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经济学家辜胜阻:当前中国人有三个梦想

  辜胜阻:当前中国人有三个梦想

  主持人:今天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的演播室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说到内需,大家好像对投资都特别担心,现在大家看看手上有现金的国家,除了沙特最多以外就是中国,国家这么多钱投进去,肯定会创造市场,大家觉得挑战最大的还是消费这块,但是像社保这些,也不可能一夜之间一蹴而就,您觉得有什么好的建议?

  第一个梦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

  辜胜阻:我觉得当前中国人有三个梦想,政府的责任就是努力去营造良好的环境,来帮助不同的三种人实现三种梦想,对于城市居民来讲,就是他们的住房问题,我觉得消费在未来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会是很大很大的消费,我们吃穿用的消费已经非常稳定了,下一步就是住和行,是房市和车市,对拉动内需会起到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1997年、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房地产和建筑业就扮演了维持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的支柱性作用的一种功能,在这轮金融危机中,房市和车市在扩大内需中又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发展房市和车市的过程中,实现城市居民的住房梦,这对拉对内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房地产有时候在投资中占到四分之一,占25%,房地产和建筑业占GDP的比重有时候超过10%,有人说我们的房地产涉及到30几个产业,有人说40几个产业,有人说50几个产业,总之房地产对于整个国家的产业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要让房地产健康发展,首先还是要把泡沫挤掉。

  首先是调整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比如政府应该少拿一点,现在我们的地价占到房价成本的二分之一,一般的只有四分之一,开发商应该把房价降下来,作为消费者来讲应该理性消费,使用未来的钱来实现自己的住房梦想。

  第二个梦想:农民工的城市梦

  辜胜阻:农民工的城市梦,现在我们有两亿多农民工,但是他们是钟摆式的移动,有一个多亿的农民工是跨省流动,这些农民工有巨大的代价,他们有几千万的留守老人,他们的婚姻、家庭、社会生活方面有沉重的代价,现在农民工返乡,我们应该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政府应该在中西部建立大批中小城市,我们已经有两千多个县城,有些县城的规模是非常大的,我们依托县城建立中小城市,让农民工在家乡的中小城市来实现他们的城市梦想,变农民的消费为市民的消费,这样会引爆中国潜在的消费需求。

  第三个梦想:劳动大军的创业梦想

  辜胜阻:劳动大军,一部分劳动大军的创业梦想,我觉得我们中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就业危机,为了应对就业危机,我们鼓励一部分农民工和大学生创业,比如说安徽现在有70多万农民工创业,带动了200万人的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劳动大军的人口是它所有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五分之一。

  主持人: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圆满闭幕,委员们在提案中集中反映的焦点正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攻克的难关所在,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两个月外贸投资和消费数据全部发布,前两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了27.2%,超过了四分之一,消费额同比增长了15.2%。从信贷来看,二月份的数字同比增长了24.17%,这两增一减三个数据之间的变化究竟说明了什么?从这三个数据之间,您得到了什么样的信息,对中国经济究竟是什么意思?

  辜胜阻:表明我们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对外依赖程度比较高的发展模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也表明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深。

  主持人:这个数字是在您的预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辜胜阻:出口数字下降得太快。我觉得除了像出口退税、人民币汇率这些财政金融工具之外,我觉得这次两会,国务院制订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有利于稳定出口,因为这些产业振兴计划有利于提升我们的产品的经济利益,是体现了政府对这些产业的扶持,而且十大产业都是跟外需有关的。

  主持人:您前不久到江浙中国的南部沿海地区做了一个调研,您调研的结果是什么?

  辜胜阻:我觉得我们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有外因,比如全球金融危机,有很多企业订单没有了,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同时还有内因,就是说我们的企业的增长方式、我们企业的知识创新的水平都有自身的问题,还有企业的制度方面等等,内因和外因并存,但是从当前来说,主要是受外因影响,很多企业订单没有了,市场受到冲击。

  主持人:因为有这些外因,把一些内因的不利因素放大。

  辜胜阻:使它水落石出,所以我们现在应对危机,可能要利用一种机制,来实现我们发展方式的转型,来加强我们企业的知识创新。

  主持人:有人最担心的事情,就像中国可能率先走出经济加速下滑的趋势,重新开始复苏,如果美欧日这些比较大的我们出口的国家的经济不能短期内复苏,我们的复苏会不会持续,会不会持久?

  辜胜阻:我认为我们最最重要的,中国当前的战略问题是扩大内需,我们要转变我们长期以来依靠外需的发展模式,变为依靠内需,有了这样的发展方式转变以后,我们的经济在未来才会有持续的增长。

  (稿件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