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委员建议完善“见习制度” 铸大学生就业减压阀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国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就业“见习制度”,作为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准就业”机制,并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郝平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欧美国家在保障社会就业方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见习制度”就是促进和保障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机制,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他说,大学生通过在用人机构为期6个月至1年的见习实践,了解和熟悉该行业和工种的职业规范,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职业技能,并有助于明确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见习制度”在国外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和金融机构广泛实行,使得刚刚迈出校门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在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接触行业第一线的社会实践。

  郝平认为,“见习制度”将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储备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大学生通过见习锻炼,将了解和熟悉行业工种运作规范,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有效指导和良好借鉴,能很快成为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优秀劳动者。同时,“见习制度”将加强大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为其进一步的学习和深造提供实践经验和研究样本。

  他同时指出,“见习制度”开辟了用人单位选才用才的新途径。用人单位通过就业见习,进一步了解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团队精神、工作态度和综合素质,在见习学生中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大大降低用人风险和用人成本。“见习制度”也在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双向选择空间。

  郝平强调,“见习制度”是有效促进国民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机制,是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减压阀”。

  他认为,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制度”需要由政府主导,建立制度,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研究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各级学术文化机构,各大企业、律所、银行、饭店和旅行社等等,都要为建立就业“见习制度”提供有利条件。

  他说,“见习制度”的有效运行,可每年吸纳一二百万大学生,在大学毕业生和就业市场之间建立了一个良好互动的“缓冲地带”。“"见习制度"的建立,可以使就业市场像河流一样,健康地流动起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