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政府如何汲取民智应对危机

第一时评:中央党校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中国的经济强调各省发展本省经济,有点各自为阵

  如今要求区域经济整合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第二点和第三点是涉及到了改革、经济的话题。

过去五年我们是大力来推动改革开放,也非常注重我们制度的建设和创新。我们特别想知道,我们在区域经济的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方面,都作出了哪些重大的举措?

  谢鲁江:区域布局,首先我们国家明确了把区域经济的整合发展作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这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过去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的时候,比较强调各个省相对独立自主的发展本省的经济,有点象各自为阵似的。每个省根据自己的条件发展,可以更快的发展。但是对于形成国内的统一市场,提升我们国家产业发展水平等等也造成了一些危害,造成了一些冲击,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条块分割的现象比较严重。而且,他也限制了各个省的进一步提升自己经济发展水平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中央调整要区域整合。大家可以看一下,从十六大以来,我国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都是以区域提出的,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实现现代化,都是强调区域。国家规划也强调以珠三角为主的发展,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唐地区等等。去年就特别强调了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长三角有浦东特区来带动。北方缺乏这样一个能够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所以滨海新区,希望它能够带动发展。中央、地方对它的投入都很大。它反映了我们国家重大战略选择,就是以区域整合来带动生产力的发展,产业的成长,经济的进步。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和这个变化相关的,我们国家温总理的报告也讲了,在区域发展和整合区域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尤其是西部大开发和东部几个区域整合的措施现在都在见效。而且最重要的特点,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他们本身也在进行整合,这也是比过去有很大的变化,因为经济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搞的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要求的最大特点,它越来越要求市场规模、市场空间。产业要成长,没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没有足够的规模就成长不起来。欧洲是一个一个小国家,局限于一个小国家,它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局限。所以它现在被迫打破国家的界限,形成欧盟,整合一个很大的市场带动经济发展。我们国家按照现在的情况,要把全中国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市场,难度比较大,所以我们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整合。

  中国要称得上是真正的现代化,必须使农村摆脱落后面貌

  主持人:刚才你也谈到了区域经济增长,谈到了沿海区域经济,尤其是北部地区现在京津唐也带动了一个产业龙头,在新的五年,我们农村的变化中有没有一些突破性的变化?有没有一些历史性的进展?

  谢鲁江:我们国家的农村问题是几千年形成的,再加上改革开放过程中,农村在生产力上又是落后的,所以城乡的差距反而有所拉大。所以农村的问题解决起来难度是很大的,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我认为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这五年一个最大的突破,首先就是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对于我们国家来讲,要真的完成现代化,必须使农村真正摆脱落后的面貌,这样,我们国家才能真正称得上是现代化。这方面我们一个最大的突破就在于我们全方位的进行新农村建设,从生产、生活、人民收入、整个农村的进步,到改善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的水平。我们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打通城乡,比如说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要扩大,很多地方取消户籍制度。这些方面不仅仅是改革农村,而是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革。这一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第一,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力度很大,措施越来越有力度,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第二,地方基层,尤其是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进一步的调动,农民的利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具体的一些政策和措施的进展,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都有很详细的阐述。

  不能期望一年两年经济危机就能摆脱

  主持人:其实这五年来,我们不光是注重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建设,我们的政府也非常注重自身的改革和建设。在民主法制建设、国防军队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温总理指出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有待进一步改革工作制度和提高工作效率。这一路走来,我们今后几年面临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谢鲁江: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了五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个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然没有见底。第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国家的增长速度下滑,这已经成为主要矛盾。第三,长期制约我们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依然存在。第四,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缓解。第五,市场秩序的不规范。

  归结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两个判断,两个问题。一个重要的判断是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因为如果我们判断金融危机很快要见底,我们会采取另外一种应对的措施。如果金融危机没有见底,美国和欧洲这些发达国家不太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摆脱危机。比如说我们沿海地区依赖出口的这些企业和产业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我们就要做一个比较困难的估计。这是非常重要的判断。我们要对困难的估计更加充分一些,对摆脱危机的时间的估计要长一点。不能期望一年两年这个危机就摆脱了,我们要做好更充分的思想准备,才能够面对更大的困难。

  第二个判断:保增长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关键性的措施。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就是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对主要矛盾的分析也非常重要。我们国家因为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面临的矛盾也很多。但是当时毛泽东同志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思想方法,世界是矛盾的,矛盾有很多,要抓住主要矛盾,其他的次要矛盾有一个轻重缓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就是要保增长。因为这个保增长恰恰是对整个矛盾分析得出来的结论。这是两个重要的判断。

  还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要看到我们现在的困难,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全面的冲击。金融风险在加大,实体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围绕实体经济能够带来的就是经济增长的下滑,人们收入水平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一些过去可能不是那么很尖锐的矛盾,在现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就变得更加尖锐。

  第二,我们国家现在的矛盾就是,我们首先面临着保增长的很大压力。但是同时我们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影响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体制结构的矛盾也没有解决。本来解决这些矛盾需要宽松的环境,经济增长比较好,经济效益比较高,解决矛盾比较容易一些。现在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的环境不宽松了。如下这些体制性的矛盾不解决,要想让我们的经济摆脱危机更快的增长也很困难,形成了逻辑学上的悖论。你不解决这个矛盾,经济不太好增长,但是你要牺牲经济增长,这些矛盾更不好解决。怎么样很好的处理好保经济增长和更好的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用现在的说法就是,怎么样维持经济增长速度和推动经济转型这两个问题。维持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短期的任务,推动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怎么样把这个长期和短期的任务结合起来,这是我们现在解决矛盾特别需要注意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