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80后”代表:我的经历和许三多十分相似(图)

  他是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荣获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他是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士官向南林,一名来自基层部队的人大代表。向南林是年轻的,燃烧的激情,蓬勃的朝气,灿烂的青春都写在脸上。透过向南林,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共和国的“80后”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人民网记者:南林,你好。你被称为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作为一名“80后”,你对此有何感想?

  向南林: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这样一个赞誉,在很大程度上对我是一个激励,更是对我的一个要求,表扬我宣传我就是对我们这一代“80后”青年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不单单是对我个人。
特别像去年评选的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把这么高的一个荣誉给了我,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各界对当代基层士兵的一个认可,所以这份荣誉属于我身边千千万万个普通士兵,属于我们青年士兵这样一个群体。大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这只能代表过去,它将激励我继续往前走。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人民网记者:许多人都拿你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做比较,你认为你们之间有哪些相似的地方,又有哪些不同呢?

  向南林:《士兵突击》这部连续剧去年热播,而且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非常喜欢看,特别是对当中许三多人物形象的刻画大家由衷地赞赏,我也不例外。这部电视剧就是我们部队生活的缩影,比如说剧中的人物史今,就是我们很多基层士官班长的形象,史今就是现实中的一个班长。许三多的经历就是每一个青年士兵的成长历程和奋斗轨迹,在部队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或者说我们千千万万个士兵奋斗的历程和许三多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我的经历和许三多十分相似,我从四川旺苍大山深处走出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的就是我们那地方,风景很美,但是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我们要改变这种现状只有走出大山,出来学习,奋斗。许三多还有一句话就是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到最后他也没有搞明白什么是有意义,什么是好好活,当然这是刻画的一个人物形象。作为现实当中的我们,作为当代军人,通过党和部队的培养,各级组织的教育和战友的帮助,我们就不能不明白什么是好好活,什么是有意义。

  比如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这个信念,为我们个人事业、军队事业不断向前奋斗,这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要看得很明白。怎么能搞明白意义呢?第一个就是学习好。在部队的教育环境下,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弄明白我们为谁扛枪为谁站岗的问题。特别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这样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

  其次就是要具备过硬的军事技能。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这是职业的要求。同时还要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一个勾画,比如说,准备朝哪一个方面发展,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打算。当然在军队首先要把部队的事情干好,练就过硬的本领。有些东西是看不见的,但是能受用一辈子。比如说艰苦奋斗的作风,吃苦耐劳的作风,很强的组织纪律性,还有生存能力,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现实工作当中磨炼和打造自己。所以说我们要学影视剧当中许三多的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我们也要回到现实当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树立奋斗目标,一个个去实现,许三多没弄明白的我们把它弄明白。

  对于我自己来说,部队各级组织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战友给了我这么多帮助,社会各界这么关心我,我就要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多做事情,做有意义的事情,履行好岗位职责。把每一次荣誉都当成新的起点,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

  人民网记者:谈谈你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

  向南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于一个军人,特别是对于一个当代青年军人来讲,首先就是要解决政治信仰问题。我们天天在讲,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个信念怎么坚定,靠什么?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党的话,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在听党的话。当战争来临的时候,我们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这是解决一个政治信仰问题。

  另外一个这是部队的需要。以忠诚于党为例,我军之所以能从八一南昌起义时的星星之火,到今天发展壮大的新局面,靠的就是忠诚于党,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千千万万名官兵,正是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这就是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意义所在。

  部队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养兵练兵的环境改善了,在这么优越的环境下,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提高,为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的理论,为适应本职岗位打牢素质基础。

  “80后”要继承优良传统,同时保持时代特色

  人民网记者:现在,社会上对“80后”褒贬不一,有人说“80后”娇气、任性、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还有人说“80后”思想解放,敢想敢说,创新意识强,作为“80后”成员之一,你对“80后”有什么评价?

  向南林:这一代人是在改革开放带来丰富物质生活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更具一些特色,比如说,有人说个性张扬,有人说思想活跃,这是正常的。个性张扬,有本事才张扬,大家都有本事,有能力了,朝一个正面的方向张扬一下,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思想活跃不是一件坏事,有了思想才会有进步。我们应该看到这一代人身上的长处,比如说接受新事物快。

  我们也要看到这一代人自身的不足,有些不能吃苦,娇气、任性,这个与家庭成长环境和父母教育有一定关系。一代人要发展得好,需要很多方面,学校的培养,家庭的培养,社会环境的问题,那么大家都来为这代人的创业学习进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的话,我相信这代人是没有问题的。我们“80后”的人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的同时,要尊重和继承优良传统,这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人民网记者:作为一个“80后”的人大代表,你想对“80后”整个群体说点什么呢?

  向南林:我们应该扬长避短,克服我们的缺点,发挥我们的长处,努力在社会上多做贡献。这个听起来很大很简单。在自己岗位上,做实事,踏实做事,远处着眼,近处着手,把我们手中的事情做好,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样大家就会改变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认识。例如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当中,我们青年官兵所表现出的这种精神;在抗震救灾过程中,“80后”乃至“90后”士兵发挥的巨大的作用;在火炬传递过程中金晶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顽强,这么多“80后”的优秀代表很能证明这点,我们千千万万个“80后”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说社会各界应用宽容的心包容我们的缺点,帮助我们改正,指引我们提高,当火炬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把这一棒跑好。

  面对困难,只要朝前走就会有出路

  人民网记者: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你有哪些建议,生活中你是如何面对困难挫折的?

  向南林: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质,素质高了,选择面就宽了,就业机会就多了。还有就是要端正就业态度,心态决定一切,不能眼高手低。

  面对困难也是一样。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预示着挑战困难,挑战挫折,挑战痛苦,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没有的。关键是遇到困难怎么去对待。我们要有良好的心态,微笑地面对挫折,只要朝前走就会有出路。

  还有勇于迎接挑战,人的一生走向成熟,走向成功,其实就是不断地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成熟,我们的能力素质在慢慢提高。要想有成功,必须尝试,必须奋斗。把每一天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累计而成就是辉煌的人生。

  代表简介:

  向南林,沈阳军区某高炮团修理连情报指挥技师兼雷达修理班班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十六届中央委员。1981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旺苍县,1999年12月入伍,2002年11月入党,2003年毕业于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大专学历,二级士官。向南林入伍后,在部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浓厚氛围中健康成长,在大抓军事斗争准备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他怀着现代军人的强烈使命感和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执著学习践行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忠实履行使命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充分展示了新一代青年士兵的良好精神风貌,被誉为“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
(责任编辑:徐永刚)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