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家电下乡”:真正带去实惠不容易(图)

  三月十六日,海南省琼海市一家电器商场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江苏省开展“家电下乡”活动已经有1个多月了,“家电下乡”是否真的给广大农民带去了实惠?为此,记者近日来到江苏省十三个活动地点之一的江阴市,实地调查了解该活动的开展情况。

  机型少,款式单一

  一到江阴市,记者就来到了离汽车站最近的家电商场——国美电器。一进商场,记者没有看到有关电视、报纸上报道的“火爆”场面,只看到商场的销售人员和零星的几名顾客。
在询问销售人员是否有“家电下乡”这个活动后,该销售人员将记者带到了西门子冰箱的柜台,向记者介绍了标有“家电下乡”标志的一款冰箱。

  据国美电器商场西门子销售人员介绍,在西门子冰箱柜台,“家电下乡”的机型仅有一台,其他品牌的冰箱柜台中,“家电下乡”的机型也只有一到两款。记者在商场转了转,发现标有“家电下乡”标志的机型的确屈指可数,而洗衣机更是一款都没有。该销售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一些想要购买家用电器的农民喜欢的家电不在“家电下乡”补贴范围之内,而补贴范围的家电他们又没看中。

  记者在国美电器商场还发现,标有“家电下乡”标志的电器存在款式陈旧、功能缺失等问题。拿西门子冰箱来说,“家电下乡”机型与该品牌其他机型相比较,在价格上的确便宜了很多,但是仔细比较一下就能看出“家电下乡”机型的材质和该品牌其他机型有一定区别,在功能上也逊色不少。有西门子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农民其实生活条件还是比较好的,“很多农民在比较之后,宁可多花1000多元买普通机型,也不愿意选择看似"实惠"的"家电下乡"产品。”

  补贴有限,手续繁杂

  根据《江苏省家电下乡工作实施意见》,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可以享受产品销售价格13%的资金补贴。据记者了解,“家电下乡”机型除摩托车和热水器外,都设有最高限价,其中最高限价产品为冰箱,最高限价2500元,也就是说,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除摩托车和热水器),最高只能拿到325元的补贴。记者在江阴国美电器商场中看到,最便宜的“家电下乡”产品为800元左右的“诺基亚5000”手机,按照“家电下乡”的补贴标准,可以拿到100元左右的补贴。

  最多300多元的补贴,要拿到手很不容易。按照《意见》规定,农民购买试点产品后,在规定时间内,要持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户口簿、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识卡、购买人储蓄存折以及管理部门需要的其他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乡级财政部门初核后,报县财政部门,再经县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才能将补贴资金通过银行发放到农民储蓄账户上。

  据国美电器商场销售人员表示,其实还是有农民想购买“家电下乡”的机型,很多农民来咨询“家电下乡”的项目,可是一了解到领取补贴的程序,原来想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想法就没了。“现在农民的生活条件已经不错了,很少有农民会为了两三百元的补贴,来来回回地跑”。而且有农民表示,“就算去申请拿补贴,这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的拿到手里。”

  宣传不到位,老百姓反应平平

  离开国美电器商场,记者乘车来到了江阴市夏港镇葫桥村,了解农民对“家电下乡”活动的评价。一路询问了四五个村民,他们均表示根本不知道有什么“家电下乡”的活动,这让记者傻了眼,难道是记者搞错了地方?可是江苏省的活动地点的确有江阴啊!

  记者来到该村的一个小杂货店,询问杂货店的女老板是否知道有“家电下乡”这一活动,女老板说在电视里看到过,当记者问及是否关心该活动或者有意向购买家电时,女老板说道:“现在农村不像以前,家里该有的家电都有了,"家电下乡"活动应该更贴近农民的实际需要,才会有人关心。”

  记者又走访了几个村民,他们都表示,现在家里条件好了,该买的家电早就买齐了,除了结婚的,或者是家里电器坏了,根本用不着买什么电器。一位卖猪肉的大叔还对此次活动表示怀疑,因为他的亲戚之前也是参加了某个下乡活动,买了个微波炉,用了不到3天就坏了,对于“家电下乡”,这位大叔说:“不需要也不敢买。”

  记者陷入了沉思。“家电下乡”本是政府为了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发展而开展的活动,可是照现在的状况来看,此次活动要真正达到预期目的,给农民带来实惠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