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瑕”号事件揭美间谍船内幕 海军司令部操纵

“无瑕”号事件揭开美海军暗战内幕
“无瑕”号事件揭开美海军暗战内幕

  中国近海 谍影重重

  3月10日,针对美方提出的“中方船只在南海国际水域对美海军监测船进行骚扰”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予以驳斥。马朝旭表示,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背了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

  其实导致摩擦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以海上监测船为代表的美国“间谍船”一直非法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伺机搜集情报。2002年9月,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测量船在中国黄海专属经济区作业,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数次警告。

2003年、2004年、2005年,在中国的黄海、东海专属经济区,中国海军多次与美国海军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和电子情报侦察船“相遇”。那么,这艘“无瑕”号怀揣什么目的,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编号解码

  “无瑕”号编号为“T-AGOS 23”。其中,AGOS是“一般性辅助海洋监视”的缩写。而“T”字则表示由受聘于海军的平民操作。

  分身求稳

  “无瑕”号采用了双体型船身设计,具有较强耐波性,可以充当一个稳定平台,利于声呐收集数据。

  人员配备

  “无瑕”号监测船配有约20名水手、10名技术人员和20名海军人员。此类监测船上一般配备的都是这三类人员,其中,水手负责运行、导航、维护船只,技术人员主要负责维护声呐设备,而海军人员则负责利用声呐收集数据。

  解析“无瑕”号

  美国最安静的船

  “无瑕”号监测船是“无瑕级”监测船的首舰,也是该级别的唯一一舰,于2001年交付使用,长约86米,宽约29米,排水量为5368吨,时速约22公里。主要用途是利用高性能声呐来侦测及追踪潜艇等海底威胁。因其任务的特殊性,它是除了潜艇外,美国政府执行任务时使用的最安静的船。

  监听利器

  “无瑕”号上部署了美军目前最先进的声呐系统“SURTASS LFA”。系统收集声呐数据后,将信息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

  该系统的探测装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SURTASS(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由被动声呐组成,被水平拖曳在船后,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探知水下150米至450米深度潜艇的方位和类型。另一部分被称为“LFA(低频主动)”,是垂直悬挂在舰船下方的主动声呐阵列,用以对付被动声呐无法探知的“极静”潜艇。

  低频主动声呐虽可以探测到使用电池供电时极安静的柴电潜艇,同时却产生相当于一架波音747起飞时的引擎声音,伤害甚至杀死鲸鱼。美国海军一直否认这种环境危害,自称花费了1600万美元用以研究,确认无害。本报综合X154

  冰山一角

  美军承认“无瑕”号追踪潜艇

  美国国防部官员10日承认,美国海洋监测船“无瑕”号8日在海南岛以南120公里海域被包围时,正在执行侦察类似来自潜艇威胁的任务。国防大学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海军少将张召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对该海域非常感兴趣,想通过侦察水下海洋水文了解中国潜艇的进出航道。

  美国政府一直坚持说,“无瑕”号没有配备武器,被5艘中国船只包围时是在国际水域从事合法活动。而匿名的美军官员称,“无瑕”号就是为监测潜艇设计的,该船配备了拖曳式阵列声呐,是美国在南中国海监测任务的一部分。

  张召忠说,和这次美军监测船来的海域相同,2001年美国海军侦察船也来到了这个海域。“说明这片海域有他们关心、感兴趣的地方。”

  “美军到底要在这个地方干什么?现在看来,调查有两方面的内容。”他说,“一方面,美军对电磁频谱感兴趣,关心我国通信装备、雷达安装等;另一方面,他们专门侦察水下海洋水文,比如海下地貌、山脉、海峡以及了解中国潜艇进出航道在哪儿,水下潜艇从哪里出海,水下潜艇的噪声等。”

  幕后操控

  披“平民”外衣的海军司令部

  中美舰船南海对峙事件也让幕后神秘的美国海军海上补给司令部(MSC)浮出水面。

  美国海上补给司令部隶属海军,负责大部分的补给和军事运输船只的任务。

  海上补给司令部的船只由平民身份的人员操控,他们称自己是“服务”,而不是“服役”。这些船只中归美国政府所有的,名称都拥有“USNS”前缀,表示是美国海军船只,其他一些是包租商船,前缀仅有“MV”或是“SS”。

  海上补给司令部有四大任务:海上补给、海军补给舰队、特别使命和先行定位。

  “无瑕”号就在特别使命项目中。该项目拥有25艘船只。具体任务包括海洋和水道测量、水下监视、导弹追踪、声呐侦察、控制指挥、潜艇和特种战斗支持等。服务的对象范围颇广,包括美国海军、政府部门以及潜艇部队。

  特别使命项目的大部分船只,包括“无瑕”号,都是由与海上补给司令部签有合同的私营公司雇用平民海员控制。只有3艘由海上补给司令部的文职海员操控。

  目前,海上补给司令部在全世界有超过9000名工作人员,80%在海上作业。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海军工厂,在全世界有6个分支。吴玉蓉 马毅达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朝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