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总有“琐碎”代表喋喋不休

  仔细浏览两会报道不难发现,引起轰动的不一定是国家大事,也不一定是敏感话题,可能只是花边。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组副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的蔡定剑教授指出,有的代表习惯就鸡毛蒜皮的事情发表议论,提一些花里胡哨的议案,实际上很多都不是应该在全国人大上讨论的。

许多重大的问题,比如预算,有多少人在谈?预算问题不是天大的问题吗?钱怎么花的,怎么拨款?这才是人大要决定的问题。(《新民周刊》3月11日)

  社会空间的开放释放了人大代表们在两会上讨论问题的活力。但全国两会毕竟是规格很高的会议,而且还是在最短的会期里,要讨论决定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大事,难度极大。所以它应该关注的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而不是就那些“国花、国服、国饮、中华元、千元钞、女人节……”之类的琐碎话题。可为什么,总有些代表、委员习惯于就一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展开讨论?细细究来,这与人大代表自身素质、履职作为和履职氛围不无关系。

  两会召开期间,《燕赵都市报》曾经就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度做过调查。调查显示,当有了实际困难和问题时是否会求助于人大代表,90%多的被调查者认为“不会”,理由是“身边的人大代表并不好找。”由此可见,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人大代表不能真正深入群众,不耗费时间和精力调查民众所需,又怎能切身体会民情疾苦,不能切身体察民情民意,一些议案的质量自然会不会很高,两会讨论场上,自然会出现对鸡毛蒜皮的小事讨论得热火朝天的局面。

  不能和选民实现“零距离接触”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人大代表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见识有限,比如那些来自生产工作一线的人大代表,对一些法律案中的概念就未必清楚。对于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他们难以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只好说点自己身边有切身感受的细枝末节的小事,避免被公众炮轰,这也算是一种务实的态度吧。

  不可否认,对于许多诸如“预算”之类的重大问题,人大代表鲜有讨论的局面,症结还与一些人大代表的“献媚”情结有关。在10日的小组讨论上,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就批评两会歪风:有些人大代表10分钟发言就用了8分钟来歌功颂德,领导不在,问题可以讲得很多很深,领导一来,现场全是一片赞扬声。

  从钟南山批评两会歪风我们可以看到,人大在鼓励人大代表行使自己的权利和畅所欲言方面还有待改进。或者说,人大在鼓励人大代表畅所欲言方面做得很少,也缺少认真地鼓励。放一些不针对具体人和事的概念大炮相对容易,但一针对具体的人和事,一些人大代表就怕承担风险。为了降低自己发言的风险系数,一些人大代表或者只讲一些“献媚”的好话,或者只提一些琐碎的小事,重大事项他们暂时搁置一边。最现实的例子莫过于对“4万亿”的关注,民间对它的讨论从未消停过,而在两会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人大如何审议这个重大事项,甚至在两会前夕,我们还看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不审议4万亿元投资”的新闻。(《南方都市报》3月2日)

  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只要一涉及重大问题,民众会很自觉地将目光投向人大,期望人大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由民众的期待出发,两会会场上,人大代表应当自觉摒弃讲空话套话的习气、摒弃献计献策时的“献媚”情结,脚踏实地、掷地有声地担负起人大代表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