而改变消费观,需要有刺激行为,才有可能逐步转变人们消费观。

  事实证明,发放消费劵可以快速提升市场消费额,起到较快地扩大内需的作用。如2008年年底,成都率先宣布拿出价值3791万元的消费券,发放给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城乡重点优扶对象,每人100元。成都市民政局指出:消费券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再如杭州市政府今年1月19日开始向特困户、退休市民、残疾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发放共1亿元消费券,据有关统计,平均每张20元面值的消费券,额外拉动的消费也有20元。这说明发放消费劵可以有效刺激内需,从而拉动生产,扩大就业。

  何星亮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如果每人发1000元,则需要1万3千亿元,如果发500元,则需要6千5百亿元。从4万亿中拿出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发红包,是扩大内需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

  不过,为了使红包能够起到扩内需的效果,他同时建议建国60周年红包不发现金,以定期消费劵的方式发放;作为红包的消费劵应规定购买国货;作为红包的消费劵避免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主要购买工业产品等,同时可搭配现金使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