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帮银行业切割万亿有毒资产 美股暴涨超过6%

    美帮银行业切割万亿毒资产 美股暴涨逾6%

  被视为意义重大一步 具体实施有很大困难

  美帮银行业切割万亿毒资产

  “美国周一针对私人投资者使出慷慨的融资举措,帮助清除银行高达1万亿美元的有毒资产,以拉动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走出深度衰退的泥潭。

”美国为救经济近来频出重拳,密集程度让世界眼花缭乱。《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项总额高达万亿美元的拯救计划所打的如意算盘是,打折的价格和政府的援助将吸引投资者购买这些资产,提升人们对银行的信心。

  清除银行1万亿不良资产

  据美联社报道,周一上午,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财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收购银行不良资产的新计划。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鼓励私人投资机构加入到购买不良资产的队伍中来。美国政府预计,收购能力约为5000亿美元,如果计划实施成功,规模将最终达到1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开列的一长串清单中包括,政府将从现有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拨出750亿到1000亿,同时吸引养老基金投资人、保险公司、对冲基金投资人等各类私人投资机构参与其中。为了鼓励私人投资机构购买不良资产,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联邦储备局将为他们提供低息贷款。文章说,“这说明,政府依然是最大的风险承担者。”

  盖特纳上月曾简单介绍了这一计划,华尔街一直在急切地等待其中的细节。但有分析认为,现在公布这些细节有点不合时宜,由于AIG向员工发放奖金引起众怒,人们对救助计划的不耐烦正在转变为对救助计划的愤怒。

  各方利益难以协调

  因为担心不良资产的规模,银行都不愿意继续贷出资金,市场的惜贷现象明显。政府希望通过这一计划,使银行卸掉十多年来无法摆脱的不良资产,恢复个人和商业贷款的能力。RBS证券首席经济师山崎卫称,“如果美国政府确实成功购买至多1万亿美元不良资产,那么这会被视为意义重大的一步。”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负责人罗默尔认为,“这不是在挽救华尔街,或是一个犯了错的公司。这绝对是在挽救一个体系,一个可以让人们正常地得到助学贷款,让家庭能够买得起房子和车,让小企业主们能得到营业贷款的体系。”

  但对这一计划,很多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持怀疑态度,认为美国政府面临着一个挑战,即如何在“给予足够的刺激吸引投资者”和“保护纳税人利益”间保持平衡。英国《泰晤士报》说,政府提供廉价资金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要知道这些资产的价值通常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一旦进一步贬值,纳税人将会承担很大风险。对此,美国政府官员则认为,由于政府可以无限期地持有这种抵押资产,一旦市值最终上升,政府会得到回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的话说,这项计划将使金融系统内的“获利私有化”、“损失社会化”,只会损害纳税人的利益。克鲁格曼说:“我担心当这一计划失败的时候———它几乎肯定会失败———政府将没有任何退路,因为它将不能再为另外一个可以真正起作用的计划跑回去找国会。那将非常糟糕。”

  福布斯新闻网分析说,该计划真正的挑战在于有毒资产的定价问题,到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他们将会付什么样的价格,或者这些资产最终会被证明值多少。但任何一种方案都将会在财政部、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纳税人、借贷者、银行和私人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之间制造一种复杂的权衡取舍问题。有些人会赢,有些人会输。

  AIG风波为计划蒙上阴影

  “这些不良资产收购项目是否能取得预期效果,还取决于华尔街投资者本周将对AIG奖金风波作何反应。”《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在AIG引发奖金风波之际,许多投资者都对在当前环境下与政府做生意表示谨慎。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引述一些投资管理人的话说,有了AIG丑闻,他们担心参与任何的救市计划都会让自己暴露在民众的愤怒中,而且也会陷入对他们的薪水新的限制中。“对冲基金现在面对政府的诱惑时已变得更加狡猾”。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当?柏森认为,美国现阶段正面临着日本1998年经历的难题。那时日本向银行大举注资,但并未完全查明银行账目,也未弄清不良资产状况的严重程度,直到五年后才取得明显进展,日本2003年真正开始的剥离不良资产计划标志该国金融危机“明显的转折点”。“日本提供的前车之鉴是,若政府援助得不到公众的支持,剥离银行不良资产的时间拖得越长,财务和政治成本就越高。”当年,日本在该计划上的总投入为48万亿日元,占GDP约9.6%,政府最终追回一半以上资金。

  美股暴涨逾6

  %另据新华网纽约3月23日电(记者杨柳)由于美国政府公布了帮助银行业剥离不良资产的详细内容,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2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6.5%,道琼斯指数上涨近500点,标普重新站上800点关口。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宣布了一项收购“有毒资产”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财政部将联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以及私人投资者一起购买总值高达一万亿美元的银行“有毒资产”。

  投资者期待该计划将改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帮助恢复市场信心。在大型银行股的带动下,纽约股市大幅攀升,道琼斯指数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另外,当天公布的2月份二手房销售数据也为市场提供了动力。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报告称,受到“房价大幅折扣”推动,美国2月份二手房销售数字增长了5.1%,是自2003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497.48点,收于7775.86点,涨幅为6.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54.38点,收于822.92点,涨幅为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98.50点,收于1555.77点,涨幅为6.8%。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