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做客中央台

贵阳市市长袁周:三管齐下解决天灾和人祸

  主持人:听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听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我是向菲,今天来到直播间和我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时事评论员曹景行老师。听众朋友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可以登录中国广播网、搜狐网收看相关的视频直播,我们也开通了短信平台,听众朋友可以编辑短信到10669500168,跟我们交流。

首先想问曹老师个问题,说到贵阳,尤其是2008年的贵阳,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曹景行:不是印象最深刻,而是我亲眼所看到的。去年夏天我正好去了趟贵阳,第一个看到的就是绿,尽管经过了年初的冰雪灾害,但是贵阳的绿色已经完全恢复了,而且层次很丰富,再有一个就是凉快,绿色里边的凉快,就是贵阳。

  主持人:您一个“绿”字就把贵阳的特色给提炼出来了,我再总结一个,其实在前年我也去过一次贵阳,虽然只呆了三个小时,但那里的美食却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西实在太好吃了。听我们俩说的这么热闹,今天做客我们中央台现就坐在我和曹老师对面的嘉宾已经是满脸的笑意了,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袁周,袁市长你好。

  袁周: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刚刚我和曹老师总结了一下对贵阳市的印象,是不是还有很多没有说到的地方,请您给我们补充一下。

  袁周:贵阳是全国第一个被评为‘森林城市’的省会城市;贵阳是一个亚高原城市;贵阳是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云、贵、川三省的交通中心;贵阳是产业非常发达的城市,贵阳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很多,总之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充满活力的绿色生态城市。

  主持人:提起贵阳市的资源优势,袁市长真是如数家珍。其实我们知道,这次袁市长到北京不仅是要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两会,把广大人民的意愿和心声带到两会,同时作为贵阳市的市长,他也希望通过此次北京之行,能够让更多的朋友认识贵阳,了解贵阳。所以,就在今天下午袁市长出席了一个重要的推介会,具体是一个什么活动呢,还是请袁市长给我做一下介绍。

  袁周:今天下午,贵阳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酒店举办了2009年贵阳北京旅游推介和招商引资的洽谈会,会议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的大公司、大企业,以及各大旅行社的老总达400多人。现在大家都在谈金融危机,都在谈需求不足,都在谈经济疲软,都在谈萎缩,今年这个时候到北京举行推介会,贵阳还是首家。

  曹景行:选择在这样的时候举办推介活动,进行旅游推介,开展招商引资,是不是有点逆势而动。

  袁周:对,我今天在这里给大家推介贵阳市就是逆势而动,大家看起来有点反常,往年在人代会的时候,很多城市都在北京召开推介会、招商会,今年基本上没有一家,我们在媒体上看,我们是第一家,按曹老师的话就是逆势而动,我觉得这个逆势而动反映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我们充满信心的一个表现,信心三月争扬帆,这是我们贵阳市对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和目前的困难的一个积极的表现。第二是我们实实在在具体的行动,这也是我们信心的表现,这两个方面说明我们充满信心迎接这个挑战。我们经过一个月的准备,在华北地区有一些重点的企业,包括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的一些老总、CEO都来参加我们的推介会,一些重点企业也和我们签了一些招商引资的合同,总的金额是110亿,项目是27个,主要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就是一些材料,第三产业就是旅游,我们一些服务业,比如说北京市有一个叫俏江南的饮食店,今天就签约要在贵阳投资五六千万,在贵阳搞分店,搞餐饮。比如韩国有一个著名的跨国公司,在北京有很多豆腐店,他也准备到贵阳办豆腐店等等,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今天的另外一个大的收获就是我们和北京的30几家旅行社签了一系列的协议,为进一步拉动内需,我们准备动员、组织100万名京津唐地区的群众、游客于今年夏季的时候到我们贵阳去旅游、避暑,所以今天的题目就叫京津唐地区百万游客游贵阳。今天我们和旅行社签了协议,贵阳市旅游协会和北京市旅游协会也签了这样一个协议,组织一百万游客游贵阳,这在全中国,全世界都是没有的。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实惠的,比如给我们发个旅游消费券什么的。

  袁周:肯定有优惠,都有折扣,门票有的减免,有的打对折,有很多优惠行动。

  主持人:袁市长,说到贵阳,去年一年应该说对贵阳来讲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先是年初的天灾,百年不遇的冰冻的灾害,年底又遇到了咱们所说的经济上的冰冻,金融危机,不知道金融危机对贵阳的影响大不大?

  袁周:去年我们遇到两个百年不遇的灾害,第一个是年初的冰冻灾害,第二个是进入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以后的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在这两个危机面前,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之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奋力拼搏,去年我市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3.1%,财政总收入增长了19%,城乡居民的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因为其他省的城市大都只是遇到了一个危机、一个灾难,就是金融灾难,金融危机,我们贵阳遇到了两个,1、2月份的凝冻灾害,我市的企业99%停产,停了一个月,所有的电全部中断,交通陷入瘫痪,整个贵阳市成了一个孤岛,就是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我们战胜了困难,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曹景行:您作为市长,在当时整个城市成为一座孤岛的情况下,这么多企业停产,而且好多地方电都断了,老百姓要过日子,您每天都在哪些地方?

  袁周:那个时候就是战时状态了,一开始这个灾难是突如其来的,没有任何预测,没有任何征兆的就来了,元月12号晚上,凝冻使道路整个铺满了冰了,我们贵阳市第一个应急电话是我打出去的,我一看情况不对,就立即给我们贵阳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打了第一个电话,要求从明天开始全市交通要进入应急状态。从那个时候起全市上下整个就行动起来了,一个是保水、保电、保交通、保燃料,贵阳市煤气的煤源不能断,绝大部分电都断了,老百姓的电不能断,学校机关的电不能断,重要的党政机关不能断,还有重要的目标不能断,我们保电。还有要保水,老百姓的生活用水不能断。那个时候,我每天都和市委市政府的几个主要领导,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守在第一线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应该说是拼了一个月的命,到了大年三十晚上,大家也都没有休息,整个春节全市没有放假,都在抗凝冻保民生。温总理,习近平副主席也亲自到贵阳现场指挥抗凝冻这场战斗,给了我们非常大的鼓舞和支持,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果,没有伤一个人,没有死一个人,没有出现大的事故,非常好。而且在凝冻结束之后,马上就启动了重建工作,使我们损坏的电路,损坏的道路很快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全部恢复。应该说我们还是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袁市长,在咱们所经历的自然灾害之后,您觉得作为一个市长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启示来应对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

  曹景行:或者说教训。

  袁周:去年年初的灾害是自然的灾害,去年年底开始的这个灾害是经济的灾害,经济灾害和自然灾害,我想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这个共通的特点就是物极必反,任何事情过了头,就要走向反面,凝冻灾害就是大自然极端的气侯对我们人类的社会、生活、生产带来了这种伤害,经济灾难就是因为人的活动,人的行为,人的不检点,人的不约束,造成了社会的灾难,经济的灾难,包括次贷危机引发的这次金融危机,我认为是人的过度的活动,人的不限制、无约束的经济行为导致了我们这次人类的灾害。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用四个字,就是物极必反。

  曹景行:您对付这两场灾害也有共同之处。

  袁周:共同之处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大的政策,我们贵阳市是三管齐下来解决我们目前存在的困难,第一招就是扩内需,怎样加大消费,我们贵阳市的企业,实话实说,这一次一些外向的,一些装备制造企业,大概也停了三分之一,我们在这种情况面前,以扩内需为主,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来解决我们工业这块的损失,从元月份开始,我市就启动了发放旅游消费券,当然只是在贵阳市内部,拉动内需,拉动旅游业,在元旦、春节期间形成了一个小的旅游高潮,然后是增加市民的消费的需求,我们在商场,在连锁店、餐饮店,采取了抽奖、购物券等措施,鼓励市民积极到商场买东西,到餐饮去消费。包括在春节、元旦期间一些资金我们都变成了购物卡,而不是现金,发给市民,让他马上消费掉。

  主持人:有没有效果,在数字上的体现。

  袁周:效果很明显,1、2月份我们零售总额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这是一个扩内需的效果。第二个就是抓投资,用扩大投资来拉动内需和拉动我们的经济发展。这方面我们也是经过长期的准备,也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怀关心之下,上了一批大的项目,比如说去年底的1000亿国债资金,中央的项目和我们省、市的项目,我市就分别得到了20个亿和19.6亿, 145个项目,已经100%在元月15号全面开工,比如说新开工的国家重点项目贵广高速铁路,贵阳20天的时间搞完了(贵阳段)的征地和拆迁,还有我市的高速公路,重要的民生工程,比如我市的污水处理厂,一些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等等,用这种拉动投资的这种形式来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排了个计划,在三五年之内我们贵阳市用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大概要1000个亿左右,这是第二个,拉投资。

  第三个,就是调结构。我们对我市的企业进行了总结,发现其中仍有极少部分企业还存在着傻大黑粗的工业结构,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深刻的教训。通过这一次金融危机,怎样针对我们内部的产品,发展我们贵阳市优势的产业、优势的产品,就是我们当前重点要做的工作。比如说发展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还有我们的原材料工业,贵阳市磷和铝,磷的储量占全国的将近四分之一,磷是搞电子极的产品拉长磷的产业量,提高我们磷的竞争力,不要只靠矿石。铝以前也是氧化铝,今天下午我们和北京一个公司签约,在贵阳投两个亿搞100万套的铝的生产线,也是铝产品的深加工。还有我们中国最著名的中药产地,有很多耳熟能详的产品,比如同济堂,这是在华尔街唯一上市的中药企业,去年增长都是20%,今年我市定了十家重点制药企业,采取政府扶持,银行贴息贷款的方式,力争在今年内使这些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甚至有的企业要增长100%,通过用这些丰产的企业来弥补那些欠产的企业。我们的食品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比如老干妈,今年要增长50%,老干妈去年增长是30%,今年我们给他定的计划,现在由我们政府和他一起共同修厂房,今年年底他的生产规模的能力可以达到50个亿的产值。比如说我市贵阳碱盐厂,今年11月就要完成它的技改项目,新的贵阳碱盐厂将会在一个新的设备,新的生产线上生产出更高品质的碱盐等等,我们就是通过以上种种措施来促进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

  主持人:危机危机,怎么把危转成机,从袁市长的话中我们感受到了,抓住机遇就能转危为机。看一下短信平台,来自河南安阳的5518说市长您好,对河南老乡游贵州有什么优惠吗。

  袁周:对贵阳市的旅游景点门票,有的优惠是50%,有的景点是免票,大概就是这个。还有对组织他们来的旅行社,有一定的补助。

  主持人:来自贵阳的6004,我在贵州大学读书,贵阳是个好地方,欢迎全国的听众都在这儿来旅游,顺便让市长好好的介绍一下贵阳的生态旅游,给我们介绍一下生态旅游。

  袁周:我刚才说了,贵阳市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它的森林覆盖率占42%,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里面是绝无仅有的。我们贵阳有两个环城林带,包括刚才这个贵州大学的学生,他生活,他的学校是在花溪,水非常清,树非常绿,空气非常洁净,贵阳市是一个负氧离子非常低的城市,贵阳市的负氧离子每一毫克是百万分之0.002,北京这个地点,天安门这一带,大概专家测的话,负氧离子是百万分之0.400,法兰克福有一个专家说了,它的负氧离子是百万分之0.200,贵阳市的负氧离子非常高,就是因为周围是森林,负氧离子非常高,人的生活质量就非常高,红血球非常高,人全身充满了活力,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生态游或者是一个从物理,从数字上的指标。

  主持人:咱们听众也在夸贵阳,贵州凯里的9176说爽爽的贵阳,避暑的天堂,我是黔东南人,他说市长您刚才说的那些对比太好了,贵阳是很棒的城市。来自广东的1461,市长您好,我是新乡的,发展贵阳的时候别忘了咱们老家河南,河南的风光也非常好,欢迎袁市长和曹老师都去河南做客。7873说,袁市长,我是贵阳曾氏铝业的员工,我发现现在薪水没有原来那么高了,工作反而比原来忙了,09年会不会有好转?

  袁周:曾氏铝业我非常熟悉,因为他是从事原材料加工型的企业,他主要是搞氧化铝和电解铝,现在受需求的影响,铝这块的产品现在处于供大于求,现在处于滞销,所以他们员工的工资,这个企业的工资肯定就受到一些影响,因为现在产品卖不出去,电解铝当然也卖得出去,就是它的卖价低于成本,现在这两天电解铝大概12000左右,10000多,但是比成本还要低一点,所以说我觉得他们这个员工反映的问题是实事求是的,客观的。

  曹景行:对这样的企业,市政府有没有特别的帮助的政策?

  袁周:在贵阳的铝加工企业,电解铝企业,当然这个曾氏企业我估计不是在安顺,而是在六盘水吧,对这种骨干的符合产品国家产业政策的铝加工产业,在电费方面减少了50%。

  曹景行:员工担心自己的工资下降,有的可能担心就业的问题,如果说金融风暴下面有一些产业的就业受到影响,您刚才说的那些投资、刺激消费,增加的就业能不能够把这些损失至少平衡过来?

  袁周:因为作为贵阳市来说,目前我们对就业的问题应该说从一开始,我们市里面抓的很紧的。去年底我市的失业登记率是3.9,应该说是比较平稳的数字,没有大的起落。到现在为止,我们贵阳市的宏观经济也好,微观也好,都是我们一个重要的监测和管理的指标;另外作为就业问题,现在无论是我市的民营企业也好,还是大型国有企业,现在还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解雇一个工人,没有一个工人下岗,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掌握的情况应该说还没有。当然现在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还未见底,还很难说,我们一定会高度关注这个重要的民生问题,不会让这些企业随便解雇工人,或者是工人没有活儿干了,没有工资发了,政府一定要发挥最后一道防火墙的作用,保证好这些工人有饭吃,这应该说是可以保证的,可以绝对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来自贵州贵阳的3533说,袁市长,说了咱们贵阳的大空调,也说到了小吃,能不能再说说咱们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这也是咱们的招牌。

  袁周:生态文明城市,我们想在我们贵阳市的城市发展理念方面找一些路子,做一个探索吧。生态文明主要还是一种理念,一种城市管理,执政的一种理念。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一些尝试,目前我们提了一些积极的指标,一些目标,这些目标和指标主要就是从产业,社会的管理方面,生态环境三个方面来体验建设生态文明,就是体现人与自然的高度的和谐,怎样构建我们的和谐社会,我觉得这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心。

  曹景行:我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样的生态文明的建设,如果和GDP的增长有一些矛盾的话,您会怎么样取舍?

  袁周:应该说我们的生态文明的目标里面,就有一个产业要发达,经济要发达,如果说我们的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相割裂的话,这种生态文明也是不受欢迎的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基础就是建立在产业发达、老百姓富足、社会和谐这样的基础之上,我认为经济发展如果可以用GDP来衡量的话,我觉得经济发展的GDP和生态文明是相一致的,我觉得没有什么取舍的问题。因为要发展,它的环境容量、自然环境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大规模的毁坏环境,破坏环境,这种GDP是不需要的,但是人只要生存,只要活动,他就会影响自然,会影响环境,不能说影响了生态,影响了环境,今天我们所有的班车、公交车全部停开,全部走路,我觉得这种文明也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应该是辩证来看这个问题,所以我作为一个市长要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解决发展问题,我不能简单说为了GDP我要牺牲环境,也不能说为了环境我要牺牲GDP,我都不敢说这种话,因为我的肩上的担子是很沉重的,不能让其他领导干部有这种认为我们整个思路都变了。

  主持人:时间过的真的快,我们半个小时的做客中央台到这儿就接近尾声了,但是我们的短信平台上还是有许许多多的听众朋友们听了袁市长的介绍之后,都有一点心动的感觉,都想去贵阳,最后用一句话发出邀请,给我们全国的听众朋友,袁市长。

  袁周:介绍贵阳是意犹未尽,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希望我们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尽快到贵阳观光旅游、投资兴业,贵阳一定会给你一个惊喜,一定会让你感到到贵阳是不虚此行的,贵阳太好了,太美了。

  主持人:这是市长的邀请,下面我们再送出一个普通听众的邀请,贵州贵阳的9180他说市长,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介我们美丽的贵阳,我们感到自豪,美丽的贵阳欢迎八方宾客,袁市长你辛苦了,我代表贵阳人民感谢你。

  袁周:谢谢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

  主持人:听众朋友,今天做客中央台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袁市长。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