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美举行记者会(图)

  3月17日,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向媒体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新华网华盛顿3月17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记者会,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在回答美国《政企首要情报评论》周刊记者有关西藏人民和西藏佛教界如何看待达赖的问题时,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表示,达赖自称为西藏宗教“领袖”,这是不全面的。
在西藏,除了达赖所属的格鲁派,还有噶举派等其他教派;除了佛教,还有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其他宗教。对达赖的评价不能光听他说什么,还要看他几十年来的所作所为。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在世界各地流窜的政治人物,他所鼓吹的“中间路线”是骗人的,其言行是不一致的。

  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关于中央政府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谈进展的问题时,新杂单增曲扎说,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去年中央政府与达赖的私人代表接谈了三次,没有取得进展,责任不在中央政府。要想取得积极进展,达赖就必须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活动。

  在回答凤凰卫视驻美记者有关西藏教育发展和传统文化保护情况的提问时,新杂单增曲扎说,旧西藏的教育非常落后,95%的青少年是文盲。目前,西藏通过普及9年义务教育,文盲率大大下降。全区中小学实行藏汉双语教学,有些地方还教英语。今天的西藏文化教育既有传统民族特色,也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新杂单增曲扎说:“从我自身的经历看,西藏传统文化不仅没有像达赖集团所说的"正在消失",反而不断得到发展。达赖集团散布西藏文化消失论,消失的莫非是达赖所代表的5%的封建领主的"传统文化"?”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驻美记者有关西藏自治区为何要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提问时,新杂单增曲扎说,旧西藏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1959年,中央政府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站了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这一重大变革翻开了西藏历史进程中崭新的一页,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一个伟大贡献。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有关外国记者到西藏采访的问题时,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代表阿旺表示,每年都有许多中外记者到西藏采访,今年我们已经接待了许多到西藏采访的中外记者。我们希望记者朋友通过实地采访,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全面的西藏。

  来自路透社、彭博新闻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等20多家媒体的近50位记者出席了本次记者会。新杂单增曲扎在记者会后还接受了《今日美国报》等媒体的专访。

  专程参加记者会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顾问、媒体评论人拉尼戴维斯表示,这种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是一种很好的形式。现在美国民众对西藏的历史和现状、对西藏人民命运的历史性变化并不完全了解。增进了解、消除偏见需要时间和耐心。以后可继续采取今天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普通藏族民众尤其是西藏农奴的后人,向美国民众讲述西藏的真实故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