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百姓带来实惠

  惠民,最温暖的情怀

  ——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百姓带来实惠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顾瑞珍 周婷玉)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全国两会,引人瞩目。

  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高度关注民生——春天里的盛会上,民生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
近日,卫生部、环境保护部和教育部等部门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两会精神的落实,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关怀。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并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卫生部今年将全面清理现行食品质量标准、卫生标准和行业标准,解决标准缺失、重复和矛盾问题,让老百姓吃上符合标准的放心食品。

  目前卫生部已将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限量、有毒有害污染物、致病微生物和真菌毒素限量、食品添加剂使用限量以及相应检验方法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列为近期的优先领域。今年还要完成国家乳品质量安全标准修订工作。

  医疗卫生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医改牵动亿万人视线。陈竺说,2009年将动员卫生系统全面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的公平可及和安全有效,降低群众用药负担。”陈竺指出,今年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并颁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版)以及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和生产供应招投标管理办法。

  此外,陈竺说,2009年将全面完成中央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再支持改扩建5000所中心卫生院。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健全将有利于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要全力推进改善民生、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扎实工作、真抓实干。要深刻理解把握政府工作报告对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部署,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细化环境政策,从体制、机制和法制上破解影响和制约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难题,全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圆满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

  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环境保护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辖区饮用水水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内及上游地区的污染源,加强对可能影响饮水安全的制药、化工、造纸、冶炼等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从源头控制隐患,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为了保障饮用水安全,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将得到全面的推动。据了解,在未来五年内,我国将投资3000亿元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和利用。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各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为了让学生全面充分地了解相关政策,教育部把惠及学生的政策摘要出来,做成海报,张贴在校内学生最集中的地方。

  为了落实两会精神,教育部近日下发了《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首次以公告形式公布了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包括20条新举措,这20条新举措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并享受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此外,还强化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