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庆阅兵信息化武器占大比例 神七可能亮相(图)

  国庆阅兵ABC

  新世纪第一次阅兵

  陈仁寿说,今年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阅兵。最早的一次是1949年,从1949年一直到1959年,每年都有一次。

后来到了1984年,即建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又举行了一次大阅兵。最近一次是在1999年建国50周年。

  阅兵村

  陈仁寿说,阅兵村主要是一个训练区。参加阅兵的部队比较多,必须要在宽敞的地方。比如说1984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军乐团和仪仗队,是利用清河地方的老军营。其他部队大部分都是在机场,机场的空间比较大。而在1959年之前,军乐团一般是在天坛,把天坛全部封闭,就成了阅兵村了。

  在阅兵村参加训练的,都是在各个军区严格选拔的,参加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的士兵现在应该已选拔结束。实际上,阅兵村也已准备得差不多了,士兵应该很快就将进入阅兵村参加训练。

  亲历阅兵

  严格到每分钟走多少步

  记:说说您参加的阅兵吧。

  :我参加过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也就是1984年。

  国庆当天,基本上是早晨三点钟就起床了,四点钟吃饭,五点钟出发,六点钟到文化宫,七点钟从文化宫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天安门广场,我就站在国旗的下边。应该说到现在为止,每次阅兵式,军乐团都站在这样的位置。当时我负责的乐器是抱号,俗称抱贝司。

  记:阅兵典礼上,军乐团都演奏什么乐曲,有什么样的要求?

  :要奏国歌。当国家领导人走向天安门,检阅部队的时候,乐曲有专门的次序,分别是炮兵进行曲、坦克兵进行曲等,不同方队选择不同的曲子。每分钟多少拍子,那是非常准确的。

  记: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武器装备有哪些?

  :比如说导弹,跟建国后第一次相比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次是马车拉的大炮,那次阅兵式中惟一国产的就是马匹,其他如大炮等都是缴获的战利品。

  记:参阅士兵一般在天安门待多长时间?平常训练的情况怎样?

  :一般情况是七点钟进场,一直到阅兵结束,需要站六七个小时。训练时,每天最少八小时。非常辛苦。每年七八月份,天气很热,而参加阅兵的士兵大部分要戴钢盔,耳朵有时能被钢盔烫起泡。

  如何保持队形,包括时间、速度都要卡得非常准,都是用秒表来卡。比如说走正步,步兵有时抬起一只脚,一抬就是好多分钟,而且腰杆要挺起来。阅兵一般都是四二拍,每分钟走多少步,每一步多大都要求得非常严格,半步不能错。你要走错,后边整个方队就乱了。

  记:士兵能承受这么长时间的站立吗?

  :开始是站不下来的,可能站着站着就晕倒了,后来慢慢能够站住。要求比较多,阅兵的几小时之内不可能让你下来喝水,所以要锻炼耐渴能力,开始少喝水,后来不喝水。不喝水怎么办?开始给你两个苹果,后来给你一个。

  记:有没有最开始选拔上来,后来培训时被淘汰的?

  :有,有一些确确实实坚持不下来。比如说我这个方队需要1000人,就要选拔1100人或者1200人,有替补。

  记:仪式结束后,大家是不是可以休息?比如说放假?

  :阅兵结束之后就开始总结,然后评功授奖,这就是最好的休息,另外可能是和领导在一起聚餐、庆祝。

  记:基本上参加阅兵的军人都可以立功?

  :那不会,立功名额是有规定的,有一定比例。我曾经拿过三等功。纪念章是都会有的。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窦仲 文/图

  国庆60周年阅兵动态

  今年1月20日,总参作战部战略规训局副局长蔡怀烈上校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将举行国庆阅兵仪式。将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

  《环球时报》报道称,有海外媒体报道,外界关注的巨浪二型潜射导弹、歼10战机等武器装备很可能在国庆大阅兵中亮相。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少将透露,将参阅的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挖潜改造,火控系统、空战系统更加适合实战要求,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战斗力水平。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透露,今年建国60周年的阅兵式上,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将作为重要方阵亮相。

  另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透露,歼10战机将编队登场。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说,今年是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我们的海军可能举行海上阅兵,这个可能会弥补在国庆阅兵方队中缺乏舰艇的不足。新文化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