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一镇700棵树横遭砍伐 伐树者称村委会批准

自己的树木横遭砍伐,陈恒勇心痛不已。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新闻提示

  700棵杨树,再有3年就能成材,一夜之间却被人齐根砍倒。更令当事人心急的是,对方明明是无证砍伐,半个月过去了,此事并没有得到任何处理,砍树者依然逍遥法外。"每天我都要派人看着非法砍伐现场,我该向谁讨个公道?"泊头市王武镇后陈村村民陈恒勇一脸愁容。据了解,陈恒勇承包地上的树被砍后,拥有林产的当地村民均开始表示担心,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家林产是否还安全。


  700棵树横遭砍伐

  3月24日,泊头市王武镇后陈村村民陈恒勇再次来到自己种植的杨树林,看着横七竖八倒在地上的700棵树木,心情非常沉重。

  得到消息是3月8日的早上,当天一早6时许,同村一位村民给陈恒勇打来电话,让他赶紧去承包林看看。“他说我种的700棵树全被砍了,一棵不剩。”陈恒勇说,等他赶到现场,眼前的场景惊得他瘫坐在地。这些平均直径已达15厘米的杨树再有3年就能成材了,可以卖到每棵200元的好价钱,如今被伐了,只能当柴火处理,一公斤也就两角钱。7年的心血付诸东流,陈恒勇粗略一算,他为此赔进去十几万元。

  事后,陈恒勇得知,伐树者是邻村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并且对方已和村委会签订了为期70年的合同,要在陈恒勇的林地上建厂房。陈恒勇拿出自己和村委会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上面写着承包期限为1999年-2029年,“我的合同还未到期,为什么土地就另转他人?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也没有林业部门的批准,为什么就敢把这些树木统统砍掉?”陈恒勇困惑地说。

  伐树者称经村委会许可

  3月24日,记者来到与后陈村相邻的后河村,见到了叫人伐树的企业负责人及如杰,对方承认树是其大哥带人伐的,但事先经过了后陈村村委会许可。

  “我按每亩3万多元的价格交了56万元,在后陈村17亩地上盖厂房,村委会同意我清除地里的树。”及如杰说,自己派人伐树也是在村委会告知其有砍伐证的情况下进行的,不然他不会去,“无证砍伐违法,这我知道。”

  记者问及如杰有没有见到砍伐证,他说没有。当着陈恒勇的面,及如杰也诉起了苦,“我也让村干部们坑了,问他们的时候都说没事,现在真出事了,谁也找不见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海,对方说村委会的确和及如杰签了合同,但没同意他伐树,“谁让他伐的你去找谁,反正我没让他去。”陈福海说。

  记者问为什么陈恒勇的合同还没到期,村委会又和及如杰签了承包合同,并且期限为70年,对方表示“不知道”。

  林业局证实属无证砍伐

  3月24日下午,记者从泊头市林业局林政科了解到,3月8日,后陈村700棵树遭伐属无证砍伐。“后陈村过完年才交上申请,还未审批。”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说,审批有一套很严格的手续,就是林权所有人提出申请,林业局也要进行现场勘查,确定树木符合砍伐条件后,还要在所有人居住地公示10天,待无任何异议后才下发砍伐证。这位工作人员还说,鉴于此次被伐树木较多,此事应先由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处理。

  陈恒勇说,虽然明知对方是无证砍伐,但他的维权之路却走得很艰难,“案发十几天警方还没立案,村干部们也都躲着不见,我不知该向谁讨个公道。”

  村民均开始担心自家林产

  据了解,后陈村还有不少种树的村民,他们在同情陈恒勇的同时,也开始为自己的林产担忧。“村干部已经多次动员我砍树了。”一位村民说,“虽然我不同意,但没准哪天就让人伐了。”在陈恒勇被伐树林的西侧,有几处新厂房,村民们说都是新近才竣工的,所占用的40多亩地以前也都种着树。

  记者向王武镇派出所了解情况时,王所长表示,根据规定他不能接受采访。记者问3月8日后陈村700棵树被伐的案子是否立案,王所长说“正在办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恒勇 | 陈村 | 陈福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