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盗用专家名号多半推销假药 假报纸医院满天飞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最新一期的健康报纸,免费赠阅。”3月19日上午,在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楼入口处,几名男子正在向人们发放多种免费“健康报纸”。从医院进进出出的患者和家属,几乎每人手上都拿着三五份这样的报刊。
在妇产科候诊室,虽然写着“男士止步”,但一名男子仍趁护士忙碌时,挤在候诊患者中,向人们挨个“赠送”。记者发现,这些报纸赫然印着“健康今报”、“中国新药报”等字样,排版整齐规范,猛一看,很像正规报纸。但仔细一看,上面并无刊号和出版单位,内容都是医疗、药品广告。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健康报纸、杂志”其实是非法出版的小广告!

  “十家医院有九家假报纸横飞”

  从3月6日到3月21日,《生命时报》记者先后调查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大医院,发现医院里发放假报纸的现象普遍存在。

  仅以北京为例,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等数十家医院大门和门诊处,记者都见到有人发放这种假报纸。其中,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胸外科、妇科、乳腺科等科室,更是假报纸发放的集中地。

  正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化疗科候诊的冀女士,是一位有着5年病史的"老病号",常年奔波各大医院看病。"这种报纸到处都有啊,北京十家医院有九家假报纸横飞!尤其在肿瘤科,每次去医院都能拿回厚厚一沓。"说着,她随手从手提袋里拿出前天去别的医院收到的两份报纸。而据北京协和医院的一位清洁人员介绍,每天从椅子上、地上和垃圾桶里收上来的假报纸,足有好几大袋。

  从调查情况来看,这些假报纸主要集中在抗击恶性肿瘤方面,几乎占了2/3篇幅,其次是肝病、皮肤病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以一份名叫《健康报·医药新视点》的报纸为例,头版文章大标题为“抗肿瘤又多了一条路”,文中称某种药物能“彻底快速软化缩小肿块”,同时指出,这种药物“深受国家领导政府部门肯定关注”,而且赫然将国家领导人的照片印在上面;第二版则详细介绍11种常见癌症都能使用该药物;第三四版则是神奇效果和专家咨询电话。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气愤地说:“我从来没听说过哪种药能一下子治愈11种癌症的!这分明就是骗人的报纸!”

  另外一份名为《健康今报》的报纸,则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照片印在了上面。而孙燕教授此前受访时曾向《生命时报》记者表示,自己的照片被一些小广告非法使用,打着他的名号推销药物,他本人却根本不知道,这让他很气愤。

  记者尝试拨打了一份假报上的咨询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权威专家,这位姓赵的“专家”说:“虽然这种药是"健"准字的,但治好了很多癌症患者。一瓶999元,一天3瓶,一个月见效。很多患者都是看了报纸过来买的,治好后自愿作为例子上我们报纸的。”

  假报纸如何溜进大医院

  如此名头繁多、数量巨大的假报纸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怎样溜进医院,流入患者手中的呢?

  在一家医院内科门诊处,记者遇到3名正在向排队候诊人群发放假报纸的人。其中一名较年长的男子对另外两人说:“这一排人已经发过了,你们一个人去三楼,一个人去门口。”随后,记者以应聘为名联系发报者,这位邢姓男子告诉记者:“发报员统一安排住宿,早晨起来有专人将报纸专门送到宿舍,只需在几个固定医院发放即可,听从统一指挥。每人每天大约发放800-1000份。”在问及收入时,邢某说:“这儿待遇很好的,底薪在1200-1400,还外加提成,提成与药品销量有关。”

  当记者问到被管理人员抓住怎么办时,邢某表示:“我们是有统一安排和组织的,从来没出过问题!医院人很多,他们(管理人员)顾不上管,我们又熟悉医院环境,没事的。”

  当记者追问报纸是哪里来的时,邢某说,都是药厂统一安排的,到时候会有印刷厂的人送过来,“具体情况,你就不需要操心了!”最后,邢某表示,“现在还不缺人手,等人不够的时候再找你!”

  在一家大型药厂工作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这些假报纸一般都是当地药品代理商找人印的。“有些药厂会给一些版样,但大部分是代理商自己编的内容,然后找人排好版,去一些小印厂印刷。之后印刷厂会直接送货上门,将报纸送到发报人手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