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BBC评论员看西藏纪录片落泪 称因看到真实西藏

  “直到那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是‘人类’”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 实习记者/李梦

  尽管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格勒的普通话里仍能听出雪域高原的味道,尤其是在说“寺院”这两个字的时候,还透着一股特殊的情感。

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的人,都称呼格勒这位副总干事为“博士”——他是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也是第一位人类学博士。

  BBC纪录片的风波

  和《环球》杂志记者谈起西藏,格勒先讲了一则亲身经历的“有意思的故事”。

  距现在刚好一年前的2008年3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开始每周一集播出纪录片《西藏一年》。这部纪录片时间跨度为一年,地点是在西藏江孜,主要反映的是西藏8个农民的生活:他们由于受教育程度等方面不同而命运各不相同,有的进了城做了老板,有的当了喇嘛,有的做了医生,有的成为基层干部,还有的在城里骑三轮车讨生活。

  纪录片刚开始播放不久,拉萨便发生了“3·14”打砸抢烧事件,使这部片子一下子引起轰动。

  当时,国外一些所谓的人权组织和藏独分子联名写信给BBC表示抗议,主要理由是“这部纪录片肯定是由共产党政府出资拍摄的,导演肯定是共产党人”,更有人说,纪录片里喇嘛花一个多月时间来迎接的班禅“是假的”。

  当时BBC将这些抗议信都转交给了这部纪录片的顾问格勒。一封封看完信后,格勒发现这些抗议理由十分可笑。格勒把他了解的情况告诉了《环球》杂志: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毕业于中国外交学院,不是共产党员,并早已长期居住在国外,其配偶还是个外国人;至于片子里播放的迎接班禅的故事,那个年轻的喇嘛不仅真的为此准备了一个多月,而且异常兴奋;江孜的老百姓听说班禅要来,也都高兴地迎接,纷纷挤上去让他摸顶。

  作为学者,格勒曾应邀去美、日、英、法、澳等十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也曾作为中国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过国际上的首脑会议、人权会议。他经常碰到类似于对《西藏一年》的指责。在他看来,这些指责是由于国外许多人“不了解真正的西藏”。因此格勒把在国外的讲课视为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西藏的机会。

  格勒还记得,当《西藏一年》送到BBC去的时候,BBC的一个资深评论员先看到片子。“他对我说,看后他哭了,他说他见到了最真实的西藏。”

  在美国加州大学人类学系讲学时,格勒使用了这样两张幻灯片。第一张是他自己在飞机上拍摄的,白色云层中耸立着几座雪峰。他对学生们说,“这是你们没到过的高原,所以云层以下发生的事情你们根本想像不到。”然后他打出第二张幻灯片,是一位50多岁的老人身着漂亮的藏服坐在机舱里,“这是我家乡的农民”。学生们都十分惊异,因为他们不能相信来自藏区的农民可以衣着光鲜地坐飞机。格勒说,那是他在机场遇见的同乡,老人去拉萨的目的,一是去朝佛,二是去经商。在照片面前,一切话语都是多余的,西藏的现实被真实地展示在所有人面前。

  绒坝岔小学走出的博士

  事实上,格勒自己的故事就是西藏最近50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58年前,当他出生在牛棚里的时候,没人能想到这个卑微的小农奴会和“博士”有什么关系。

  格勒的母亲和姐姐都是农奴,而且是农奴里最末一等的“朗生”,没有任何人身自由,也没有任何财产。格勒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妈妈和姐姐们把受教育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但在当时的西藏,除了去寺院当喇嘛,没有其他受教育的机会。

  在母亲的苦苦央求下,5岁的格勒被允许到领主的经堂里打鼓祈祷,在那里他可以跟诵经的喇嘛学习经文,“我的读书是以全家无偿劳动为代价换来的”。半年下来,格勒学会了30个藏文字母。

  1956年,格勒的家乡开展了民主改革。小农奴格勒生平第一次可以睡在床上,第一次盖上了被子。同年,新政府在当地办了一所小学——绒坝岔小学。一心希望儿子将来有出息的母亲拉着格勒的手走三、四公里路,第一个到这所小学报了名。格勒终于有机会在学校里学习藏文和汉语。“当时的学校有数学、绘画等不少课程。直到那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是‘人类’,什么是‘地球’。”

  格勒从小学开始就没有交过学费。小学时,国家不仅包吃包住,还发了衣服;中学他连续三年获得甲等助学金,也没有交过钱;1964年,格勒初中毕业后考上了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中专班。四年后,完成“藏语翻译专业”学习的他,回到家乡甘孜州工作。1978年,他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开始研究少数民族特别是藏族的社会和历史。1986年,格勒完成博士论文并在中山大学人类学系顺利通过答辩,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人类学博士和第一位藏族博士。

  谈起50年前西藏的教育体制,他的情绪仍是控制不住的激动:“民主改革前,西藏的教育、艺术、文化都被寺院垄断了。接受教育,学习文字、哲学和语言等,都要进寺庙。你看,现在经常被学者引用的1959年以前的名言,都是僧人们写的,俗人中几乎没有学者。这些人做学问都离不开宗教,比如认为藏族的祖先来自印度,因为佛是来自印度的,这显然没有历史和科学根据。所以,民主改革以前的教育体制没有办法培养科学家,只有僧人,这对一个民族来说,是非常悲哀的。”

  格勒说,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民主改革后,随着西藏的区、县、乡政府的建立,第一批学校也逐步建立起来,现代化教育的雏形开始形成。

  现在,西藏共有小学884所,普通中学117所,教学点1237个,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初中入学率达到92.2%。

  对现在的生活和事业,格勒表示非常满意。“我平时有津贴,还可以拿稿费,感觉很自由。而且身为藏族知识分子,有一种受宠的感觉。我想大部分藏族人都与我有同样的感受。”

  在进行一个社会调查时,格勒在新修的火车站看到家长们给考上大学的孩子们送行。他问其中一个孩子长大了想干什么,那个孩子回答,想当航空兵。“民主改革以后,西藏的发展是跨越式的。现在想去当喇嘛的人已经很少了,大家在社会上都能受到平等的待遇,藏族人甚至是受到了优待。”

  格勒认为,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应该由他们自己来回答,而不应由别人来替他们解释。“比如说一些‘藏独’分子认为现在西藏没有宗教自由,而我在西藏做调查时,问老百姓的都是非常基础的问题,比如说对现在的宗教政策满不满意,他们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他们想念经的时候就念经,想去朝神的时候就去朝神,很自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