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外国营养专家眼中的垃圾食品

  阅读提示:垃圾食品的概念,最初是被用来形容汉堡、热狗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的肉饼、肉肠常常是用屠宰厂的“垃圾肉”制成。如今肉料质量较差的包子、馅饼、饺子等等也被称为垃圾食品。

  很多人都听说过垃圾食品一词,一些人认为这是形容洋快餐食品的贬义词,还有人知道是指汉堡、热狗类食品(面包夹肉肠或肉饼)。
但真正了解“垃圾食品”原意的人却极少。

  垃圾食品的概念最初是被用来形容汉堡、热狗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的肉饼、肉肠常常是用屠宰厂的“垃圾肉”制成。这类垃圾肉往往是将牛身上可以制作牛排、烤肉的组织剔出后所剩下的杂碎肉,如脖子、牛蹄附近、各种骨头上刮下来的含有肉、筋、脂肪、血管等杂碎组织。这类垃圾肉和其他屠宰废料一样,价格很便宜。汉堡发明者将这类垃圾肉绞碎后制成烤肉饼,涂上蛋黄酱并与少量生菜叶一起夹在面包片中。这样的快餐食品不仅价格低廉,味道也很好。

  汉堡包是美国最负盛名的流行食品,从巨富(如比尔盖茨)、白领、到平民百姓,均是汉堡类快餐食品的忠实消费者。最初从营养角度分析认为,汉堡包能够为人们提供足够的热量和很多营养素。后来发现,这类快餐食品含有的热量有余而维生素不足,特别是衍生出的油炸肉块制成的汉堡包,含油量很大,经常食用会导致人体热量过剩和营养失衡,因此常被冠以不健康食品之名。

  曾经与美国来访的食品营养专家交流,谈到美国垃圾食品的健康危害问题,美国教授却说,垃圾食品在中国饮食文化中也极为流行,比如包子、馅饼、饺子等等,与洋垃圾食品类似,也是用肉馅制成。但是,我国这类传统的肉馅食品含肉量和含油量要比汉堡包食品低得多,馅料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蔬菜,营养更加均衡。

  我国肉馅类食品中的肉料质量参差不齐也是事实。有些小店制作的包子所选用的肉料可能比洋垃圾食品还差。有时不仅能吃出杂物,尽管有浓重的调料掩盖,仍能闻出很明显的异味。也有检查中发现极个别的经营者用含有甲状腺的血脖肉或是含有淋巴的花子肉用于制作馅料,这类包子对人的健康危害性较大。

  食用未摘除甲状腺的猪、牛、羊血脖肉可引起中毒。甲状腺素非常耐热,一般的烹调方法不能消除其毒性。人误食过多的动物甲状腺,会出现头晕、头痛、胸闷、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等症状,还有人会出现局部或全身出血性丘疹,皮肤发痒,间有水泡、皮疹甚至面部浮肿、肝区痛、手指震颤、严重者发高热,心动过速等类似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

  动物体内的淋巴腺往往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如果误食可能会危害健康。鸡、鸭等禽类的臀尖是淋巴腺组织,所含有害成分较高。

  一般正规的餐馆制作的馅类食品的安全性应该是比较好的,但是,经常喜爱吃包子、饺子等肉馅食品的人,也要注意馅中的肉料质量,特别是用浓重调料调制的肉馅,应该仔细辨闻是否有异味,如果对某家经常食用的肉馅食品质量有所怀疑,可以自我检测一下。将肉馅放在杯中,用热水搅拌,冲洗几次后,仔细观察馅中肉的真实面目。如果发现“肉末”颜色深浅不一、软硬质地不均,明显有很多杂质,说明这类馅料的质量较差,应当避免经常食用。但偶尔食用一两次这类食物,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明显的损害。

  人们只有通过培养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辨别食物危险,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害。全民食品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也将有助于彻底改变食品安全状况。

  (姜微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