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钟南山:部分代表发言10分钟8分钟在歌功颂德

昨日,钟南山接受了众多记者的采访。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昨日,钟南山接受了众多记者的采访。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钟南山炮轰 :发言10分钟,8分钟在歌功颂德

  部分代表在讨论会上讲空话套话

  信息时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朱小勇 黎詠芝 薛冰) “领导不在的时候,代表们发言挺多,而且讲得很深。领导在的时候,很多代表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我感觉这样的气氛不太好。”昨日,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上,中科院院士钟南山直言代表应该畅所欲言,不要讲空话套话,其言词火力十足,多次收获全场掌声。

  全国人大代表陈怡霓:

  “关于劳动合同法,听到的都是一片赞同声,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正常吗?”

  陈怡霓率先抛出关于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她说:“给我们代表的关于劳动合同法以及执行情况的报告里面,都是好的、一边倒的赞同声,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而且报告中,关于劳资双方的真实情况,似乎没有给我们代表准确的信息。”陈怡霓表示,报告中一点都不提不同的意见,这不应该,如果是没有听到不同的意见,就说明我们报告的调研对象取样不科学,不具代表性。

  中华总商会执委倪乐:

  “人大立法所作的很多调查、调研都是人为安排好的东西。”

  关于劳动合同法,去年张茵的一番言论曾经引来广泛的质疑,此次谈起劳动合同法,身为中华全国工商联(总商会)执委的倪乐显得很激动:“《宪法》赋予了代表言论自由的权利,我们有发言权,这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我觉得张茵是在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反馈实情、民意。可她还是受到了攻击,企业也被调查,受了多大的委屈啊,以后谁敢说真话?”

  此外,他说,人大立法所作的很多调查、调研,“都是人为安排好的东西”。这时,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张克强接过话筒。张克强的企业曾接受人大就劳动合同法展开的调研执法检查,有三处做法令他相当郁闷:“第一,调查组来的线路都是上面走了三次;第二,我们的发言稿都要审了之后才能用;第三,发言时间每一分钟都被控制。”

  “如果人大都是这么调研,怎么反映民生、怎么体现社情?”张克强表示,人大立法应该真实反映情况,否则就没有群众基础。

  钟南山:

  “张茵去年说了几句话,就成为众矢之的。难道她就没有积极的方面吗?她也是代表一个阶层来反映问题。”

  张克强发言后,钟南山开门见山表示,人大代表行使职权,更重要的是监督。“譬如劳动合同法,我听到很多负面的声音,但现在是一片赞扬,”他毫不客气指出,“人大工作报告应该更多鼓励人民代表畅所欲言。但这方面谈得很少。”

  他进一步说,“我观察了一下分组讨论,领导不在的时候代表们发言挺多,而且讲得很深。领导在的时候,很多代表,大部分时间用来讲报告怎么好。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讲完了时间也到了,来不及讲其他内容。我感觉很不好。”

  钟院士的批评显然“火力”和“威力”十足,许多代表边听边点头。他继续说,“我们来开会,主要看广东有什么问题、劳动合同法出现什么问题、现在外贸出口需要哪些改进。然而这些都没有。”这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钟南山看着大家,情绪显出几分激动。

  他意犹未尽,谈起去年因替富人说话而遭到炮轰的张茵。“张茵去年说了几句话,就成为众矢之的。难道她就没有积极的方面吗?她也是代表一个阶层来反映问题。”代表们议论纷纷,不少人点头赞同,掌声再次响成一片。有代表边鼓掌边感叹:“听了几天小组发言,从来没有鼓掌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