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来自青藏高原的人大代表谈青藏铁路热点话题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雪域天路”话今昔——来自青藏高原的人大代表畅谈青藏铁路热点话题

  新华社记者谢登科、马勇、拉巴次仁

  穿越雪域巅峰,走过春夏秋冬。

  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通车两年多来,关键技术的安全稳定性能是否接受住了考验?运营状况如何?对沿线生态环境有哪些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哪些效益?

  两会期间,来自青藏高原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了两年多来他们所见所感的青藏铁路。


  关键技术总体稳定 应急救援保障有力

  穿越“世界屋脊” 多年冻土区达550公里的青藏铁路处于总体稳定状态,列车运行安全平稳,时速可达到100公里。

  2008年下半年以来,青藏铁路的安全性能、卫生保障和应急救援能力经受住了唐古拉地区、西藏当雄等多次高原地震的考验,线路稳定,设备正常,运行畅通。

  代表述评:全国人大代表、原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朱明瑞说,为了保障冻土路基的稳定性,青藏铁路公司通过实施片石护坡、冻土插入热棒处理等技术手段进行特别养护。在铁路沿线设置了3个自动气象站和78个地温观测断面,提高监测能力。

  为确保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青藏铁路公司建立了应急救援保障体系,设置了格尔木、沱沱河、那曲、拉萨4个救援基地。目前,青藏线90.7%的区域实现网络覆盖,可以实时通信上网。

  运送旅客两千万人次

  久美央金是拉萨八廓街上一家唐卡店的老板,她的丈夫来自“热贡艺术之乡”——青海省同仁县,夫妻俩每年都要从拉萨回几趟同仁老家。从拉萨到西宁2000多公里,进出藏的列车使他们的旅途变得便捷而舒适。

  截至目前,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约两千万人次。青藏铁路的开通,极大地带动了青藏高原旅游业的发展。

  代表述评: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说,过去,冬季到青藏高原旅游几乎是不可想象的。青藏铁路的通车使这里的旅游业空前“火”了起来。即便是在朔风呼啸、白雪皑皑的高原冬季,远道来的旅客们也能坐在温暖的供氧车厢里,舒适地欣赏窗外的雪山、冰峰、高原湖泊和野生动物图景。

  统计显示,青藏铁路开通以来,青海省接待游客量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旅游收入则以接近40%的速度增长。

  给人民生活带来四大变化

  2008年青藏铁路公司货物发送量完成2400多万吨,同比增长25%,2009年的货运目标为3000万吨。

  统计显示,青藏铁路运输的进藏物资是出藏物资的7.3倍。铁路运输执行运价每吨每公里0.12元,进出藏货物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大批建筑材料、粮食以及生产生活必需品源源不断输入藏区,西藏的特产和农副产品等销往各地。

  代表述评:“青藏铁路使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与世界的交流更加频繁。”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说,由于铁路运价较低,粮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电等耐用消费品价格明显下降,改善了当地居民燃料和消费结构,提高了生活水平。

  当雄县的牧民把酸奶通过火车运到香港销售,每瓶奶增收60元到70元;5100冰川矿泉水公司通车后与通车前相比,销售额增长了24倍,净利润增长了19倍。

  藏羚羊与“雪域天路”和谐相处

  如今,在青藏铁路昆仑山至沱沱河区段,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在安装着防护栏的铁路沿线自由自在地活动。在雪山草原间,进出藏的国内外旅客无论冬夏都可观赏到“上面火车跑,下面羊吃草”的美丽风景。

  为保障铁路沿线高原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施工人员在修建青藏铁路时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通过可可西里4个保护站的巡查监测表明,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两年多,没有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觅食、迁徙和繁殖活动造成影响。

  代表述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青海省的藏学专家诺尔德说,我们发现,藏羚羊现在大规模迁徙产仔和回迁期间,已完全适应了青藏铁路动物通道,通过时间明显缩短。

  希望我们每个乘坐青藏铁路去青藏高原的人,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护和尊重藏羚羊的生活习惯,让藏羚羊、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与青藏铁路更好地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