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解读“大走访”(组图)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解读“大走访”

  小区里垃圾堆成了山,物业走了没人管,恰好民警走访至此,解决了垃圾清理的问题。

警察还管清垃圾?!其实,这是“大走访”行动中常见的事儿!

  2008年12月25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这项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举措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拥护。那么究竟何为大走访?老百姓对大走访又有怎么的新期待呢?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中,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濮存昕,社科院教授单光鼐、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各路精英将齐聚演播室,探讨“大走访”,为如何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出谋划策。

  概念:何为“大走访”?

  那么,大走访究竟是什么的概念呢?公安部的新闻发言人,公安部办公厅武和平副主任解析:“大走访是公安部根据全国不少地方的公安机关,取得的走访到群众当中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上升综合为一个全国公安机关共同组织的一个战略举措。”武和平介绍,大走访活动从去年的年底开始,通过听民声,访民意,查民情,解民难,排民忧,给老百姓送温暖,送平安,送服务,送法律,化解了很多矛盾,同时也排查出来一些治安隐患,还侦破了一大批刑事案件。

  疑问1:如此走访会不会本末倒置?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

  濮存昕:扫垃圾是警察应该做的事情吗?

  在大走访行动中,公安民警走进千家万户,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急需的小事做起,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把工作着力点更多地放在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上,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认同,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了疑问。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演员濮存昕曾在影视作品中塑造过很多警察形象,濮存昕说,在人民群众有困难的时候,警察一马当先把事情做好,也挺好。但听到公安民警在大走访期间,还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乱推垃圾的问题时,他有些怀疑,“我的第一反应,这垃圾是警察干的事吗? ”

  濮存昕的怀疑代表了很多人对“大走访”行动的疑问。在《大家看法》节目中,有现场观众提出,“大走访”行动确实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有些地方警察资源比较稀缺,一个警察走访那么多家百姓,怎么忙得过来呢?更重要的是,很多大案要案需要靠这些民警去办理,如果把精力放在大走访上,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呢?   

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
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

  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清理垃圾是为了解决矛盾纠纷

  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在《大家看法》演播室做出了明确的回应,黄局长认为这些疑问,也是郑州市公安局在开展大走访的初期,很多民警和群众比较疑惑的问题。但是通过一年大走访的实践,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大家刚才看到,嵩岳小区放的这段录像,那么从表现形式上看起来是清理垃圾,不是警察干的事情,那么实际上,因为这个垃圾堆造成了这个小区矛盾纠纷多,因为有些到那倒垃圾去,社区群众不让倒,发生了很多矛盾纠纷。因为垃圾堆很大,去捡垃圾的很多,那么造成了这个小区治安事件多,盗窃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案件多,还有个别的入室盗案件多。实际上不是清理垃圾堆的本身,实际上是清理了,从根本上解决了矛盾纠纷。”黄局长认为,大走访中有些工作正是对小区生活的“死角”进行集中清理,便于管理,为小区治安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疑问2:警察的职能究竟包括什么?

  听完黄局长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的回应之后,参加《大家看法》节目录制的观众们提出了一个疑问,“刚才短片上面所演的是警察同志帮您倒了垃圾换了灯泡,而且还帮您社区申请了天然气,但是您觉得警察同志到底应不应该干这些事情,到底应该干些什么?”观众说道,扫垃圾、换灯泡等等一些生活中的杂事不应该是警察需要做的,警察主要的职能就是维持社会治安,这些事情应该有社区服务部门来解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