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李其宏:处理“情理法”应因事而异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20时,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7位从事法律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进一步推进司法公正。这七位全国人大代表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一级法官宋鱼水;河北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贾春梅;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李其宏;湖南省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庆宁。


  人民网网友“双子座”:

  请问各位代表,有没有人给你们送礼?人情世故如何处理?“情理法”这三者会不会有分不清的时候?

  李其宏:

  说句实在话,工作这么多年肯定遇到有人送礼,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再就是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大家对亲情等看的非常重,法官在办案当中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是正常的。

  对于人情世故的处理,我觉得是一门学问,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可以说清楚的。我感觉最重要的就是对人情世故的处理要因人、因事、因时间、因地点去处理。

  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情理法”会不会有分不清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不是问题,作为“情理法”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比如说我从事的少年审判工作来讲,应该是融情于法。在办案过程中,把自己的母爱融入到了案件当中。因为在案件当中,很多都是10多岁的孩子,年龄非常小。所以看到孩子们,特别是开庭审理案件的时候,看到了孩子们坐到被告人席上的时候,从内心来讲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所以这么多年来,在办案过程中,我一直把“情理法”融合在一起。我可以这样说,作为少年审判案件,走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取得今天的效果,我很荣幸从事了这份工作。因为作为少年审判来讲,有从轻的原则。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对一些案件我可以做从轻处理。比如说一个抢劫案件,一般情节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量刑,作为未成年孩子,在这一块我可以放在三年的起点上,而且可以使用缓刑。在这样的情况下,特别理解正在上学的孩子,这个年龄应该上学,使用缓刑以后可以重新送到学校继续上学,甚至有的孩子重新走上社会,在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监督下,法院也在跟踪帮助教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这么多年来,审理了几千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效果,有900多个孩子没有走上犯罪,有300多人考上了大学。另外有365人成为了不同行业的技术能手。

  我感觉在这块来讲,“情理法”有时很难分得清楚。需要在分清的时候看什么场合做。我想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但是我是这样认为的,谢谢。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