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高万能代表:应加强对地方民族院校扶持力度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玉珂)“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民族院校的扶持力度,缩小地方民族院校与国内其他高校之间发展上的差距,让民族院校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得天独厚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并鼓励民族院校的大学毕业生,投入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发展中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高万能表示,自“十五”以来,随着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倾斜,云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学院、湖北民族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学院、西藏民族学院等7所地方民族院校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不断提高。


  “但相对包括国家民委所属6所民族院校在内的国内其他高校而言,7所地方民族院校在办学条件、办学设施、办学经费、办学水平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需得到国家进一步政策扶持。”高万能认为,未来10至12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7所地方民族院校所在省、自治区总人口2亿2242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145万,占7省、自治区总人口的27.6%,占全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57.7%。“这些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依靠教育的发展,必须依赖人才的培养。对于人才培养,这7所地方民族院校承担了重要的责任。要把地方经济建设搞上去,就要把这7所民族院校建设好。”

  为进一步加快地方民族院校发展,高万能建议:将民族院校发展问题专题纳入国务院正在组织制订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内容,科学谋划民族院校发展;在充分考虑民族院校在全国教育布局中的特殊地位的基础上,改变现行管理模式,将7所地方性民族院校统一收归国家民委管理;以促进教育公平为要求,加大对地方民族院校的财政投入;参照扶持中央民族大学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有关做法,扶持地方民族院校进入“211工程”、“985工程”三期建设;继续在学科建设、重点科研项目、教学基本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基地建设、人才培养计划上,给予地方民族院校倾斜,帮助地方民族院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同时,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高万能鼓励民族院校的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到民族地区去、到基层去施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他说,民族院校的大学生要有崇高的理想,要有远大的抱负,要像我们的前辈那样,到民族地区去,到艰苦地方去,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基层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从基层一步步干起,发展机会也很多,很多民族学院的毕业生成为了民族地区各条战线中懂省情、熟民情、素质好、留得住的骨干。像这次两会的贵州省66人的代表团里,就有8个人毕业于贵州民族学院,其中有2位全国人大常委,3位副省级干部。

  高万能在采访中也坦承,到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确实很艰苦,国家应从待遇、发展等方面给予到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政策上支持,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