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期待两会效应融入日常政治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以政协会议为例,提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对集中,教育、就业、三农方面的提案数量位列前三,提案数量都超过600件。揆诸现实,这些热点议题,都能得到最本真的反映,可见两会烙下了深深的“民生本位”的印迹。

  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责任。提起两会,公众固然很容易将记忆锁定于那些议政场景,但其实人们头脑中定格的不光是“激烈炮轰”的姿态,更多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硝烟”散尽后,露出的极富质地的公共议题上。所以说,两会虽然闭幕,但是会场上那些经典的议政细节,却值得铭记;两会结束了,但它所激活的公众参政热情,不会随着会议闭幕而消逝。

  公众不想对两会说再见,因为会场上我们见证了,一个基层的农民代表得到国家总理的郑重承诺:“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这话重复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常识。但当这个常识在我们生活中缺失太久,重申它似乎就平添了一种感人的力量。这足以让不少官员应以之为镜鉴,映照各自执政中对应的瑕疵,并在日后施政中努力改正。

  上述总理的一句话,尽显权力谦逊,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两会上还有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吗?”此话的背景是,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两会上抛出了一系列“定论语调”,如“个税起征点近几年不会上调”,“消费券没有‘全国计划’”等,对此,宋林飞委员反问:“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吗?”

  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如此直白有力的反问,让公众体味到一种参政议政的在场感。当然,在个性鲜明的“明星炮手”之外,团体努力集体智慧更是功不可没:“看病不难也不贵”的观点交锋,对公开四万亿投资走向、以及要求尽快出台官员财产公示制的呼吁,都是振奋人心的议政努力。

  作为民意代表,代表委员们着墨民生的议政细节,将公众与媒体的舆论热点,引入会场导向决策层面,让公众感受到强烈的参政议政现场感。

  可以说,只要在可支配的议政空间内,代表委员努力将自己的议政能力提至最高,议政质量日趋理性和专业,就可以不走样地将自己所负载的民意诉求和社会“舆论场”,带进参政议政的决策平台。这种参政态度,才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有的议政面貌。而代表委员是否称职,其议政努力能否发挥最大效用,不能只局限于十天的会期,更应在“两会”之外的每一天得到检验。“两会”虽然结束,但它传导出的全民参政的热情需要延续。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