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马立诚:民营经济可以从基础建设领域突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13日,大洋网、广州日报、搜狐网联合专访了原《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大突破——新中国私营经济风云录》作者、著名财经作家马立诚。

  马立诚:民营经济可以从基础建设领域突破

  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的民营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企业产销出现困难,盈利水平下降,少数企业甚至破产倒闭。

  两会期间,总理报告中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中有了放开的论述,让一些民企看到了曙光,那么报告的优惠政策能不能真正落实,会不会像“非公经济三十六条”一样再现“玻璃门”?中小企业当前最需要突破的困境是什么?应当如何解决?

  国企垄断是现实问题

  民营经济可以从基础建设领域突破

  主持人:总理报告中称,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您觉得对于支持民企来说,哪一块最容易先放开?哪一块最应该放开?另外,落实好这些政策,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马立诚:我觉得总理讲得很好,实际上这项政策与上一次国务院颁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36条是一脉相承的。

  但是我们也看到,这36条颁布之后落实情况很不理想。36条颁布之后很快就有国资委负责人出来说,七大行业必须由国有企业绝对控股,然后就成了“玻璃门”了。看得见,进不去。再加上有些人士攻击36条,所以使得36条的落实非常困难,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但金融支持等方面受到打压,这几年都还普遍存在的。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再次强调这一点,表明了政府的决心,我觉得这非常好。在民营企业困难的时候,再次重申这点,这是一个“及时雨”。我希望相关部门、各级政府能够真正落实。

  上回36条也是国务院颁布的挺严肃的文件,但是就是落实不了。我们看到像石油、电信、国防领域,国有企业占绝对控股地位,这些民营企业就进不去。

  比如说石油,不让民营企业开采,不让炼油,加油站也不让搞,当时有的企业想到国外买石油,结果被有关方面制止和控制。拿金融业来说,虽然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呼吁金融进一步改革,虽然最近批准了少数的民间贷款公司,但数量非常少,跟大家的需求差太远。过去民营进入过航空领域,像春秋航空公司,但后来这些民航公司又遇到困难,当然跟油价的起伏都有关系,有的民营航空公司在竞争中得不到政策支持被迫关闭了。

  你刚刚问到从哪块最容易突破?这个很难讲,和国资委说的七大领域相比,我自己觉得从基础设施建设上可能突破相对容易一点。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的建设,还有公共设施的建筑,这个可能我想比石油领域相对容易一点。

  主持人:为什么呢?

  马立诚:因为随着全世界能源争夺日益激烈,石油领域现在变成了一个敏感程度比较高的、而且关乎到国家战略的大问题,所以有些国企当然要垄断,他振振有辞。另外,石油的利润太大了,国企还是想把那部分利益大的坚决拿在自己手里。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政府工作报告是对36条的一个延续,但是36条落实起来有困难,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也可能依然会有困难,您觉得要想落实,最重要的是解决什么问题?

  马立诚: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比如说国企,国企当然还是分属于不同政府领导的,所以各级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的,比如说能源、航空、国防工业部门,这些相关领域的负责人要对总理的报告和36条有一个很正确的认识,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

  其实很多地方政府发展民营企业还是比较积极的,但是国企垄断也是现实。政府和国企时常绑在一块,比如人事任命,金融支持。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缺乏比较硬性的、强制性的措施,或者监督、处罚的措施,所以执行起来比较困难?

  马立诚:也跟落实起来没有采取坚决的措施有关。没有配合很坚决的措施,比如说规定石油行业里面民营企业应该占多少。相对来说政策是比较抽象的,就说了一个精神,下面有很多对策,亦轻亦重,所以落实是个问题。

  地下钱庄坏账率有时远低于国有银行

  不放开民间金融无法救活中小企业

  主持人:关于融资难的问题,银行信贷扩张那么多,但是还是有那么多民企因融资或者经营不善倒闭。4万亿的投资很多投到垄断行业,与民企所承担的75%的就业、50%的GDP不相称,那么4万亿的投资,是不是可以说进一步挤占了民企融资的空间?

  马立诚:对,现在基本上是这样的,我觉得四万亿也好,还是地区的配合投资也好,往往形成这么一个局面,就是国企通吃。或者我们应该防止这样一个现象,一个很大的蛋糕来了,首先是到国企的手里边,然后到政府的手里边。我们希望四万亿向民生、向民营企业那里放一放,但是现在看来各方面对这个意见还是比较大。

  比如说金融的问题,应该放开地下钱庄,我在温州调研过,我看到有六、七千亿资金在地下运作。

  主持人:最近刑法修改已经提到了给地下钱庄开闸的问题。

  马立诚:现在给了极少量小额贷款公司牌照。比如说温州这个地方,我觉得至少需要一千个牌照,也包括深圳跟香港的金融问题怎么解决,在那儿抓人不是好办法,港币和人民币的倒换,被说成是钱庄式的贷款,或者是兑换什么,就当作金融案件抓人。当然法制是需要的,该抓的也要抓,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议题应该研究,包括深圳,金融改革进一步开放该如何走,现在呼吁多时,为什么就没有采取措施呢?我认为有三条原因,一是怕乱,因为他们觉得民间金融这些东西,有高利贷,另外有的缺乏规范,有的人贷款后不就跑了,这种情况也有,信誉问题也有。

  但是这个应该说是次要部分,因为我在温州观察的结果,小企业从大银行拿不到钱的,这是全世界的规律,然后它只好从民间拆借,但是民间拆借彼此是认识的,就要讲诚信,实际上在很多地方所谓“地下钱庄”的坏账率比我们国有银行的坏账率要低,国有银行坏账率估计在5%到10%,这是官方公布的。但有些地方的地下钱庄坏账率只有1%,很低,这就是一个信誉。所以说实际上可以规范,不要把他们估计得那么负面和黑暗。

  第二,是害怕竞争,你看各个银行前一段时间都是揽储,各个银行工作绩效的考察就是看你拉过来多少储蓄。结果逼得贷款部的人员四处找人存钱,只要有钱存就是爷,怎么样都行,最好能存两个亿。如果放开民间金融,民间金融要分割一部分资金,就会跟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产生竞争,我认为国有银行害怕竞争,所以他不愿意放开。

  第三,三十年来国有银行或者国有控股银行各方面工作改进很大,但是服务方面仍有非常大的差距。如果要是这类民间金融开放的话,恐怕对国有银行,国有控股银行要求要提高,这对他们来说还是蛮艰难的。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改革力度不够就对所谓地下钱庄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就使得小公司(咱们中国的民营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小公司)拿不着钱,包括四万亿。大家觉着民间小公司拿不着钱,又不放开地下钱庄,他怎么办呢?现在还出现像山东省国有钢铁集团公司把年产千万吨的最大私营钢铁集团给吞并的事情,不管人家愿意不愿意。私营企业进入市场,但现在大家都觉得国有化反而在推进,温家宝总理这个指示落实起来非常难。

  金融,为什么不放开?实际上形势逼着我们必须放开。要不然私营企业度日如年。

  主持人:“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为尽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声疾呼,终于催生了银监会“三条措施”。您怎么看这些措施?

  马立诚:现在这些措施可能有助于缓解目前的问题,措施是好的,但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小企业找小银行贷款,中企业找中银行贷款,大企业找大银行贷款,这是金融业的一个常识,比如说有粘糖葫芦的夫妻想贷款,大概需要6303元,我国四大银行肯定是不愿意的嘛,还不够给银行管理费呢,给他们开一个户,然后进行监督、跟踪、促使还钱,你想银行愿意这样么?有的时候说大银行服务开展得不够,有需要改进的方面,但是一个农民想养两只兔子,他贷款910元,然后这样的要求有一亿个,都挤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之类的,就会极大的增加管理成本。

  加快小银行建设符合世界金融通则

  民营企业不该受歧视 应该唱主角

  主持人:目前我国能按照这个通则来办事吗?

  马立诚:已经开始了。最近批了几个牌照,就是小额贷款公司,民间的。另外村办银行,镇办银行也开始在四川和东北试点了。但是步子太慢了,思想太不解放了,怕风险,怕竞争,怕要求服务质量。

  其实把民间贷款分解到成千上万的小金融贷款公司不就很好了吗?大银行当然不愿意给贷这种小款了,管理成本太高。

  在股份制机构里,农业银行有一点实验,但是这个实验应该继续扩大,另外地区性银行现在在不断成立中,比如说北京银行就是一个地方银行,这就是银行向基层发展的一步,这种银行可以承担更多中层次贷款,也可以承担部分小额贷款。但是我说国际金融通则,小企业找小银行贷款,把养兔子需要的900元贷款加到北京银行头上也很困难,成千上万那种小额贷款,人头那么多的贷款,应该通过小的贷款公司,民间借贷,或者小额金融公司来解决。

  主持人:实际上银行应该形成一个梯度,有高端、中端、还有小额的。目前,您觉得发展不够的是中端和低端的?

  马立诚:中端有所发展,低端发展极少。美国大概有八千家到一万家银行,大部分都是小的。美国人口比中国少很多,但中国的银行就这么少。大的就是熟知的四大行,可以再加上交通、招商、中信、光大;各省省会这几年纷纷成立了中级银行,但是也还不够,实际上中层银行担负了一点小额贷款的任务,这不该是完全压在他们头上的问题;小的银行批了一些,镇办的小银行,或者是小的民间金融公司批了一点点,但是差得太远了。

  主持人:其实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一个此消彼涨的关系,您认为在企业改革的过程当中,民营企业的发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呢?

  马立诚:实际上民营企业应该唱主角,民营企业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民营企业对全国GDP的贡献已经达到50%以上,民营企业缴纳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近50%,民营企业提供了全国75%的就业岗位。但是,我觉得这些还不够,因为国有企业浪费严重,效率比较低,腐败也很严重,缺乏有效监管,这种情况不利于中国的中长期发展。我们市场经济的方向还是继续要民营化,只有这样做才能把真正的生产力、金融活力和创造力发挥出来。

  主持人:您曾提到中国民营经济是中国历史的一大突破,像现在民营经济最需要突破的又是什么?

  马立诚:现在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很多,如金融支持不够,政策措施不硬,“玻璃门”太多进不去,国有企业垄断太严重了,把能获得很大的利润的产业、领域都牢牢抓在自己手里,一点不放,这就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

  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要有新的突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市场准入方面要有突破,要打破国企垄断,要在金融支持方面有突破,金融要放开,要解决地下钱庄的问题。我觉得目前在市场准入和金融支持这两方面面临着很大问题,应该从这儿突破。

  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说用土地的问题,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民营高校,民办大学,他受的歧视太大,民办大学的生源只能从最末流里面找,为什么不能各类大学平等竞争呢?第二,民办大学他评职称也有困难。第三,民办大学的学生证不好用,窗口里一看这个校名没听说过,你就不能享受学生的若干优惠待遇。

  我用民办大学举例也许可以更好的来说明民企最需要突破的问题,因为它是受歧视的。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