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政府如何汲取民智应对危机

第一时评:中央党校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09年目标:保增长、促就业、扩内需、保稳定

  主持人:刚才我们用了这么长时间来回顾这五年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和中心。

刚才谢教授也提到了保增长成为经济增长工作中新的亮点。接下来我们想问一下09年我们当前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的目标是什么?

  谢鲁江:温总理的报告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他举了14个数据,第一,要保持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在8%左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在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的失业率在4.6%以下。居民消费价格的总体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等等,还有一系列的数字,这些数字非常具体的明确了09年我们保增长、促进就业、扩大内需。可以归结成四句话,第一:保增长,促就业。保增长的中心、关键在于扩大内需,不能寄希望于出口,我们报告里面也讲了,仍然要大力的促进出口,出口是依赖于别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别的国家的经济不能很快的复苏,我们出口的增长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要强调以我为主,所以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关键。随着经济危机冲击的影响,就业压力的增大,还有一个社会稳定的问题。所以这些目标合在一起反映了四句话:保增长、促就业、扩内需、保稳定。总体来说,就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怎么样保。因为09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一年。这一年如果能够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能够促进就业的扩大。通过内需使经济增长有一个强大的拉动力,又能够保持社会稳定,如果达到这些目标,我们09年的工作就做好了。

  GDP为何要保 8%?

  解决900万人以上就业 防止经济波动太大

  主持人:刚才说到温总理提到了14个具体的数据。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保8话题。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坚持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目标。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我们通过这句话似乎能够感受到保8的困难和机遇都在其中了。我们也了解到西方的增长一般都是保2%、3%。我们这次的保8怎么理解?

  谢鲁江:因为每个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一样,经济增长的条件和难度也是不同的。西方国家因为他的经济增长的基数比较大。他即使增长一个百分点。换算成经济增长总量来讲,比我们两个点、三个点还要多。比如说美国经济总量是20万亿美元。他要增长一个点,是两千亿美元。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总量现在是2.8亿美元,我们增长10个百分点,也才两千亿。人家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当于你增长十个。不能用简单的增速来比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工业水平来计算,大体上我们国家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安排的就业量应该是在170万左右。我们增长一个百分点的GDP,就业量可以增加170万。按照这个数字大家可以看一下,如果我们增长八个百分点,安排的就业量应该是一千万左右。按照温总理强调的这个目标,我们国家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900万人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GDP增长达不到8%,这个目标很难实现。

  从我们国家来讲,温总理的报告也讲了,我们社会发展的任务、财务收入增加的需要等等,各方面都是需要我们的经济尽可能的保持比较早的增长速度。同时,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最好是能够比较平稳的增长,我们国家前几年都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如果突然掉到6%、5%,这个落差很大,而且对经济带来的波动、影响也是很大的。这里面的保8,不光是完成这个任务,也是不要让经济保持大的波动。从十六大到十七大,我们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最高的年份到经济增长速度最低的年份波动只有0.7。现在如果按照保8,它的波动幅度已经到2了,这个幅度也是比较大的。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是力争幅度不要落得太大。从几个方面来考虑,这是从需要来讲。另外,中央在提出保8的时候,也是计算了一些可能的,比如说政府扩大开支、扩大内需、社会进步等等各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保8的因素经过努力是有可能完成的,也具有可行性。我必须考虑到这两个:第一,我有这个需要,第二,我有一定的可行性。我认为应该从这两方面来谈。

  主持人:刚才谢教授给我们解读了为什么要保8,和保8的背景。我们保8面对的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谢鲁江:经济增长主要是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需求拉动。第二个轮子是供给的推动。我们国家现在供给相对来讲,它的问题是结构性的,但是供给的总量没有问题。因此,影响保8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来自于需求。生产了那么多的东西,投入了那么大的资金,最后生产的这个东西能不能卖出去。如果不能卖出去,如果不能成为被需求所吸收、所消化的话,你这个保8是很难的。所以从短期来讲,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在拉动需求。所以从拉动需求方面大家可以看到温总理的报告在强调保8的时候,他提出的措施的重点都是在需求方面。现在拉动需求就是四架马车,第一个是消费,第二个是投资,第三个是政府的开支,第四个是出口。我们这四架马车一个一个去数,首先出口,我们国家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在全世界都受到金融危机打击的情况下,我们国家09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还是顺差,这个估计可能会引起别的国家的反感。但是即使这种顺差,我们的进出口的降幅已经达到20%多。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我们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要想通过扩大出口来拉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难度还是很大的。再看居民的消费,经济学上有一个道理,居民消费的时候,年轻人和年龄大的人不一样,因为很多年轻人都是月光族,但是一般人来讲,居民消费会考虑持久性的收入,比如说这几年我收入的平均水平,会在这个基础上考虑我的支出。居民的预期,如果认为我今后几年的收入不会增长,甚至会有失业的危险,他的消费需求不很容易刺激。所以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刺激这些需求。这些措施没有见效之前,要想让居民很快的消费也不现实。再来看投资,我们现在产能是过剩的,一般的投资投下来以后反而带来的是不好的效果,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能够带动结构调整的投资。这一块的难度很大。因此温总理的报告也讲得很清楚,现在拉动需求力度最大的是政府的支出。尤其是中央政府的支出。现在从09年来看,我们首先是拉动需求,而拉动需求的重点是在扩大政府支出。扩大政府支出是一个启动作用,最终要让我们的经济持续发展,还是要拉动投资和消费,也就是扩大内需。不能老靠政府支撑,政府支撑的结果是财政赤字,我们今年9500亿的财政赤字,已经很大了。但是从启动的角度来讲,政府起步,后面居民的消费、社会的投资跟上,这样对于拉动内需保增长会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要一步一步的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