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万钢部长:去年共参加973场活动 85%是在科技部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3月13日15:00,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将做客强国论坛,就科技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人民网与搜狐网联合直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跟网友进行交流。万部长您好。

  [万钢]:您好。

  去年参加了973场各类活动 85%是在科技部

  [主持人]:我代表网友欢迎您。其实跟您这样专家型的官员交流,我自己还是挺紧张的。但是今天不是我自己来的,电脑背后已经有很多网友在提问题了,他们是我的智囊团、是我的坚强后盾。您先跟这些网友打声招呼吧。

  [万钢]:各位网友,大家好!久违了。去年的时候我上过两次新华网,可能大家还记得我。最近一阶段工作比较忙,只能在网上给大家回回信,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借人民网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高兴,希望大家多提问题。我尽我的努力回答。

  [主持人]:感谢万部长在百忙之中跟网友进行交流。其实,在春节之前我们就把您要跟网友交流的预告发布出去了,当时因为时间没有确定下来,所以很多人跑到我这儿来问我,科技部长要到你们那儿作访谈。其实,您注意到没有,您有三个身份,你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时又是致公党中央主席,最后是科技部长。但是很多人关注您科技部长这个身份,您觉得这是为什么?

  [万钢]:关心科技部长有可能是关心科技、关心科技创新、关心科技在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能起什么作用,关心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最终还是关心我们的科学技术怎么样惠及老百姓、惠及民生。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是三个身份集一身的,您怎么协调这三个角色之间的关系?

  [万钢]:这个问题我也是在摸索协商的过程当中。我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参加政治协商,同时从各方面角度了解情况,进行沟通、交流。作为致公党中央主席,主要是参加各种党派的活动,我们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联系侨、联系海外,特别是在最近这一阶段,海外留学生回来比较多,和他们的交流、和他们的沟通,比如说这些政策专门有一批从海外邀请列席的代表,我们就和他们进行了沟通交流。科技部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作为科技部长,要负责科技的统筹协调,各项科技任务要完成,科技怎么样来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政策等等。我想这个工作当中也有很多优势,因为我能够直接从政协委员那边了解到对科技的问题,我一方面可以解释,另一方面又作为我工作中调整的一个动力,所以我这点是很有优势的。在党派的工作方面,我们可以了解海内外的情况,特别是我们这些留学生到海外碰到些什么问题,和科技有关的,我经常和同事们一块介绍,要是有一些其他的,也可以跟相关部门反映,因为部长们见面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我可以介绍介绍情况。所以这还是一个协调。但是主要的工作量还是在科技部。前两天我的秘书给了我一张统计,说去年参加了973场各类活动,其中85%是在科技部的活动。

  一个人不可能包揽全局 依靠民主的决策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网友比较关心。 一位网友说:您是非中共党员,同时又是行政一把手,您在工作中有什么体会?有什么棘手的问题吗?

  [万钢]:其实作为行政一把手,非中共党员的行政一把手,我从2003年开始就担任了同济大学的校长,2004年正式任命为同济大学行政第一把手,和我的搭档党委书记、党委常委的合作,我们就有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当然,现在到国务院所属的一个部门来当行政一把手,现在也不是我一个人了,陈竺同志也是。还是有一些差别,因为这里的行政一把手要对国务院负责,要来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职责。但是我和党组的合作也是相当紧密、相当和谐,因为我总有一个信念,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需要科学的决策、都需要民主的决策,通过集体讨论所决定的决策。作为部里的行政工作一个人不可能包揽全局,一定是发挥同事们的优势,发挥整个科技部同事们的优势,更多的是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在工作上如果说没有棘手问题也不是,有很多棘手问题,在抗震救灾当中,有各种各样我从来没有碰到过的问题。科技奥运,有很多新的问题。今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也有很多棘手的问题要解决。但是如果这些棘手的问题如果你坚持做好科学的决策、民主的决策、集体的决策,多听意见,快做决策,还是挺顺利的。也感谢网友们对我的关心。

  [主持人]:您是我们“对话民主党派”栏目邀请的第6位党主席了,前几次做访谈的时候有网友问,民主党派能做什么?民主党派能当部长吗?他可能当时不知道您是民主党派。实际上,我想网友是关心作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如何发挥积极的作用?

  [万钢]:我们国家是一个民主建设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年是建国60周年,同时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就是一个多党派、多界别、多民族,以团结和民主为主调的政治协商组织。多党合作也是在60年前确定的,民主党派在中共作为执政党的情况下,作为参政党,要从联系群众的角度要多提建议,要参政议政。前年我被人大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当时有一个统计是35年以后,第一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部长。其实在60年前我们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就有很多民主党派同志担任部长。我想这也是个持续,这也是个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今后还会有,还会再发展。我总觉得作为一个部长得有工作的历练,得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想对于任何一种挑选,对他本身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也在工作当中来应对这个挑战,也感谢各位网民、网友对我的支持。

   [主持人]:网友对科技部的这个问题已经提过来了。一位网友说:科研,教育部管了;创新,工信部管了;科普,科协管了。人才,人保部管了;经费,财政部管了。科技部管什么呢?科技部的重心在哪呢?

  [万钢]:他说的很好,你看看,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党中央提出来的,是国务院领导的,是全民都要参与的。所以现在教育部注重科研,科协注重科普,工信部要提高技术改造,发改委产业振兴,你如果看这次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当中的时候,无论是十项拉动内需的措施,重民生也特别谈到了要应用高新科技。在十大产业振兴的过程当中,提到了要应用高科技来改造传统的产业。特别是中长期科技规划实施以来,16个重大专项,瞄准着未来的战略产业,这些都是科技部的任务。既然提到十大振兴以后,后面第三个措施就是科技部承担的。科技部要做好什么工作呢?就是要做好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从2006年科技部大会以后,提出了科技工作的16字方针,就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我想这16个字就说明了科技部今后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谢谢万部长。网友的问题还挺多的。还有一位网友说:请问万部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解决技术创新、资金不足的问题?

  [万钢]:提的很好。企业分大、中、小,大型企业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要进行技术改造,要进行产品更新,要动员自己的积累,同时还要动员资本市场的资金,比较困难的是中小企业,特别比较困难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因为我们都知道,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地少,或者基本不占地。设备资金占用的也不多,因为很多是计算机、一些测试仪器,所以如果拿这些东西去做抵押贷款就比较困难。我们在做科技支撑措施的时候,和很多银行进行合作,如何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一些融资的问题,这里面有几个措施:第一个措施,科技部门和高新区,成立科技担保公司,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担保。银行根据中小企业运行和它的成长性,比如说当他取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往往是没有生产能力的,但是当他第一张订单之后,他就建立起自己的生产能力了,这样他的订单是不是也能够做担保,也在这方面探索。同时国家还有支持中小企业新产品创新研发的资金,等等。所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从国务院的角度上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科技部的角度上,是落实政策当中,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们有一系列的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就要看哪个适合他了。

  30年时间 形成6万辆规模新能源汽车

  [万钢]:对。我倒是建议中小科技企业的朋友们经常和所在地的高新区、科技管理部门联系、沟通、交流,多出出主意,我们也将帮助中小企业能够来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想了解一下,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这个工程的内容是什么?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迫形势下,国家为什么会组织实施这样的工程?有什么样的考虑?

  [万钢]:大家可能看了国务院已经公布的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明确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我们国家产业升级的方向。作为今后产品发展的重点。从本世纪初,我国就启动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和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到“十一五”期间又合并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它的目标就是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比如说在五环就有混合动力汽车在街道上运行。在去年奥运会上,我们组织了595辆各类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次场馆核心区的零排放和周边地区的低排放,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大强度的示范运行,充分证实了这些零排放和低排放的汽车,是能够承担起市场应用的需求。在当前,为了落实产业振兴计划,我们要推动市场上对它的应用,因此我们和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的行动。具体的目的是在公共交通领域,比如说大客车和出租车,这是老百姓接触最频繁、行驶最多的,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简单说就是低排量的混合动力汽车和零排放的电动汽车。由于这些车刚刚进入市场,它要比普通的常规的车贵一些,我们根据它的节油率和它的成本增加给它一定的补助。全国选择13个城市,每个城市进行千辆级的公交车辆的运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30年的努力,形成6万辆左右的规模,大幅度地降低城市空气排放的污染。同时形成产能,批量上去了价格就可能下来,这样新能源汽车就可以得到应用。

  [主持人]:其实要让我来说,我倒希望十城万辆,这样我们的空气会更好一些。

  [万钢]:确实我也希望搞得大一点,这里面考虑到产能和质量,即使技术成熟了,生产能力需要建设。还有一个,新产品出来总会相对说起来它会有一些问题,这些公交车运行以后,它的维护保养都比较容易集中进行,这也是使产品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不断成熟。所以产业化有一个规律,通过了研发,来实现样车,通过示范能够使它找到运行当中的毛病,然后对它进行改进、优化以后进行大规模推广,最后成为规模的产品。这是一个规律。

  [主持人]:我是太着急了。

  [万钢]:不着急。我相信我们说是两三年,有可能两年就完成了。我们有很多事情都是发展快于我们的思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