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返乡农民工群体呈现“六多六少”特点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的县份,全县总人口417681人,农业人口占84.2%,农村劳动力占农业人口的58.8%,农业人口人均耕地1.35亩,农村劳动力人均耕种2.29亩,农村富余劳动力超过10万人,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25283人,其中县内转移52231人,县外转移73052人,实现劳务纯收入8.95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劳务纯收入2536.8元,劳务经济已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少数企业出现了停工停产或倒闭,部分农民工返乡。据调查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县返乡农民工近万人,呈现以下“六多六少”特点:一是从务工地点上看,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沿江地区返乡的多,内陆地区返乡的少;二是从务工行业类型上看,外贸企业返乡的多,内贸企业返乡的少;三是从技能水平上看,普工返乡的多,技工返乡的少;四是从文化机构上看,初中及以下的返乡的多,高中及以上的返乡的少;五是从年龄结构上看,年龄大的返乡的多,年龄小的返乡的少;六是从输出形式上看,自发外出的返乡的多,组织输出的返乡的少。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力度,改进培训方式,扩大培训效果。劳动保障、农业、教育、科技、扶贫等部门要继续做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星火科技培训、雨落计划等培训项目的实施工作。要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使广大的农民工靠培训增加本领,靠本领实现就业,逐步实现“体力型”务工向“技能型”务工的转变。

  二是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发展县城经济的各项战略决策和政策措施,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招商引资步伐和结构调整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是实施创业计划,以创业带动就业。成立“创业咨询中心”,为农民工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坚持政府促进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原则,大力实施创业计划,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要放宽市场准入和经营场所的限制,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审批外,其他前置审批一律取消,申请个体工商业、创办合伙企业和独资企业登记,一律不受出资额限制;对共同出资创办注册资本1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环保节能型企业的首期出资额达到1万元即可登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程序和合同约定允许创业者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

  四是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返乡的农民工不是包袱是财富,正确引导、鼓励创业显得尤为重要。要根据县情,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创造公平优惠的政策环境,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在项目立项、土地使用、审批发证、登记注册、资金借贷、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逐步形成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的双向流动,实现输出劳动力→积累资金技术→回归创业→安置农村劳动力的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循环。

  五是加强公共服务、营造良好氛围。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农民工就业和返乡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改善农民工就业和返乡创业的环境。劳动保障、司法、民政、扶贫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络及相关设施建设,健全市场信息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各方面依法开展各项就业服务活动。加强对职业中介服务的指导和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活动。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