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利益驱动各国侵占南海 中国争海洋刻不容缓


   保卫南海

   谁是南海的主角?

  南中国海,近来风不平浪不静,成为主权角力的舞台。

  2月17日菲律宾国会居然通过法案,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中沙群岛中的黄岩岛划入菲领土。3月8日,美海军第七舰队所属的监测船“无瑕”号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情报收集”,遭到中国五艘船只的围堵,中美六艘船在南海对峙。3月18日,我国最大的渔政执法船311号巡航西沙……

  一幕幕“戏剧”无不打着主权的旗帜。

南海主权到底怎么了?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南海的主角!

  南海诸岛是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和最早经营的,宋代典籍对于南海海域的描述中,经常出现“长砂”(一作“长沙”)、“石塘”等称呼。至少从宋代开始,中国政府就对西沙、南沙两个群岛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了。然而,近一个时期,南海周边各国争相蚕食我国岛屿,南海的主角被模糊了,被挑衅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

  3月20日,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明确告诉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唯一没有航空母舰的国家,这种状况不可能永远持续。”这是中国人的宣示:保卫南海主权,保卫我国的权益,这是我们民族的共同意志,也是我们国家应有的实力。

  南海风云240小时

  中国对南海地区领土争端的方针是“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中国和平友好对外政策的具体体现,但绝不代表中国软弱可欺。

  撰稿·卞 宁(记者)

  南中国海,剑拔弩张。

  3月19日下午,由南海舰队船只改装的中国最大渔政执法船311号返回三亚休整,完成首航西沙第一阶段任务。此时,距离3月10日311号船在广州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基地码头入列开始首航,正好10天。

  10天,240小时,311船行驶在南海波涛之上之时,南海外交风云诡谲,各利益攸关方频频出牌,至今尚未亮出底牌。南海诸岛主权问题不是311船能解决的,也不是240小时的风云可以概括的,这只是南海争端数十年的一个缩影。毕竟,现在已经是各国在今年5月13日前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的最后日子了。

  311船刚刚回埠的第二天,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借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之机明确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这是我军方高层首次公开地正式作出这项表明。近年来,我国研制航母的呼声渐高,3月两会期间,多位军界代表委员更是放言中国航母前景。梁光烈上将此时此番表态,证实我国的航母计划不虚,而我国解决南海争端的路线图也初现端倪——在外交磋商之外,渔政船当先锋,航母来断后。

  总体来说,是先礼后兵。

  舌战菲律宾

  菲律宾的“领海基线法案”是这次南海诸岛领土争端升级的导火索。该项法案的核心内容是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中沙群岛中的黄岩岛划入菲领土。

  从2007年12月菲律宾众议院批准制定该项法案,到今年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该法案,直至2009年3月10日阿罗约总统签署法案,菲律宾花了16个月运作该项法案,终于将其制定为法律。

  接下来,这一法案将被提交联合国审议。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所有缔约国必须在2009年5月13日前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给联合国划界委员会,让委员会审议划界案。中国国内学者对此普遍乐观,认为菲律宾的法案不会被联合国认可。

  中国对此反应强烈,2月3日到3月12日的5个星期中,中国外交部五次就此事发表观点,其中三次声明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一次对菲律宾提出严正抗议,一次提出严正交涉。

  也正是在中国的抗议声中,菲律宾参众两院、国会依次通过所谓的“领海基线法案”,最终由总统签署生效。

  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入其领海基线范围,意味着菲律宾不仅拥有12海里的领海主权,还将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更意味着占有海量的油气资源。

  南海诸岛(尤其是南沙群岛)问题,是主权问题,也是石油问题。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南海的油气价值逐渐被人发现,南沙争端也从此愈演愈烈。目前,南沙群岛的岛礁除了小部分在中国控制下,其他的都被周边国家侵占和分割,资源遭到大量掠夺。这些国家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印度尼西亚也宣称对部分海域拥有主权。其中,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3国更是已经对岛礁进行军事占领。

  菲律宾敢于通过法律宣称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屿的主权,正是基于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菲律宾的理由很简单,黄岩岛距离菲律宾的吕宋岛在200公里之内,因此黄岩岛在菲律宾的海洋管辖范围内,从而宣布拥有对黄岩岛的主权。

  中国的理由则是,从元朝起就发现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1947年底,中国内政部正式编制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将黄岩岛(当时称“民主礁”)划在“断续国界线”(即九段线)内,宣称拥有主权。

  与越南、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关于南沙群岛的争执缘由也大致如此,南沙群岛距中国大陆远而距东南亚诸国近,是这些国家侵占南沙群岛的先天便利。

  简单说来,双方的争执是,东南亚五国说,南沙群岛离我近所以是我的。中国说,不对,800年前这里就归我了。

  争议面前, 2002年11月,中国政府与东盟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了要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前提,明确要求各方不采取单方面行动,但是《宣言》不具备法律效力,在东盟各国的强烈举动下日渐形同虚设。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对南海地区领土争端的方针是“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中国和平友好对外政策的具体体现,但绝不代表中国软弱可欺。“搁置争议绝不是搁置主权,共同开发也不是单向排我开发”,他希望有关国家不要作出战略上的误判。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光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