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政府如何汲取民智应对危机

第一时评:中央党校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应该逐步扩大社保面 有效的缓解贫富差距

  主持人:今年我们在解读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一个突出的重点是重民生。

民生的战略部署中我们又能够看到社会保障又成为了重中之重。现在发达国家对于提升社会保障的经验有很多。他们的经验是否值得中国借鉴?而中国在建立和完善社会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中,要让人民的生活没有忧虑;09年我们将会在社保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谢鲁江:发达国家的经验是这样的,应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开始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水平不是很高的,他的社会差距拉得很大。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如果从发达国家的内因来讲,最重要的是贫富差距拉得很大,最终形成尖锐的国内矛盾,解决不了这个矛盾,就变成了战争来解决这个矛盾。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发达国家就有这种经验,不能老靠战争来解决这样的矛盾。真正要解决矛盾,就要消除贫富差距的问题。英国当时有一个著名的报告,他提出来以后我们国家发展的路线是建立一个富裕的国家,至少是人人享有中等收入和必要的社会保障的国家。德国提出来,我第一,这个国家是要搞市场竞争,第二,我要给大家提供一个社会安全网的国家,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生存都是安全的。市场竞争就是搞市场机制,社会安全就是搞社会保障。这两条一搞,西方国家就迎来了战后发展的黄金时期。一个是国内的社会矛盾相对缓和了。经济的活力也得到了充分的调动。从这个角度来讲,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速社会保障改革,提高人类社会保障的水平,不但是一种支出,它对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也是有促进作用。

  主持人:中国能够借鉴的有哪些?

  谢鲁江:我认为随着我们国力的提高和政府收入的提高,应该逐步扩大社会保障的面。尤其是市场经济造成的贫富差距拉大的局面给予有效的缓解。从我们国家来讲,尤其是从政府工作报告来讲,我认为它最大的突破是两点:第一,我们现在开始逐步的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网络,逐渐的开始在建立。过去城乡差距是很大的。主要是在城市,不太涉及农村。现在我们开始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开始在构建。第二,社会保障的水平在提高,社会保障的范围在扩大。比如说低保收入的水平在提高,对农村的养老也在增加。学生免除学费等等,这些水平都在提高。另外,社会保障的项目在增加。总的来讲它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家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人民群众从社会保障中得到的收益应该是越来越提高的。

  主持人:总之,社保真的是一个长久而且是一个重中之重的话题。提到社保我们就不得不再提一下社会保险法。您认为这个社会保险法将在今后的这几年中给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谢鲁江:社会保险法最大的变化就是它使得享受社会保障成为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权利。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比如说我们去看两个农民工,农民工进城以后不享受任何的保障,甚至有的企业连必要的工伤保险都不给他上,以前我们分别有一些小的法律给他规定,但是没有成为公民的一个必备的权利。但是如果社会保障法一制定,你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就应该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不管你是生在农村还是生在城市,你是弱势群体还是强势群体,它体现了一个公民的权利意识。因为我们国家是你讲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增进。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从社会保障法来讲,我们现在不能去讨论那些细节,我也不是社会保障的专家,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前提是人人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在这个权利的基础上,我如何更好的体现这些权利,如何更好的设计一些项目来满足人们的权利要求,那是可以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改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