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庞丽娟建议:调整城乡倒挂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董洪亮)“我国农村教师队伍不仅在质量上与保障儿童"上好学"的要求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在数量上要保障农村全部儿童"学有所教",也不容乐观,形势严峻。当前,我国农村教师队伍编制紧缺、数量不足的问题不仅严重存在并日益凸显,与长期积累的多方面因素有关,但不合理的城乡倒挂的编制标准政策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做了充分调研后,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近日说。

  庞丽娟认为,当前,随着我国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推进,特别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全面实施,农村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已基本解决。目前农村儿童能否真正实现“有学上”特别是“上好学”的目标,日益突出集中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及其发展上。近年来,我国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随着义务教育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新、旧矛盾日益凸显。

  她说,编制标准政策是决定教师编制数量与合理有效配置的核心。我国现行的是2001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城市、县镇和农村分别规定小学生师比为19:1、21:1和23:1,初中生师比为13.5:1、16:1和18:1。这一编制标准以压缩编制和效率优先、城市优先为导向,存在编制标准整体偏紧、城市偏向和城乡严重倒挂的突出缺陷,与我国广大农村地广人稀、生源分散、交通不便、学校规模较小、成班率低,存在大量村小特别是尚存在10万个分散教学点的实际情况严重相违。此标准实行几年来造成我国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编制大幅减少,全国和各地中小学教师编制数量整体压缩近10%。山西省实行2001年编制标准后教职工人数减少了5万,减幅高达15%左右。山东省济南市实际需要4.8万名中小学教职工,但按照2001年标准核定的编制数仅为4.1万个,编制缺口达7千余个,造成了中小学校运转和发展实际需要与人员编制的严重不匹配。而由于编制标准的城乡倒挂,各地编制数量下降和裁减的影响主要集中于农村地区,加剧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与数量的严重不足,造成农村学校运转和发展的困难,一些规模小的农村学校与教学点甚至由于缺少编制而难以为继。据不完全统计,2004-2006年全国约有10%的县连续三年未补充正式公办教师。不少农村中小学教师一人兼任几个班级的全部课程,周课时数平均为17-18节,教师长期超负荷工作;不少农村学校无法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一些农村学校更由于教师编制进口卡死而难以补充新教师,部分农村学校不得不为了保证学校正常运转而聘用代课教师。当前,在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新背景下,我国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紧缺、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广大农村儿童“学有所教”和教育质量提高的瓶颈之一。城乡倒挂且多年不做调整的不合理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已严重滞后于我国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不能满足当前农村学校正常运转和教育教学的基本需要,更难以满足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和国家建设对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及其教育质量提高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

  庞丽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并尽快调整我国较长时期以来城乡倒挂的不合理的教师编制标准,抓紧研究和建立“新双轨制”编制标准,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政策与制度。她强调,编制标准应以公平、均衡和弱势补偿为基本价值取向,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将城乡倒挂的编制标准转变为向农村倾斜。在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及其趋势进行科学预测的基础上,以满足学校基本教育教学需求为核心目标,研究制定国家城乡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为此,应充分考虑我国农村、山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学校规模较小的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教师的编制配置标准。建议建立“新双轨制”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与计算办法,即城市和县城地区按师生比配编,乡镇地区根据学校实际规模分别采取师生比或班师比配编,而乡镇以下规模小学校和教学点则采取班师比配编,适当增加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编制数量;此外,为保证特殊地区、学校的实际运转需求,满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在编制标准中应该明确规定必要的附加编制,特别是对山区、牧区、林区和边远地区等特殊地域,寄宿制和分散教学点等特殊学校,以及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和教师培训交流等教育发展需求,根据其实际情况为这些地区和学校配置一定比例的附加编制。同时,为保障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政策的切实落实,还应健全和完善相应的编制管理制度,如在领导管理机制上,强调多部门协同并明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统筹责任与权利;在财政保障机制上,明确各级政府对农村新增教师编制的工资、待遇福利等的保障;在编制管理机制上,强调动态核编,核定编制周期为两年,并适当下放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权限,由省政府总量控制、市政府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并且非常有必要的是,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编制落实的监督问责机制,将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领导的考核评估体系,特别是将此纳入各级人大、监察和教育督导检查的范围,以切实保障农村教师编制及编制政策的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