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养路费稽查部门仍将追缴车主所欠养路费

  针对养路费返还政策 今天上午交通委和路政局解答问题其中称——

  车主欠养路费本市仍将追缴

  今天上午,交通委、路政局对养路费返还政策部分细节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并表示,如果有车主欠养路费,路政部门仍将追缴。

  一、2008年奥运期间的车辆养路费,为何在2009年4月份才开始返还?

  答:由于从2009年1月起国家实行燃油税费改革后取消了养路费,因此,须在资金安排、返还渠道、技术措施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返还应减征养路费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相关规定,已缴纳2008年度养路费的机动车在奥运期间实际停驶天数为31天或32天,2008年10月11日起每周停驶一天至12月31日期间实际停驶天数为11天或12天,即分别停驶了1个月多几天和近半个月。

  为感谢广大机动车主的支持,此次返还应减征养路费分别按3个月和1个月计算,已考虑了广大车主的利益。

  二、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如何计算?

  答:只对已缴纳养路费车辆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范围包括:

  (一)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停驶的黄标车和7月20日至9月20日按尾号分单双号行驶的机动车返还应减征的3个月养路费。

  (二)2008年10月1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按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机动车,返还应减征的1个月养路费;但2008年12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间初领牌照的机动车,只返还12月份已缴纳的养路费。

  (三)2008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间初领牌照的机动车,因缴纳养路费时已减征应减征的养路费或未受单双号行驶限制,只返还因每周停驶一天而应减征的养路费。

  具体到每辆机动车,要看其属于上述哪种情况,并根据车辆的种类及吨位计算得出。例如,一辆5座小轿车,按半吨计算,每月养路费为110元,如减征4个月共计440元,其他车型依此类推。

  三、如果车辆和车主(持有北京市机动车驾驶证)常年在外地,如何返还应减征养路费?

  答:分以下三种情况:

  (1)因车辆长期在外地使用,未在京缴纳养路费的,则不予返还。

  (2)限行期间调驻外地使用的,如已在本市养路费征稽部门办理了调驻手续,则办理调驻手续时已将应减征的养路费进行了抵扣或返还。

  如未在本市养路费征稽部门办理调驻手续,其养路费已缴至2008年12月31日的,可办理养路费返还:凡具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以下简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核发的牡丹交通卡的机动车所有人,养路费征稽部门将通过工商银行将应返还的养路费自动划转至其牡丹交通卡账户;如车主未办理牡丹交通卡又无法亲自办理养路费返还的,可委托他人代办。

  但代办时需提供工商银行银行卡,车辆所有人及代办人的二代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

  (3)车辆于限行期间从外地调回本市的,如已在本市养路费征稽部门办理调回手续,则按实际受限行影响的时间核定应减征的养路费。如未在本市养路费征稽部门办理调回缴费的,则不予返还养路费。

  四、如果车辆和车主(非持有北京市机动车驾驶证)常年在外地,如何退还应减征的养路费?

  答:对于非持有北京市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所有人,即不持有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核发的牡丹交通卡的机动车所有人,其车辆养路费已缴至2008年12月31日的,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需本人或委托他人持工商银行银行卡、本人或委托人的二代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养路费征稽部门办理POS机刷卡返还。

  五、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为何选择银行转账,而不是现金发放?

  答:采用银行转账划款,车主可随时在工商银行ATM机上提取现金,减少了机动车车主到养路费征稽所点排队等候,避免了直接发放现金过程中的风险,提高了效率,便民、安全、快捷。

  六、之前欠的养路费怎么办?

  答:如果同一户名下机动车有欠缴养路费的,所欠养路费高于返还额,需补齐欠费后,方可办理养路费返还手续。

  如果低于返还额度,则需要扣除相应欠费,才能办理返还手续。如果出现车主欠费比较高,而放弃养路费返还的,养路费稽查部门将继续对所欠养路费追查。

  有关负责人介绍,欠缴养路费收取滞纳金只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前。

  七、奥运期间持通行证件车辆是否返还应减征养路费?

  答:对奥运期间持通行证件,不受单双号行驶限制或停驶的车辆不再返还养路费。

  但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对2008年10月11日后每周停驶一天的机动车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

  八、牡丹交通卡、灵通卡、信用卡等所指的范围是什么?

  答:新版牡丹交通卡指卡号以622237、622238、622239开头的牡丹卡;

  旧版牡丹交通卡指卡号以955881、020042、001029开头的牡丹卡;

  牡丹灵通卡指卡号以95588开头的牡丹卡;

  牡丹信用卡指卡号以3、4、5、6开头的牡丹卡。

  九、如果同一车户名下超过两辆机动车的,采取什么方式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

  答:同一名下拥有两辆以上机动车的,其车辆所有权或使用权变动概率较高,为保证养路费返还的准确性,我们只对同一名下不超过两辆车且均正常缴费的实行集中自动返还,超过两辆机动车的需到养路费征稽所点通过POS机刷卡办理返还。

  十、返还应减征养路费期间,养路费征稽处的各办公地点是否继续办理相关手续?

  答:养路费返还期间,养路费征稽处所属城八区各征稽所、收费中心将只办理养路费返还手续,其它补费手续需到南城收费中心补费窗口办理;远郊区县各征稽所可同时办理养路费返还和补缴业务。

  十一、如果同一名下拥有两辆机动车,其中一辆机动车欠缴养路费,另一辆是否可以返还养路费?

  答:同一证件号码名下机动车有欠费的,先行补齐欠费后再办理养路费返还手续。养路费征稽机构将核定您名下机动车的应补缴金额和应返还金额,如应返还金额大于应补缴金额的,将返还差额,反之,则需补缴欠费。

  十二、如果车主错过了银行POS机返还,如何办理返还养路费手续?

  答:2009年5月4日至9月30日,机动车所有人按照退还应减征养路费通告,按车辆尾号到养路费征稽机构办理POS机刷卡退还。

  对未能按期办理的将适当延长至2009年12月20日,12月20日后不再办理养路费返还。

  十三、返还养路费已采取银行卡转账方式,为什么还要采取尾号方式?

  答:返还养路费涉及近270万辆机动车,数量大。

  通过银行卡集中返还方式返还养路费后,仍有部分机动车所有人需到养路费征稽机构通过POS机刷卡返还,为尽量避免机动车主拥挤排队,减少等候时间,对不能通过银行卡集中返还养路费的机动车所有人,将按车牌尾号办理养路费返还。 文/记者 白冰 陈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