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提案质量滑坡倒逼政协改革

  “有些委员连参加两会都是早上动手术下午来开会,他能提出什么高质量的提案来?”复旦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指出:“两会”到了需要有专职委员或代表的时候了。(3月10日《广州日报》)

  政协提案质量是否连年下降,由于没有衡量标准和统计数据,我们无从得知。

不过,从“两会”上屡现“雷人”提案的表现看,政协提案的整体质量无疑令人担忧。

  葛剑雄委员希望代表委员专职化,这个建议确有可行之处。2003年“两会”期间产生了19名全国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媒体调查发现“专职化”至少具有以下优势:一是专业优势,能深入研究问题;二是职业化优势,能把主要精力投入人大工作;三是活力优势,工作态度和状态都非常好。

  不过,即便实现部分专职化,委员们是否就会积极履职,仍然是令人担忧。事实上,提案质量之所以不高,既有个人因素,也有体制因素。政协委员的产生机制是邀请制,提名推荐、有关部门进行综合评定,然后在政协常务委员会议上同意通过。这种产生机制往往使政协委员更像是一种国家荣誉。譬如,刘翔等体育明星能成为政协委员,主要是他们的比赛成绩。这种被动的当选形式无疑折损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提案质量连年滑坡的根源并不在于委员是否专职化,而在于一些委员没有参政议政的内驱力。

  提案质量连年滑坡,不仅呼唤着委员专职化,也在倒逼着政协体制能做出改革——在我看来,倘若能在政协的推举制度、政协的组织构成等方面做出改革,政协所遭遇的这些具体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