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张德顺:安全威胁来自海上 民族振兴也系于海上

  “中国的安全威胁来自海上”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有关中国海洋权益维护的话题成为两会热点。多位来自海军的人大代表表示有信心、有能力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少将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安全威胁来自海上,我们的生存发展空间依赖海上,中华民族振兴也将系于海上。

  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海军连海盗都能打过去,完全有能力保卫南海,是南海周边国家中最强大的海军,其能力远远超过周边国家。“我们是先礼后兵。”

  有能力保卫南海利益

  张德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周边一些国家相继挑起海洋权益的争端,除了复杂的历史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诱导因素——“联合国关于海洋划界委员会”要求各国在5月底前申请上报各国对海洋岛屿和管辖海域的一个主权申请。

  他说,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正是借此机会提出非法要求,企图将侵占我国海洋权益的行为合法化:如果作为岛屿和领海制度定下来,就是涉及到岛礁周边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的管辖权,将对我国在南沙群岛现有的主权海域提出极大的挑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将军表示,海军官兵态度明确:作为军队,我们一个是要贯彻好党和国家在处理南海问题的这些政策、原则;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军事战斗准备的水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确保南海安全。

  黄嘉祥说,这些国家的非法企图不可能实现,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一种宣传。这种行径我们认为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来保卫我们在南海的利益。

  张召忠也告诉早报记者:“我们也要准备反击,不能总是做好准备让别人来打我们。”他说,最近社会上关于钓鱼岛、南沙群岛的争端有很多议论,作为军人,要知道自己肩上扛的军衔是什么含义,它的责任有多么重大。

  从小树立海洋意识

  同时,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王登平将军还对媒体指出,现在我国的海洋权益维护面临挑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我们自身的因素。比如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人对海洋权益的认识较为薄弱,忽视了海洋的利用和保护:“你看我们过去上小学的时候,我们都讲是960万平方公里国土。我觉得在我们全民都应该形成一个概念,我们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所以这方面要加强全民的教育,应该从小学生,从我们的教科书就开始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熟悉海洋、关注海洋。”

  而张德顺代表说,随着中国不断融入全球一体化,中国的经济命脉和世界也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亚丁湾护航,就是海军维护国家权益的具体体现。这是我国海军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也是首次在远海保护我海上重要交通运输线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要搞“和谐海洋”

  张德顺昨天还表示,4月23日的海军节将举行以“和谐海洋”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将邀请超过30个国家海军参与这次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阅兵是这次海军建军60周年庆祝活动的其中一部分。”张德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向国庆60周年献礼,也希望借此展现60年人民海军建设的成果。

  他表示,这个活动获得各有关国海军同行赞许,各有关国海军会派代表团参加这一活动,还有多国舰艇会参加海军节阅兵活动。海军节期间,将围绕“和谐海洋”的主题组织论坛,并将组织各国海军代表团观摩交流和多国舰艇校阅活动。

  张德顺透露,中方将邀请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随舰出海共同阅兵,具体规模正在组织筹划之中。“我们不仅是一个陆地大国,还是一个海洋大国,所以海洋、海运、海权、海军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时代的话题。近代中国屈辱史,很大程度上来自海洋,所以我们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组织这样的活动,将有利于振奋民族精神、鼓舞海军士气、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构建和谐海洋,这是非常必要的。”

  张德顺表示,“大家一定要以一种强烈的海洋意识、国家安全意识、现代海军意识,来审视这次海军庆祝活动,要呵护海军、宣传海军、支持海军。21世纪是海洋世纪,要充分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

  ◎ 相关新闻

  南沙已建成永久式礁堡

  方晓

  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日前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表示,经过多次改扩建,南沙过去的高脚屋已被永久式礁堡所代替。礁堡上用电有保障,室内空调、冷藏设备、电视机、DVD等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建成了卫星通信固定站,实现了与大陆的视频通话和数字同步传输。海军党委组织科研人员研制出7大类、48个品种的“南沙专用口粮”。不久前,一座器材齐备的健身房也落户永暑礁。

  据他介绍,礁堡还安装了一批卫星数字接收系统,可收看30多家电视台节目。去年,海军“蓝网工程”连通岛礁,可以接入互联网。

  黄嘉祥称,西沙变化也不小。机场、海底光缆已连通各岛,一艘现代化交通艇也于近期交付西沙部队使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