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恶化 > 马达加斯加冲突消息

马达加斯加宪法法院批准反对派领袖任代理总统

马达加斯加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17日宣布辞职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军方最高将领当晚宣布将权力交给反对派领导人安德里·拉乔利纳。拉乔利纳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你们现在可以叫我总统”。图为现年34岁的拉乔利纳

  马达加斯加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17日宣布辞职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军方最高将领当晚宣布将权力交给反对派领导人安德里·拉乔利纳。拉乔利纳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你们现在可以叫我总统”。图为现年34岁的拉乔利纳


    快讯:马达加斯加宪法法院批准反对派领袖任代理总统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马达加斯加最高宪法法院批准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Rajoelina)担任代理总统。

  拉乔利纳:现在叫我总统

  拒绝军管

  支持反对派的武装部队17日晚在首都塔那那利佛一处兵营举行庆祝仪式。军队最高将领、海军上将伊波利特·拉里松·拉马罗逊说:“拉瓦卢马纳纳要求我们在他辞职后建立军政权,我们断然拒绝。

  “我们把全部权力交给安德里·拉乔利纳。他将负责政权过渡。”拉马罗逊说。

  拉瓦卢马纳纳当天下午签署总统令并发表广播讲话,宣布解散政府并将权力移交给一个由拉马罗逊领导的军方委员会,负责在政权过渡期管理国家。

  拉乔利纳和支持他的将领随后拒绝这一权力移交计划,认为拉瓦卢马纳纳试图把权力交给一些他在军队中的盟友。

  庆祝胜利

  军方宣布交权后,拉乔利纳接受法国LCI电视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拉瓦卢马纳纳辞职了,总理和他的政府也辞职了。我现在是过渡政府领导人。”“过渡政府将为预计在24个月内举行的总统选举作准备。因此,你们现在可以叫我总统。”

  反对派当天中午进入位于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后,开始庆祝夺权成功。拉乔利纳在多名士兵荷枪实弹护卫下乘车前往总统府,大量支持者沿途前呼后拥。

  流亡海外

  拉乔利纳告诉记者,他不清楚拉瓦卢马纳纳眼下在何处。他否认自己鼓动别人要求逮捕拉瓦卢马纳纳。

  “我没有要求逮捕他,是马达加斯加法律要求这么做。马克·拉瓦卢马纳纳的命运必须由法律来决定。”拉乔利纳说。

  法新社说,现年59岁的拉瓦卢马纳纳可能选择流亡海外。他上周失去军队控制权后,大部分家人已离开国内。

  拉瓦卢马纳纳2002年上任,2006年竞选连任成功,第二个任期原定于2011年结束。路透社说,反对派和政府发生冲突数月来已造成135人丧生,严重影响马达加斯加旅游业。拉瓦卢马纳纳选择辞职,使得马达加斯加立即发生内战的危险看上去得以避免,但未来能否实现和平,军队内部保持统一非常关键。

  分析 治穷无方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70%的国民日均生活费低于1美元。拉瓦卢马纳纳2002年执政后,曾提出“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的口号,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他执政6年多来,民众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善,这引起民众抱怨。

  另外,在政治角力中拉瓦卢马纳纳也处于下风,面对政治危机时,政府控制的电台和电视台几乎没有了声音,而反对派的宣传工具却开足了马力。无力应对也是造成今天局面的原因。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岛,面积比法国稍大。旅游业每年为这个非洲岛国带来3.9亿美元收入。

  动荡记

  2008年

  12月23日 政府以擅自播放前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讲话为由,关闭拉乔利纳经营的电视台,引发这场政治危机。

  2009年

  1月25日 反对派抗议活动演变为大规模骚乱,造成至少68人丧生,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建筑遭焚毁,多家大型超市以及电器专卖店遭抢劫和焚烧。

  1月31日 拉乔利纳宣布“接管”全国事务,要求拉瓦卢马纳纳辞职。

  2月3日 政府解除拉乔利纳担任的首都塔那那利佛市长职务。

  2月7日 总统卫队与反政府示威人群在总统府外发生冲突,打死至少25人。

  2月21日 拉瓦卢马纳纳与拉乔利纳举行谈判,以解决双方争端。但谈判4天后破裂。

  3月8日 塔那那利佛郊外一处军营发生哗变,以抗议政府镇压反对派。

  3月14日 拉乔利纳下“最后通牒”,要求拉瓦卢马纳纳辞职,后者拒绝。

  3月15日 拉瓦卢马纳纳提议举行全民公决,以解决这场政治危机。

  3月16日 支持反对派的军队占领位于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

  3月17日 拉瓦卢马纳纳宣布辞职。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马 | 罗逊 | 乔利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