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网络监督引发代表热议 上海高院欲调研人肉搜索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网络监督引发代表热议

  上海高院有意调研“人肉搜索”

  □晚报特派记者 张勇 北京报道

  “虐猫事件”、“周老虎事件”、“天价烟”……如今,“人肉搜索”成了公众熟知的网络热词,它所带来的正、负两面影响也引发了诸多争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肉搜索”现象带来的网络监督话题,引发代表热议。

  人们开始无处躲藏

  “人肉搜索”实际上是一种搜索方式,提问者提出问题,其他网民以自己的专业背景、亲身经历、道听途说来回答这个问题。

  现在,“人肉搜索”引起最大争议的是对人的搜索。一旦某人在网上被“人肉”了,成百上千甚至更多的人从不同途径对此人进行“全方位”搜索挖掘,很快此人的一切信息将出现在网上,无处躲藏。

  2006年2月,网民“碎玻璃渣子”在网上公布一组虐猫视频截图,随后愤怒的网友开始进行搜索,仅仅两天,视频拍摄者、踩猫女本人、事件发生地等所有相关信息都被“人肉搜索”从茫茫人海中查出。从此,越来越多的“人肉搜索”事件走进人们视野,网络变得热闹非凡。

  由“人肉搜索”现象带来的网络监督,究竟是好是坏,是提倡还是禁止,引起很大争论。

  制度保障公民信息

  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看来,“人肉搜索”不是洪水猛兽,应当予以认真对待。他认为,网络监督是对我国现有公众监督类型的有力补充。如果有序规范,不仅可以更充分地反映民意,还能为司法机关提供线索。

  “我一直关注网络监督事件,截至目前还没出现很严重的虚构事实、恶意负面情况,但必须防患未然。 ”邵志清认为,由女白领不能承受丈夫不忠而自杀引发的 “人肉搜索第一案”,传递出两个信号:法院的判决告诉所有网民,“人肉搜索“并非无限责任,如果侵害了他人隐私,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网站应当对论坛上的言论进行管理,主动删除、关闭涉嫌违法的帖子,否则同样要负法律责任。

  邵志清代表建议,加快个人信息保护的立法进程,将网上发布的信息与网下的管理结合起来,用制度保障公众的言论权和公民信息的受保护。

  将组织开展专项调研

  “人肉搜索”现象同样引起司法界人大代表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网络监督能够方便民众生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一定程度上还对公务员行政行为起到监督作用,但如果把握不好分寸,也会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和名誉权,严重的甚至触犯法律。 ”

  随着 “人肉搜索”在网络上的蔓延,今后由此引发的网络侵权案件可能会更多。虽然上海尚未出现这类案件,但是应勇向记者透露,对于这种新型的侵权案件,值得司法机关研究,上海高院也会对此组织专项调研,为日后可能出现的案件做足准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