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戚发轫:天宫一号穿有“盔甲” 可防护空间碎片

神舟六号、神舟七号总设计师顾问戚发轫
神舟六号、神舟七号总设计师顾问戚发轫。

    相关专题:神舟七号飞天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搜狐网联合人民政协报共同举办 “2009全国政协委员系列访谈”,邀请知名委员、专家和网友们一起来讨论民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3月8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首任“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现任神舟六号、神舟七号总设计师顾问戚发轫做客搜狐。

  交会对接试验成功 “天宫一号”可升级为“天宫二号”

  主持人:去年两会期间您接受我们采访时,谈了很多关于神舟七号的话题。今年关注的焦点话题则是空间站,那么您对空间站、尤其是此次“天宫一号”的亮相有什么看法?

  戚发轫:我想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整体规划跟大家讲一讲。在1992年立项的时候,我们的计划就很明确,中国载人航天要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叫载人飞船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大系统,用中国自己研制的火箭,把中国自己研制的飞船,载着自己培养的航天员飞上天,然后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准确回到原来预定的地方,这件事情应该说通过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已经圆满和超额地完成了任务。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航天载人分这样几个部分:第一个是航天员;第二个是多种多样的应用系统,比如说仪器设备;第三个是飞船;第四是运载火箭;第五是发射场;第六要有一个测控系统;第七要有一个着陆场系统。现在,各大系统都经过考验了,第一步圆满完成了,我们网友也很清楚这个事情。

  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这个空间实验室是为了建立中国的空间站,就是为第三步做技术准备。有了技术,问题解决了,我们就有可能建中国的空间站。从大的方面来讲,有四项重大的技术:

  第一个,空间站建立的时候需要几十吨东西,因为不可能一起运上去,必须分几次运,然后跟轨道对接,还需要人帮助组装,空间站要坏了的话,需要人去修理、更换,所以航天员必须出舱,航天员出不了舱就不可能建得了空间站。

  第二个,就是要交会对接,要建空间站,肯定要地面供给,比如航天员吃的、用的,还有所消耗的推进剂,长期工作需要下面送人、接人、送货,还要把测试的结果实验拿回来,所以就要有交会对接的技术。什么叫做交会对接?航天器在轨道上必须交会,就是在一个轨道上飞行,交会之后两个人要对接起来,对接之后,应该是两个舱都密封,航天员要在里面过来过去,这就是第二个技术。

  第三个,就是要有补加技术,要去送货,所以得有一个货运飞船。现在我们神舟飞船坐三个人,就带几百公斤的东西,对于建空间站是远远不够的,建空间站需要几吨。所以我们得要有一个运货飞船,就靠这个补加东西。

  第四个,需要有生命保证系统。比如说喝过的水排泄了,把它净化了可以再用;氧气是地面上带过去的,用过了可以净化,其它一些物质也都能够再生,生命保证系统解决才有可能建中国的空间站。

  我们第一个关键技术——出舱活动,通过神舟七号圆满解决了,当然神舟七号也解决了很多小的关键技术,比如说舱外的航天服。

  下一步就要解决交会对接了,在这之前,发一个目标飞行器,让飞船跟它去对接和交会,所以在春节晚会上出现的“天宫一号”就是用来交会对接的目标飞行器。要想做这个实验,就要先把它送上天,再发射神舟八号去跟它对接。

  主持人:目标飞行器里不载人?

  戚发轫:为了安全起见,首先是无人对接,神舟八号不能靠地面的控制来交会和对接,要经过几次试验,比如说神舟十号就由航天员交会对接,航天员对接以后可以去目标飞行器里面再回来,那就可以说很圆满的解决这个问题了,这样活动空间就比以前大很多,这就是第二个关键技术。这个应该说用神八、神九甚至神舟十号来完成。实际上若干年前,在我们搞神舟一号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究了,地面做了很多试验,但从来没有上天过。

  第三步就是说我们要研制一个货运飞船,货运飞船是无人驾驶,得有各种管道,得有气路、液路,还有门。对接的时候,液体气体通过管道就送过去了,需要带回来的东西也可以交回来。

  第四步就是在空间实验室里建一个生命保证系统的关键设备。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完成了交会对接,做这些实验之后,肯定寿命不行了,所以我们要发射正式的,叫空间实验室,这个空间实验室就是叫做“天宫二号”。

  为了利用现有的技术、设备、设施,所以在空间实验室阶段,运载火箭还是长二F,能够运载十吨以下的东西,所以“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都不超过十吨,这样原来在酒泉的这一套系统都可以用。空间实验室阶段的四个关键问题彻底解决了,我们中国就有可能去搞空间站。

  空间实验室应该叫做短期有人照料,它要完成这些技术之外,也要利用一定的空间做一些科学实验,比如说生命实验,所以短期有人照料,让航天员去调整调整。我们搞空间站有一个核心舱,起码有二十吨,现在的运载火箭就送不上去了,所以必须研制一个大的运载火箭,要有二十五吨的运载能力。大的运载火箭不仅要长,而且直径也很大,我们无法运到内地的一些发射基地,因为是靠火车,我当年搞过运载火箭,调查过,我们现在国家铁道涵洞和桥梁最大是3.35米,如果再大就运不过去了,这样就得用大飞机,但是我们中国现在也没有,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海运,所以我们发射场和总装场都靠海边,在天津装配,到海南发射,这是一个运输上的需要。

  但是我们运载火箭除了发射飞船之外,还要发射大型卫星,尤其是静止轨道的卫星,离赤道越近就越省劲。现在应该说最好到南沙群岛去发射,但是我们只选了一个海南岛,这样的话运载火箭就可能运更多的东西。

  要在空间实验室做很多的实验,需要很大的空间,起码两三个人在那儿长期工作。这样除了核心舱之外,空间站还有一个结点舱,结点舱相当于一个球形,有很多接口,在上面可以对接好几个,可以像核心舱这么大,也可以比它小,就像插座一样,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所以空间站是可以扩展的。

  核心舱加上结点舱,这个叫做基本型,再需要的话,可以搞一个扩展型,再搞一个舱。我们在2020年之前首先要把核心舱搞上去,我们有这个能力。交会对接解决了以后,把“天宫一号”改造一下就变成空间实验室了,叫“天宫二号”,它就多了实验的设施。

  第三步就是建立中国的空间站,所以应该说任务还是很多的。但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比较好的队伍,神五、神六以后,年轻人已经很成熟了,都到第一线了,队伍比较年轻化,神舟七号发射的时候,平均年龄33岁。这比美国和俄罗斯好,俄罗斯的队伍已经老化了,美国的队伍还正在交替当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