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沈德咏:黄松有案调查中 随时受理结石患儿诉讼

CFP供图

  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委员戴秉国(图右)向作完报告的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图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图左)祝贺。CFP

  省部级贪官去年抓了4个

  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7594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211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87人,其中厅局级181人、省部级4人。

  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公布“五个严禁”和举报电话,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一律调离工作岗位,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去年以来,各级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12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5人。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0日下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针对社会各界对工作报告和法院工作中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

  “三鹿问题奶粉”受害人

  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法院有何作为?

  【报告摘录】针对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婴幼儿奶粉”等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制定司法应对措施,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主动配合做好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事件处理工作。

  沈德咏: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法院在较早时间就组织了司法应对小组,就有关方面提出的民事赔偿方案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总的原则是责任企业主动承担赔偿责任,行业协会发挥积极作用,政府协调督促落实对困难患儿家庭救助工作,法院依法受理赔偿诉讼。这样做有利于保护绝大多数受害婴幼儿的合法权益。

  目前,受到问题奶粉不同程度损害的30万婴幼儿的家长绝大多数都已接受企业赔偿。有一部分现在联系不上,查找不到下落,还没有接受赔偿。也有少数患儿的家长没有接受赔偿,准备向法院提起赔偿诉讼。人民法院随时会依法受理。

  黄松有“落马”

  对法官队伍建设有何警示?

  【报告摘录】针对法院队伍中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最高人民法院首先在机关内部认真排查、重点整治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和环节,要求各级法院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司法廉洁大讨论和警示教育,下大力气解决司法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沈德咏:黄松有是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第一个大法官,问题发生后影响重大。黄松有是去年10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审查,经最高人民法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同年10月28日依法免去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务。目前该案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自2009年1月8日发布“五个严禁”规定以来,截至2月25日,全国各级法院共查处涉嫌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139人,其中正在调查的95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给予刑事处罚的4人,给予党纪处分的8人,给予政纪处分的2人,调离审判执行岗位的3人。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