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新闻总署署长答搜狐网友问题 百姓读书改变命运


    本次访谈由中国之声与搜狐网合作直播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在访谈间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在访谈间

    向菲: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我是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向菲,那么今天跟我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资深的媒体人,著名的实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曹老师您好

  曹景行:大家好。

  向菲:听众朋友在收听我们节目的过程当中,您还可以登陆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来观看视频的同步直播,或者是查阅相关的图文资料,这期做客中央台的嘉宾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先生。

  柳斌杰:主持人好,大家好。

  柳斌杰,19489月生,陕西长武人,曾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部长,从2007年月4起,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柳斌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到日程

  向菲:柳署长,我觉得咱们一开始先给咱们的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做一个知识的普及,这个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都管些什么?

  柳斌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是中央政府设立的专门管新闻、出版、对外行使国家版权局职责的这样一个政府机构。实际上这个新闻出版总署新中国一建立就有了。新闻出版总署就是文化市场管理的工商局。设立记者站,设立记者代理机构都要经过我们批准。

  出版方面现在更多一些了,我们主管图书出版,报纸出版,期刊的出版,电子出版,音像出版,网络出版,六个方面的出版。那么再加上一个发行市场,再加上一个印刷复制市场,还有一个版权产业,这个范围就是六项出版,加上三大产业,加上新闻管理,整个就是新闻出版总署的职能。

  那么对中央政府来说,是行使对新闻出版的管辖权、审批权,这种行使,市场宏观管理在总署,指导和推动产业的发展在总署,再一个就是刚才讲到了打击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垃圾文化,这样职能也在我们,我们就管这些事情。

  最近又强调一个职能就是公共服务体系了,加强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它也有三个标准:就是解决人民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有两项在广电方面,就是听广播,看电视。但是解决读书看报就在我们。这个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在也提到日程了。

  向菲:我们下面就来谈谈这个重要方面。咱们农民朋友的读书看报的问题。我这儿有一个目录,这个目录上面有这几份杂志跟报纸,《法制文粹报》、《中国少年报》、《健康文摘报》,还有期刊,比如像《故事会》,《农民文摘》、《农村百事通》、《农家女》、还有《家庭医生》,您肯定对这个目录是特别的熟悉了,这是咱们农家书屋工程必备的报纸和期刊的目录。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农家书屋工程是个什么样的工程?

  柳斌杰:农家书屋工程简单说就是面向基层农民群众,办在村上的一个公共读书场所。农村缺书少报的情况是个普遍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提出农家书屋工程,把书屋要建到村上。每一个村有一个书屋的房子,这个房子至少要能够陈列一些书报刊,能供30人左右阅读的这么一个场所。

  那么里面必备的就是1500册的图书,这是至少的。有100种音像制品,还有30种报刊。这么一个装备,加上放映设备。

  向菲:有电脑吗?

  柳斌杰:有电脑。

  向菲:还可以上网吗?

  柳斌杰:可以上网。那么这样的一个农民活动场所。它主要是给农民提供一个免费看书、学习的场所。这个工程是八三年开始,我们在过去有一个三下乡,每年有大批的书送下去了,结果送下去没人管,没人负责,年年送,年年没有,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三下乡工程是城里人用过的书,你送一本,他送一本,农民不见得实用。2005年中央文件上就提出来了,在农村示范农家书屋工程。

  曹景行:建一个多少钱?

  柳斌杰:建一个大概,房子是另外一个工程建设了,就是农村基层文化活动社之间,这个大概是五万多,这个已经建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投资已经建完了。

  现在这个设施里面,有一个书屋,这个屋子,现在这个工程是两万到两万五千块钱,把这个屋子装备,把书装备下来,所以我们现在在西部80%是中央财政出的,中部50%是中央财政出的,东部地区中央财政也给了一部分奖励费用,对做得好的给予以奖代补。

  原来我们的计划是“十一五”期间建设二十万,三分之一,然后一五年全部建成60万。总数应该是60万。这样所有的村就全覆盖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