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我国环保事业受益于政府经济刺激计划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朱绍斌)从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尽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是中国今年的首要任务,但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同样将是政府的重要议题之一。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去年11月审批通过了总额高达4万亿元(约5860亿美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2100亿

  元将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工程。

  在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内容显而易见。他指出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包括能源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不过从中央政府对2009年的工作部署来看,中国将毫不松懈地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0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中国的环境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的七大水系总体为中度污染,其中海河水系总体上重度污染,数据显示53.1%的水都是被严重污染的;全国被检测的500个城市(县)中,超过半数的城市出现酸雨。

  另据世界能源委员会2008年的报告,中国是一个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占世界1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中国在过去一年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近三年累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0.0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6.61%和8.95%。这也给政府继续推动环保工作提供了信心。

  根据国家第十一个五年发展规划(2006-2010)设定的目标,中国在2010年前要实现单位GDP能耗将低20%,主要污染排放总量减少10%。要实现以上目标,中国的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还需更多的努力。

  “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是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无论困难有多大,任务有多艰巨,都必须完成,没有退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

  但是专家分析,中国在节能减排上还存在很大压力,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一些公司在环保设备上进行投资的意愿也会被淡化,但是中国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还是被一些人士认同。

  “政府投资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表明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调研部工作人员张伯驹表示。

  张伯驹认为,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仅是体现在政府投资上,还得保证环保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要“不变色,不变形”。他表示中国4万亿元投资规模大,同时带来的的改变也会大。任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事先没有一个稳健的环境评估都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他说,最好的环保政策在于防范,而不是等污染出现以后再用钱来修复环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